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帮我看看这个Windows Object 怎么理解

WhatCanIdoing 2003-05-21 01:53:06
MFC Object和Windows Object的关系

MFC中最重要的封装是对Win32 API的封装,因此,理解Windows Object和MFC Object (C++对象,一个C++类的实例)之间的关系是理解MFC的关键之一。所谓Windows Object(Windows对象)是Win32下用句柄表示的Windows操作系统对象;所谓MFC Object (MFC对象)是C++对象,是一个C++类的实例,这里(本书范围内)MFC Object是有特定含义的,指封装Windows Object的C++ Object,并非指任意的C++ Object。
MFC Object和Windows Object是不一样的,但两者紧密联系。以窗口对象为例:

一个MFC窗口对象是一个C++ CWnd类(或派生类)的实例,是程序直接创建的。在程序执行中它随着窗口类构造函数的调用而生成,随着析构函数的调用而消失。而Windows窗口则是Windows系统的一个内部数据结构的实例,由一个“窗口句柄”标识,Windows系统创建它并给它分配系统资源。Windows窗口在MFC窗口对象创建之后,由CWnd类的Create成员函数创建,“窗口句柄”保存在窗口对象的m_hWnd成员变量中。Windows窗口可以被一个程序销毁,也可以被用户的动作销毁。MFC窗口对象和Windows窗口对象的关系如图2-1所示。其他的Windows Object和对应的MFC Object也有类似的关系。


下面,对MFC Object和Windows Object作一个比较。有些论断对设备描述表(MFC类是CDC,句柄是HDC)可能不适用,但具体涉及到时会指出。
(1) 从数据结构上比较
MFC Object是相应C++类的实例,这些类是MFC或者程序员定义的;
Windows Object是Windows系统的内部结构,通过一个句柄来引用;
MFC给这些类定义了一个成员变量来保存MFC Object对应的Windows Object的句柄。对于设备描述表CDC类,将保存两个HDC句柄。
(2) 从层次上讲比较
MFC Object是高层的,Windows Object是低层的;
MFC Object封装了Windows Object的大部分或全部功能,MFC Object的使用者不需要直接应用Windows Object的HANDLE(句柄)使用Win32 API,代替它的是引用相应的MFC Object的成员函数。


(3) 从创建上比较
MFC Object通过构造函数由程序直接创建;Windows Object由相应的SDK函数创建。
MFC中,使用这些MFC Object,一般分两步:
首先,创建一个MFC Object,或者在STACK中创建,或者在HEAP中创建,这时,MFC Object的句柄实例变量为空,或者说不是一个有效的句柄。
然后,调用MFC Object的成员函数创建相应的Windows Object,MFC的句柄变量存储一个有效句柄。
CDC(设备描述表类)的创建有所不同,在后面的2.3节会具体说明CDC及其派生类的创建和使用。
当然,可以在MFC Object的构造函数中创建相应的Windows对象,MFC的GDI类就是如此实现的,但从实质上讲,MFC Object的创建和Windows Object的创建是两回事。
(4) 从转换上比较
可以从一个MFC Object得到对应的Windows Object的句柄;一般使用MFC Object的成员函数GetSafeHandle得到对应的句柄。
可以从一个已存在的Windows Object创建一个对应的MFC Object; 一般使用MFC Object的成员函数Attach或者FromHandle来创建,前者得到一个永久性对象,后者得到的可能是一个临时对象。
(5) 从使用范围上比较
MFC Object对系统的其他进程来说是不可见、不可用的;而Windows Object一旦创建,其句柄是整个Windows系统全局的。一些句柄可以被其他进程使用。典型地,一个进程可以获得另一进程的窗口句柄,并给该窗口发送消息。
对同一个进程的线程来说,只可以使用本线程创建的MFC Object,不能使用其他线程的MFC Object。
(6) 从销毁上比较
MFC Object随着析构函数的调用而消失;但Windows Object必须由相应的Windows系统函数销毁。
设备描述表CDC类的对象有所不同,它对应的HDC句柄对象可能不是被销毁,而是被释放。
当然,可以在MFC Object的析构函数中完成Windows Object的销毁,MFC Object的GDI类等就是如此实现的,但是,应该看到:两者的销毁是不同的。
每类Windows Object都有对应的MFC Object,下面用表格的形式列出它们之间的对应关系,如表2-1所示:

表2-1 MFC Object和Windows Object的对应关系
描述 Windows句柄 MFC Object
窗口 HWND CWnd and CWnd-derived classes
设备上下文 HDC CDC and CDC-derived classes
菜单 HMENU CMenu
笔 HPEN CGdiObject类,CPen和CPen-derived classes
刷子 HBRUSH CGdiObject类,CBrush和CBrush-derived classes
字体 HFONT CGdiObject类,CFont和CFont-derived classes
位图 HBITMAP CGdiObject类,CBitmap和CBitmap-derived classes
调色板 HPALETTE CGdiObject类,CPalette和CPalette-derived classes
区域 HRGN CGdiObject类,CRgn和CRgn-derived classes
图像列表 HIMAGELIST CImageList和CImageList-derived classes
套接字 SOCKET CSocket,CAsynSocket及其派生类

...全文
139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菜牛 2003-06-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懂编程在这里捣什么乱哪?
WhatCanIdoing 2003-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解释什么是“句柄”吗?我不懂windows编程
mxh0506 2003-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段文字已经写得很清楚不过了,简单来说, Windows对象是Win32操作系统中用句柄表示的Windows操作系统对象(有窗口、菜单、设备上下文等等,文章里都有。Windows API就是以句柄作为一个参数来操作windows对象的,没有这个参数,API就不知道操作是什么对象)。而MFC对象是MFC是C++对象,是C++类的实例,是MFC类库对Windows Object的封装。
matlab7 2003-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 don't know.
LoveXYDeepLY 2003-05-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shaolunyuan 2003-05-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帮你up

16,47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