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现接口的问题

井中老男孩 2003-04-28 12:07:57
import java.io.*;
class mayun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
public void a(Serializable s)
{

}
}
public class wks extends mayun{
public wks()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wks w = new wks();
w.a(w);
}
}

以上代码,我在父类里实现了接口,则在子类里就可以不用再次实现这个接口了,这样已经没什么问题了。

但是我看了看ArrayList的原代码,他的父类AbstractList已经实现了List接口,为什么ArrayList还要在实现这个接口呢,如下:
public abstract class AbstractList extends AbstractCollection implements List {}
public class ArrayList extends AbstractList implements List, RandomAccess, Cloneable, java.io.Serializable{}

为什么要这样,什么原因呢?

另外:
public interface Collection
{
int size();
}

public interface List extends Collection
{
int size(); //为什么要重新写一遍呢,不是继承吗?
}
而不是
public interface List extends Collection
{
}
...全文
42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ui_hui_lin 2003-04-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ava的原代码并不代表说它实现的最好,对模式之类的就遵循的最好
你可以学习它好的一面
可能是java的设计者考虑的东西我们并没考虑到
井中老男孩 2003-04-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以上是java自己带的类库的原代码,为什么要这么罗嗦呢
井中老男孩 2003-04-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cowboy1114 2003-04-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看到了源代码,好像有所领悟,其实你的认识也是对的,在父类和子类都实现接口好像没有必要,事实上也确实没有必要。
不过这是一个设计风格的问题,我发现在LinkedList类中,也实现了List接口,这表明该库作者Josh Bloch在编写ArrayList库时并不是头脑发晕,造成了多余的代码,而是有规划、有意图的添加了实现接口的声明,为的是使源代码更加清晰明了。
这样编写对于源代码学习者和该库的客户程序员都有好处:
1。对于源代码学习者,你设想一下万一要你去看源代码,手中又没有该package的设计规划图,一个个类看下来,不头发晕才怪。当看到ArrayList类时,除了从类名上可以看出此为一个List,更可以由ArrayList实现了List接口是,更坚定了这种想法。
2。对于客户程序员而言,这类人并不要对源代码有很高的兴趣,他们仅仅是为了了解怎么用而已,提供了什么接口是他们可以调用的,当看到ArrayList类时,要让他们再去看ArrayList的父类AbstractList的源代码那就是一种负担了,所以他们根据ArrayList实现了List接口,就直接去看List接口中声明了哪些方法,而并不要了解该接口是怎么实现的,这不正是OO思想的体现吗?
Mr月亮 2003-04-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样可以保证你所继承的是最近一级父类的方法,不用回溯到未知的基类里面去
cowboy1114 2003-04-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等一天结帖,我回去研究一下

62,61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2 Standard Edition
社区管理员
  • Java S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