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项目真是痛苦

buyong 2003-07-04 03:23:50
加精
刚开始被任命为项目负责人的时候我还挺高兴的,觉得终于有锻炼的机会,也顺利完成了一个项目。可是,对于新布置的项目,我从技术上就没做过,只是从理论上好像可以做,组员题了一些建议,意见也不统一,但我总觉得风险较大。我现在的想法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好在是内部项目。不过我就发现组员都不怎么干活了,定的计划没完成就说不会做,要不然就是有想法,就是自己的意见,还有1人突然辞职了。领导对我也不满意。现在整个项目就我1个人作。哪位好心人帮帮忙吧!

我想组织组员开一次会,可我都不知道怎么开了?每个人性格都不一样,希望也不一样,怎么才能让大多数人和领导满意呢?
...全文
64 1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bluecat 2003-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嘿嘿,说起来我遇到的事情基本上和你一样,组员不听我的,活都是我一个人干,领导也不满意.于是我就采取了非常手段,说服领导把一个处于试用期的人开除,尽管这人技术不错,但我要的是“德才兼备”的人,另有一个人,我在项目的末期让领导把他请出项目组。我在项目组里依靠的是一个技术虽差点,但脾气好听话的人,让他去跟那些刺头打交道,把各种培训机会都给他。后来我又利用关系聘请一个兼职的。依靠这两个人,我就把项目做得还不错。我在领导面前大大赞扬这两个人的功绩,最终大家都得到了好处。而被我清出去的人呢,什么也没得到。于是大家都知道了,当刺头绝对没有好结果,以后的合作也就舒服多了。

总之,培养自己的人,这很重要,当然,领导支持你,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Robert1978 2003-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还以为是我们的组长发的贴呢。

沟通是最重要的。有人辞职你事先都不知道,说明你不太称职。

建议大家事先开个私会,多交流交流。
meemee 2003-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过技术的人大概都有这种感觉,最烦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领导来发号施令。
但是如果一个技术不够深但很有判断力和组织经验的人,也能把一个团队
管理好。就怕两样都没有的,当大家意见有分歧的时候,你没办法说服别
人你选择的方案,结果不管你如何选择,都有一半人不高兴。久而久之,
大家就都不听你的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不想辞职,那么可以:
1。猛攻专业(不过短期很难见效)
2。猛攻个人,跟组内比较有能力和威望的人建立良好关系,借助他的力量
工作。
abluecat 2003-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归根结底还是开始没有和他们很好的沟通,不过事已至此,须采取非常手段。例如态度不好的,“定的计划没完成就说不会做”的人,你可以考虑让他去干杂事,既然能力不行,那么去干杂事好了。另可以抓住这句话向领导反映此人能力不行,要求换人,一定要理直气壮才行,对态度不好的,必要时扣他们奖金,总之无威不足以服众。

在领导面前,要转嫁风险,把责任推到组员身上去,要领导换人才能干活。不过人换来了,就要吸取教训,注意沟通,让新组员和你成为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只有伙伴关系,才能形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至于已有了隔阂的旧组员,最好能够全部换掉。换不掉的,尽量让他们不接触项目核心,这样你就会发现用自己的人做项目才是得心应手的
jeck_zhou 2003-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程序员真的很辛苦的,把每个程序员都当作兄弟,这样他们都会理解你并且与你合作了。
Panr 2003-07-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性格都不一样,希望也不一样”?怪事,你又不是开茶吧的

估计这些不是场面上的会议能处理的了,建议:
1.辞职(不好意思)
2.建立私交(比如请客吃饭什么的),让兄弟们对你说真话
veinstone 2003-07-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感啦。
琢磨出来了--终究是一个字呀,前啦。利益不弄好真的是不好做项目的,你有没有资金的权利呀。有就好做些,否则,难啦。
theweb_zhang 2003-07-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不要做领导最主要的是要知道怎么做人,如果你只是个小卒子可以很也不睬,除了你自己的工资外,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如果你是领导就要先学会做人 了.
leowindcsdn 2003-07-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个人认为项目经理主要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将任务在项目组中合理分配,而是铭记在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如果你很熟悉你的用户所在行业业务,你也可以把握系统的总体方案。请切记不要以为自己是老大,你要适当地提拔项目组中核心骨干把握技术上的事,将你的部分权力下放,作为领导你必须学会这样,不是所有事情靠你一个人能解决的。你要能听取项目组成员的意见并采纳合理意见,你要多学会倾听,把他们提出的方案做个比较,采纳代价比较小又能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个时候你千万不可犹豫,因为你是项目经理,你有最高决定权,你必须选择一套方案前进,不可止步不前,这样你的威望会下降。另外,你要足够尊重你的项目组成员,技术人员对这最敏感!

