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在校生,看看吧,是否有同感??

xiyuan82 2003-07-14 12:29:44
关于“考何种认证含金量最高”大家都各抒己见,其实这个问题很难有确切的答案,就看你怎么想了!总的来说我想在这里说话的人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经参加工作的,一类是在校大学生(当然是指计算机专业的)。我是属于后者。对于后者来说,似乎对于“认证考与不考”和“考那一种认证”显的更加迷茫。前面有人说过,IT行业起点高,所以基础很重要,所以我认为在大学这有限的四年中(其实主要是前三年)应该把最基础的东西掌握,象C,C++,数据结构,数据库,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等,尤其是将来想从事软件行业的人,这些是很重要的,相信这些都是你们的学位课吧,这些东西一定要学精,达到滚瓜烂熟,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象为了应付考研那样去做很多的题,看很多的参考书,我现在只想和不考研的人说,我们一定要会应用这些课程中的知识,把它变成自己的,你一定要有一台自己的电脑,你一定要经常编程,然后调试自己的程序,你一定要有一个和你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切磋,这样你才会有提高。
建议大四的时候考一个高级程序员证书(即软考),我想来想去觉得这个才是最适合我们当前绝大部分在校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的!原因如下:1,省钱,只交几十块报名费;2,权威公正,人事部,信产部的国家级考试,已举办多年不属于任何公司,只证明你的水平;3,适合我们,决大部分内容都是我们学过的,因为它的特点就是基础,包括编程都是只用C,人们都说高程难,那是对于不是“应届本科计算机专业”的人来说的,而对于我们这些计算机本科大三大四的学生来说,这正是我们的优势啊,只要你平时没挂过科,拿这个证应该是没问题的!!
尽管时下有很多人看不起这个证,认为这的穷人才考的,没品位,其实他们错了,现实一点说,谁敢保证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一定都会到专门的IT企业工作?即使是搞软件也不一定非得到纯IT企业工作啊!!计算机的用途很广泛,需要计算机人才的地方很多啊,我个人认为,到最需要你的地方工作,才最能体现你的价值,时下国家提倡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在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同样急需计算机软件人才,可能薪水没有那些在外企或者是中关村的那些知名软件企业干的人多,但是你的日子可能过的比他们还舒服!!不要把门槛抬的太高,路要一步一步的走嘛,经验才最重要,我个人是不赞成急于考微软或思科的认证的,先慢慢培养能力吧,有了能力这些都是顺手牵羊的事!能力最重要!!象高程这种证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尤其是在一些国有名企和一些事业单位还是很吃香的,毕竟是国家级考试嘛,它可以直接与你的职称挂钩,将来升职升级都有用啊!!
剩下就是英语了,对于一个将来象从事软件业的人来说,英语的重要性就不必再提了,建议你一定要拿到六级证。
好了,到此为止,你毕业后至少已有三个证:计算机学位证,高级程序员证,英语六级证。呵呵,是不是有些寒酸啊?不,有他们足够了!相信怀揣这三个证再去人才市场,谁都不敢小瞧你,毕竟这证明了你的实力加能力!!
现在的形势大家都看到了,高校年年扩招,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更是成倍增长,加上今年IT业不景气,昔日的热门专业似乎已经不敢在扬威了,我们每一个人也该冷静的想想自己的前途了,如果你真的是高手天才那你自不必愁什么了,可能你现在已经挣得自己的第一桶金了,我这里只想对绝大多数普普通通的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说,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样,当初凭着高考上线后的满腔热情报考了一所一般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尽管自己的分数很高,但是重点院校的计算机分更高,然而,就是为了这个热门,我们选择了后者。其实那个时候你对计算机有了解多少?恐怕只是打字,玩游戏,上网吧!!你有没有想过热门的专业也一定会适合每一个人去学吗?时至今日,你也应该明白了许多了吧!
然而,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不要在回头,毕竟我们已为它付出了很多,放弃太可惜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认准一个发展方向,然后坚定信心走下去!不要在徘徊了,不要在迷茫了,时间有限啊!!
(以上纯属一家之言,相信大家各有高见,那么大家就求同存异吧,真诚的希望朋友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共同探讨,共同进步!MY QQ:85159235; EMAIL:HUXY.STUDENT@SINA.COM)

...全文
52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iei1234 2003-07-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不过本人E盲过2级都是问题,真不知道我专业课怎么学出来的
doit8848 2003-07-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三楼的说的好
youngster26 2003-07-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极其有同感
zerone1981 2003-07-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得好
2003yxf 2003-07-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赞同,顶!
maud007 2003-07-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句实在话,重点院校的计算机跟普通院校的计算机水平是有一段差距的。
师资、学风、设备等都差很远,而且最关键的是人的素质,当然我不是说所有读重点院校的学生素质都很高,所有读普通院校的学生素质低。我的意思说大概情况,当然,重点院校也有垃圾,普通院校也有高手。
我是从普通院校的一名专科生成为一名重点院校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以我很清楚它们之间的差别,我觉得差别是有的,但关键还是看自己。我在这里,很多人比我聪明,但我很勤奋(主要是在编程上),人家聪明花一个小时搞定,我没那么聪明就努力点,花上两个小时。
除了勤奋外,意识也是很重要的,光学习是不行的。学会交际,锻炼好身体等也很重要的。
crlanbing 2003-07-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字看不清楚啊

2,94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就计算机等级考试、软件初、中、高级不同级别资格考试相关话题交流经验,共享资源。
c1认证c4javac4前端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软件水平考试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