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 DES 加密算法为何是不可逆的?

sliant 2003-05-20 08:16:19
先声明我对密码一窍不通,大家看的时候别吐血,也别骂我...

一直想不通这个问题: DES 加密算法为何是不可逆的?要知道 DES 加密算法是公开的啊。
我的理解是,des 加密过程中,丢掉了密钥和明文的部分信息。所以不同的密钥明文可能得到相同的密文;通过对密钥密文进行加密算法的反算法,不能得到原先的明文。
但是通过对密钥密文进行加密算法的反算法,可以得到许多明文,这些和原先的明文是等效的,能加密成相同的密文。

好比 unix 下的 /etc/passwd ,就是用一个随机产生的密钥,把用户的口令当明文,加密生成密文,passwd 这个文件中记录的就是每个用户的密钥和密文。通过反算法,对每一个密文可以得到许多明文,其中随便一个明文都可以当口令用于登陆。所以在网上看到许多黑客得到 passwd 文件后,是穷举或者套字典来解密的,我就一直想不通......

各位高手如果觉得跟我实在讲不明白,也请务必推荐几本这方面的书,多谢。
...全文
575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ibo999 2003-05-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不明白!
DES是对称算法,也就是说是可逆的,怎么说不可逆?而且它仅忽略了密钥的部分位(64位-》56位),对原文没有任何改动,实在不明白楼主的意思?
换有UNIX是用的DES吗?
BlueSky2008 2003-05-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国防科技大学的几本讲密码学的书,还蛮好的,推荐你看看。

33,00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数据结构与算法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数据结构与算法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