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在VB中实现报表?

frlzjh 2003-06-24 05:15:49
怎么在数据库中用DataReport工具实现打印预览功能?我查询用的表控件是MSFlexGrid。
请指教,非常感谢!!!
...全文
64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honggen0 2003-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msdn/technic/develop/vb/0125h.asp


运行时怎样把数据报表(DataReport)
绑定到一个ADO记录集(Recordset)中

简介:
数据报表(DataReport)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通过拖放数据环境(Environment)窗体外的字段可以很容易的生成一个复杂的报表。但是有时你可能更想直接把数据报表(DataReport)联接到一个ActiveX数据对象(ADO)记录集而不是数据环境中。例如,你也许已经用ADO生成一个分层查询,或者也许有一个从事物处理对象中获取记录集的n层应用。

本文会帮助你了解怎样直接将一个数据报表(DataReport)绑定到ADO记录集中。

概述
首先,用数据环境生成一个分层查询,接下来,在你的查询的基础上生成一个简单的数据报表(DataReport),并将其绑定到数据环境中。

使用数据环境来绑定NWIND数据库(Visual Basic自带的样本数据库),这包括以下步骤:

用VB创建一个新的标准EXE项目。

在项目中添加一个数据环境,并将其重新命名为deCustomerOrders。

将初始连接重新命名为cnNWIND。

设置连接以便使用Microsoft.Jet.OLEDB.3.51的OLE数据库工具。

在你的机器上定位NWIND数据库。

向这个连接添加一条命令,并重新命名为用户(Customers)。

设置用户命令来查询用户表。

给用户命令添加一条子命令,并命名为订单(Orders)。

设置订单命令来查询订单表。

在关系表中用CustomerID字段来关联这两条命令。

在项目中添加一个数据报表,并重新命名为rptCustomerOrders。

将数据报表(DataReport)的DataSource属性设置为deCustomerOrders。

将数据报表(DataReport)的DataMember属性设置为用户。

右击DataReport,清除"Show Report Header/Footer"。

右击DataReport,清除"Show Page Header/Footer"。

右击DataReport,选择"Insert Group Header/Footer"。

从数据环境的Customers(用户)命令把用户代号(CustomerID)和公司名字(CompanyName)字段拖到Group Header部分上。

从数据环境的Orders(订单)命令把订单代号(OrderID)和订单日期(OrderDate)字段拖到Detail部分上。

在你的窗体上添加一个命令按钮(CommandButton)。

然后在你的窗体上添加下列代码:

Private Sub Command1_Click()
rptCustomerOrders.Show
End Sub

运行这个项目,单击命令按钮(CommandButton),你应该看到带有用户和订单信息的报表。

为了直接把数据报表(DataReport)绑定到由数据环境生成的分层记录集,并添加如下代码:

Private Sub Form_Load()
Dim intCtrl As Integer
With rptCustomerOrders
Set.DataSource=Nothing
.DataMember=""
Set.DataSource=deCustomerOrders.rsCustomers
With.Sections("Section2").Controls
For intCtrl=1 To.Count
If TypeOf.Item(intCtrl) Is RptTextBox Or_
TypeOf.Item(intCtrl) Is RptFunction Then
.Item(intCtrl).DataMember=""
End If
Next intCtrl
End With

注意:如果你漏掉了第13步和第14步,你需要在以上代码中把"Section 2"改为"Section 6"。

结论:运行这个项目,你会看到用户和订单信息的报表。

数据报表(DataReport)使用DataSource和DataMember属性来查找建立报表的顶层命令。例如,如果你在数据环境中有一个包含用户,订单和订单细节信息的分层查询,但你仅要显示订单和订单细节信息,那么你应该把DataSource属性设置为数据环境,并把DataMember属性设置为订单命令。

在数据报表(DataReport)中每一字段都有两个属性,从而使得数据环境能够判断在报表中显示什么信息:

DataMember
DataField

使用DataMember属性可以选择包括有你想显示的信息的那一层。而使用DataField属性可以选择你想显示的字段。

例如,用户代号字段在用户表和订单表中都有。如果你想要显示用户代号字段及用户信息,就把DataMember属性设置成Customers。而如果你想要显示用户代号及订单信息,就应该把DataMember属性设置为一个空串。

当你如第21步所示的那样直接把数据报表(DataReport)绑定到一个记录集对象中,应该把数据报表(DataReport)的DataSource属性设置为记录集对象,并把DataMember属性设为一个空串。对于报表中的字段,应该把顶层记录集信息(在本例中即为用户信息)的DataMember属性设置为一个空串。对于顶层记录集(本例中即为订单信息)中的其它信息,应该把报表的文本框控件的DataMember属性设置为命令的名字(本例中为Orders)。


atlasGS 2003-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et datareport.datasource=数据源
datareprort.show
datareport.Refresh
zhuangcrui 2003-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不是将数据库的表内容打印出来?

1,21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数据库(包含打印,安装,报表)
社区管理员
  • 数据库(包含打印,安装,报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