我的项目组拥有部门的精英,都很有工作经验,但他们很听我的话,只要你平时和他们交流时不要把自己当着他们上司,而是和他们一样平等的心态去和他们沟通就是了,如果你的项目组有的人总认为你不行而他行,一直跟你对着干,这种情况你只有一个办法,把他请出你的项目组,这个人没有团队协作意识,是野心很大的那种或需要好好教化的那种。

至于他们不愿意干活,可能的原因是他们对你有意见,如果是这样你要好好的和他们沟通,把那些无法沟通人请出你的项目组。另外一种情况是他们对公司有意见,随时都有走人的可能,已经显得无所谓了,如果是这样你最好请出你们的老总或是你的上司给他们打打气。

另外,你现在不可以急着找他们开会,特别是技术会议,你可以找个适当的理由带项目组出去搞个聚会(聚餐也可),用XACZ(带头大哥)说的办法和他们沟通。等彼此都达成谅解后组织技术会议,之后你就会顺利了。

你说你的领导也对你有意见,你要把你现在处境告诉他(切记不可打小报告,我进入公司三年了,从不打下属的小报告),你不是要向他诉苦而是向他征求解决办法。
steven777 2003-07-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项目组看来缺少一个技术上比较好的人,通常称为框架设计师或程序经理
2.你需要充分利用你的权利,对资源重新进行分配
XACZ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楼的,我还以为是我们的组长在发贴呢。我现在也是这样,跟组长对着干,主要是他没有项目经验瞎指挥,下边人提建议也不听,总认为自己是对的,提的设计方案害的大家老返工,需求和文档全部没有,一上项目就写程序,我靠!
事情到了这种地步是有些麻烦,要多了解下属想的是什么,平等的沟通沟通。大家都有自己的意见说明还是想把项目作好,我想你的组员是很想和你聊一聊的。开个小会明确一下共同目标,给他们动力,或者重新唤起大家的责任心。
除人的因素外还要考虑项目的管理,搞软件项目不能只有计划,你了不解项目要做什么?计划有没有通过评审?你的需求分析、设计文档够不够详尽?构架有没有问题?资源有没有合理分配?风险有没有评估?工作进度是否安排妥当?
lihuihit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的很苦
直飞了肚子
zxl_l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定的计划没完成就说不会做,要不然就是有想法,就是自己的意见’
1、‘说不会做’作为项目中有‘需研发的技术问题’成立小组处理,要求组员不会做的必须阐述:不能实现原因、相关技术的内容、此对项目的影响。且应即时提出,不能等到计划时间完了才提出或项目跟踪检查时才提出。
2、处理方案形成文档,有想法可以提,但必须按处理方案文档要求完成工作。
3、责任到人。
notseeyou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找对项目组成员的利益有直接决定力的领导,先和他沟通好,争取他的支持,然后再解决内部问题。
stonespace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有一点,如果你想要树立自己的权威,在争论中就不要轻易让步,不过首先要保证自己是对的。如果你的权威不受到尊重,可以多找他们的错误指责他们,前提是他们真的犯错。

总之,这种情况下要让人感觉你是“硬”的,不要轻易退让,要避免犯错误使自己受到指责。
stonespace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纪律涣散到这种程度,很少见。

如果你没有办法给他们压力,那就弄清楚为什么没有人干活的真正原因,然后跟他们说清楚这样是不对的。你没有弄清楚情况之前,私下讨论比开会要有效。

如果你知道有人可以给他们压力,比如上层的某个主管,可以去争取他出面。
jiaxianglei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唉,我没做过,采取强压政策,哈哈.
fervv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给大家更多的鼓励
foreveryday007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溝通
了解你的哥們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