关于侯捷的一个观点的挖讨

nightsuns 2003-04-19 02:00:42
上个月的时候,花了六十大元买了这本在网上很有名气的名著——《深入浅出MFC》,刚买回来就好象是得到了珍宝一样的高兴,当天就翻了一百来页,啊,看起真是爽啊,爽,一些我以前没有得到解答的疑惑顿时都得到了准确的回答。觉得这完全是一本答疑的书。
接着我就接着向下看,唉,惨不忍睹,痛苦,面对接下来的整整半个月的时间,留给我的只是翻书声,我一页一页地往下翻,不是因为我都看懂了,而是因为我都看不懂,然后我又一页一页地往前翻,是因为这本书的前后关联太大了,前面没有懂后面就根本是在看天书,现在回想起那一段时光,每天都是二三点钟,在寝室里面一个人坐在那里看书,脑袋里面都是麻的,唉,痛苦。
不过,终于在经过一个半月的时间看完了这本名家名作,这本书不仅深入细致,而且文笔也不错,如果决定在MFC方面有所精进的话,这是一本必备的书,而且绝对值得深入地去研究,但是,我同时也明白了一点。(看下面吧)
当时,之所以选择这本书作为我对MFC的入门之书,完全是因为看了侯捷的一篇散文,上面介绍了MFC学习的一些教材的先后顺序,原文是这样的:
………………………………………………………………………………………………………
至於 MFC,我推荐四本书:

1. 侯俊杰/松岗:"深入浅出 MFC"(第2版)
2. David Kruglinski/M.P:"Inside Visual C++ 4th edition"(前一版有译本,新版未知)
3. Jeff Prosise/M.P.:"Programming Windows 95 with MFC"(有译本)
4. George Shepherd & Scot Wingo/A.W.:"MFC Internals"(无译本)

第一本书用来建立对 MFC 架构的通盘了解,涵盖上述我提到的所有重要主题。内容虽然很深,但因为循序渐进,示意图也多,并不难看。第二本书提供许多范例,并以 Visual C++ 工具大量辅助 MFC 程式设计。第三本书也提供许多范例,MFC 架构方面的解释比第二本多,但比第一本书少得多。它完全不使用 Visual C++ 工具。第四本以挖掘 MFC 原始码的方式来介绍 MFC 架构,层面比第一本深且广,但比较难看。
………………………………………………………………………………………………………

哈,就是这样,我选择了这本书,因为我相信侯捷,因为它是大师,但是,原来大师也会骗人啊!(起码对我来说,是如此)
这买的这本便是他推荐的第一本读物,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看了一半就没有看了,然后找了他推荐的其它书,说真的,当时真有点怀疑自己的能力,因为他说的第一本书都没有搞定,真有点想后退的念头,但是当我看一他所说的第二本书Inside Visual C++ 4th edition。
又重建了我的信心,看完了这本,就又接着看第三本Programming Windows 95 with MFC。感觉真的不错,现在又回过来看第一本,哈,以前想不通的一下子就完全理解了,现在想起来,唉,那半个月的挑灯夜战真不知道浪费了多少个脑细胞。
所以,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不想再有人像我一样,做一些效率极其低下的事情了,因为我已经试过了,而且是摔得不轻,所以,经过我这一个多月的学习经验,总结出了学MFC的一些教材的先后顺序,在些帖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书仍然是用侯捷所说的那四本,只是顺序有所改变而已:
1. David Kruglinski/M.P:"Inside Visual C++ 4th edition"
2.侯俊杰/松岗:"深入浅出 MFC"(第2版)
3.Jeff Prosise/M.P.:"Programming Windows 95 with MFC"
4. George Shepherd & Scot Wingo/A.W.:"MFC Internals"

我是绝对有我的理由的,我推荐的第一本,很浅,但是有点过时,因为它用的编译器比较老了,但是,凑和着用还是可以的,之所以选择它作为第一本,是因为它是从编译器的角度来写程序的,完全脱离了”纯手本打作“,而且程序的完成步骤也是一步一步的,作者好象完全没有考虑书本的页数,讲得很细,上面有作者的思路,作为入门读物,绝对可以堪称经典。然后,有了自己编写MFC程序的经验之后,是不是觉得里面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但是自己确实用到了,而且用得频率还不少,那么,你就可以去看第二本,里面讲得很深(起码对你现在的这个阶段的水平来说),又很具体,但是,如果你够仔细地话很爽,因为它会详细地解答你的很多疑问。第三本,就一本MFC应用方面的高级教程,我现在还没有看完,但是觉得很好,讲得很仔细,如果要开发像点样的应用程序,我想应该要等看完了这本书才会有所成就。至于第四本嘛,完全是听说的,听谁说我,听骗我的人说的----侯捷,为什么我还会相信他呢,因为他是大牌啊!听他的介绍,这本书似乎很好,唉,可惜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哪里有得卖啊!
的确,被骗了,起码我是这样的感觉,只是一个先后顺序的问题,却白白花去我半个月的光阴,想来有点不值,但想想既然今天写出了这篇文章也还算替自己出了口气,而且为后来的人杀出了一条血路。
唉,佛语有云:“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全文
40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taolu 2003-04-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什么叫“白白浪费了半个月时光”?你没有这半个月的积累,后面的书也不会看得那么容易,其实你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已经通过自己的思考提升了很多,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nonocast 2003-04-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Programming Windows with MFC作MFC的入门好

1,6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非技术类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