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的远程安装?急!急!急!在线等

qian1126 2003-06-15 09:08:12
本机现有2000想重装,但没有光驱,局域网连机的机子倒是有光驱,请问各位大侠:
有什么办法可以通过连机的机子来重装2000?在线等!
...全文
17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hangyu_smx_ 2003-06-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快速部署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文章出处:天极e企业 作者:曹江红

  现在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追求效率的社会,时间就等于金钱。工作更是如此,作为一个网管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也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现在企业内部网管的工作其实很多时候并不单单是网络管理的职责,还牵涉到很多系统维护和系统安装的问题,特别是在系统的安装部分,工作并不复杂,但是却需要占用不少的时间,有没有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我们可以利用Win2000自带的RIS服务在企业内部快速的部署Win2000 Professional。

  为了实现快速部署Win2000 Professional我们当然少不了一台RIS服务器。RIS服务器既可以是Win2000域中的域控制器也可以是域中的成员服务器。为了确保RIS服务的成功安装我们需要在网络内运行以下的服务:DHCP服务、活动目录服务、DNS服务(必须被配置成为支持SRV资源记录)。这三种服务在一般的Win2000域中都会有的,所以一般也不用特别的去安装它们。其中DHCP是用来为客户机分配IP地址的服务,活动目录是为了定位计算机帐号和RIS服务器,管理RIS配置设置值和客户机安装选项的,而DNS服务则是为了定位活动目录所必须的服务。而RIS服务器最少应有两个分区。并且存放RIS映像的分区或者卷必须格式化成NTFS的分,且最少要有2G的硬盘空间。需要强调的由于RIS会占用大量的网络带宽,建议把RIS和客户计算机放在同一个子网内,这样可以限制通过跨越网络的慢速连接的网络流量。

  有了这些必备的服务后,我们可以开始安装RIS服务了,在添加/删除程序里安装RIS服务。安装完了在运行框中输入risetup.exe。这时会出现一个向导进行RIS的初始配置。里面会要求选择远程安装文件夹的位置、初始设置值:这个时候一定不能选响应客户计算机请求的服务的复选框。因为一切的配置还没有完可能会造成客户的错误连接。安装所需源文件的位置、Windows安装映像文件夹名称和友好的说明和帮助文件。完成后将自动进行以下几项工作:创建RIS文件夹结构、将支持文件拷贝到服务器、创建Win2000 Professional的初始的基于CD的映像和默认应答文件、启动所需服务。同时要指出的RIS服务器不只支持基于CD的映像,还支持远程安装预备映像---RIPrep。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创建RIPrep映像的时候你的RIS服务器上也必须有一个基于CD的映像,否则是不能成功创建。

  以上只是进行了一个最基本的配置,在RIS运行后,需要配置RIS的安全性。为此首先要在活动目录中批准RIS服务器和向用户分配创建计算机帐号的权限来进行。在活动目录内批准RIS服务器和在DHCP中批准DHCP服务器是一样的。而且也就是在DHCP中进行的。只有位于企业森林根域中的企业管理员组(Enterprise Admins)才有权限批准一个RIS服务器或者DHCP服务器。通过给用户分配权限可以使用户在指定域中,或者一个指定的OU中的任何位置建立计算机帐号。这个需要通过在活动目录中的“委派控制”来进行。选择想要赋予添加计算机帐号权利的用户或者组,创建一个自定义的要委派任务,在被委派的任务中选择创建新的对象,在权限页中选择特定子对象的创建/删除,在下一步的权限页中选择创建计算机对象。这样就完成了对用户建立计算机帐户所需要的权利委派。注意,在这样的默认情况下,每个用户帐号只有权利在活动目录中建立最多10个计算机帐户,如果你想要用户建立更多的计算机帐号你就必须给用户建立用户帐号的权力。这样用户才能随心所欲的建立计算机帐户,但是这样的危险性也很高。除非是网管员自己,否则普通人员还是就给他默认权限就好了。
 通过修改RIS配置来完善RIS的配置。在这可以控制以何种方式来响应客户计算机的服务请求,指定客户计算机的命名格式,指定在活动目录中创建计算机帐号的位置,还可以进行对客户计算机帐号进行预分级。计算机帐号的预分级包括为客户计算机预配置一个计算机帐号,对其分配给一个指定的RIS服务器。如果你将计算机分配给某台RIS服务器,那么只有指定的服务器才响应来自此客户计算机的请求。对计算机预分级是依靠该计算机的全球唯一标识符(GUID)。GUID通常也就是网卡的MAC地址。在网卡的MAC地址前在加上足够的前导零,保证GUID为32个16进制数就是完整的GUID了。这样不光可以防止用户将未经授权许可的计算机加到域中而且可以平衡RIS服务器间的工作负荷。保证了单个服务器不会过多或过少的响应安装请求。这一切只需要在配置RIS服务器中选中“不响应未知的客户机”的复选框。配置RIS服务器也是在活动目录中进行。选择选中的RIS服务器,点击属性,会看到一个远程安装服务的页。一切的配置均在那里面进行。配置完服务端,我们还需要在服务器上配置客户机的安装选项。这个是在活动目录里面利用组策略配置的,你可以在域或者特定的OU上建立组策略对象(GPO)。通过活动目录或者特定的OU的属性来建立和编辑组策略。配置客户机安装选项在组策略中的用户配置下的“Windows设置”下的“远程安装服务”中点击“选择选项”既可开始配置。为了利用RIS服务器指定的计算机命名惯例和计算机帐号位置安装WIN2000 Professional需要把自动安装设置为允许,同时为了允许用户自己选择计算机名和选择建立帐号的位置的话需要把客户安装设置为允许。为了防止用户把没有完成的未授权计算机加入域中,重新启动安装的选项可以保持默认参数——禁止。工具选项是提供第三方的维护和排故程序的是访问权,一般还是选用保持默认参数。

  为了提高效率并让安装做到无人控制,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无值守安装的应答文件。Win2000 Server提供了制作应答文件的程序“安装程序管理器”Setupmgr.exe,它位于Win2000 Server光盘上的\Support\Tools目录下的deploy.cab中。只要把它解开拷贝到你硬盘上的某个位置即可运行。通过它你可以创建一个无值守安装的应答文件。而且你可以通过控制应答文件在NTFS上的权限来限制映像所适用的用户这样你可以决定那些用户可以使用和下载哪些映像了。实际上对映像的限制也就是通过对应答文件的限制来实现。有了这样一个应答文件后我们就需要把它与已经建立的映像建立关联。通过活动目录中对RIS属性中高级选项的修改中的映像卡中我们可以建立和修改映像和应答文件的关联。

  如果想在部署Win2000的同时部署相关必备的应用程序的话就需要使用RIPrep映像了。它是最快的一种部署的Win2000 Professional的方法了,它相当于在做硬盘的复制品只是去掉了其中的所有的SID和特有的注册信息。用户一旦安装完成后这些信息会自动的根据用户计算机生成。记住上面提到的:创建RIPrep映像的时候你的RIS服务器上也必须有一个基于CD的映像。制作RIPrep映像需要一台RIS服务器,一台干净的源计算机。源计算机上包含了代表标准客户计算机上安装Win2000 Professional及配置的组件、设置值和对所有用户都要使用的应用程序。但是它只能为单个分区的内容创建映像。也就是说你所有的程序和操作系统都必须安装到一个分区上面。而且为了保证你在创建RIPrep映像时所做的所有修改配置都适用于所有用户必须修改默认用户配置文件。在配置完源计算机后把管理员(Administrator)的配置文件复制到默认用户(Default User)的配置文件中。这个步骤是在我的电脑的属性中的用户配置文件属性中进行操作和修改。完成了以上对源计算机的准备工作后就可以开始制作你需要的RIPrep映像了。在源计算机的运行框中输入\\RIS-Server-Name\reminst\admin\i386\riprep.exe来运行创建RIPrep映像的向导,其中RIS-Server-Name是RIS服务器的计算机名称。在向导里面需要配置服务器名,文件夹名、友好说明和帮助文本。这样就会在自动的在RIS服务器上建立RIPrep映像及应答文件了并自动生成RIPrep映像和应答文件的关联。

  经过以上的一些步骤一台RIS服务器基本上就配置完成了,为了在客户机上使用RIS来安装系统,对客户机还需要有一些要求:一、客户机必须有安装Win2000 Professional所必须的硬件条件;二、有网卡并且支持网络启动、三、网卡必须支持“预引导执行环境”PXE的引导ROM,版本为V.99c或更新的。如果没有PXE的话,则需要提供Win2000支持的HCL中兼容性网卡,可以通过制作RIS启动盘启动计算机来模拟实现PXE所实现的功能。如果想了解支持的兼容性网卡可以通过制作RIS启动盘时在网卡列表里面查看。就我在实际操作中基本上市面能找到的比较大的网卡制造厂商生产的网卡基本上都是支持的。因为PXE的兼容性是基于网卡的芯片组的。制作RIS启动盘可以通过rbfg.exe来制作,这个程序在安装完RIS服务后就自动的存在\reminst\admin\i386\目录下。在这些条件都满足完成后我们就可以进行通过RIS来快速部署Win2000 Professional了。在启动计算机后按F12键,就开始了安装过程。这时需要用户提供用户名、密码、网络的DNS全名以及RIS服务器的名称。然后整个安装的过程就不需要我们来操心了,只要应答文件做的没什么问题,一切都是全自动的了。

  通过配置好的RIS服务器可以很容易的在网络内实现最快速的部署Win2000 Professional。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系统管理员的工作效率。不再需要拿个光盘到处跑,守在机器旁边进行安装了。
zhangyu_smx_ 2003-06-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注
qian1126 2003-06-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惠顾。
不过你说的我不太明白。装2000不得光盘启动吗?只是执行OK就可以吗,它与共享的机器该如何配合呢?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把有光驱的机器共享出来就行啦
在再本机上执行OK

6,85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 2016/2012/2008/2003/2000/NT
社区管理员
  • Windows Server社区
  • qishin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