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人件”:判断软件公司是否尊重员工的四条标准

freeagle 2003-07-19 09:36:47
闲话“人件”:判断软件公司是否尊重员工的四条标准


最近《人件》这本书很热,作为一个技术人员也谈谈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判断一个软件公司是否尊重和关心员工,我提四条简单的标准(当然我这个不是什么权威的原则,希望抛砖引玉):

第一,是否配置液晶显示器。
第二,是否不合理限制上网。
第三,员工是否有提出建议的渠道。
第四,对于员工提出的建议是否重视和及时的答复和解释。

当我看到我的同事用电脑吃力地看电子书的时候,我只好摇摇头。很多收费的人员都在使用液晶显示器的
时候,而程序员却没有这个福气,可悲啊。我想要求单独的办公室也许还不合国情,要求一个液晶显示器应该不过分吧。

我想技术人员的权利要自己去合理地争取,不要奢望贪得无厌而又鼠目寸光的老板会大发慈悲,争取的手段就是先沟通,如果无效就跳槽,只有大部分(过51%)的人有了意识并行动起来,才可能改变这丑陋的行规。我刚被公司炒了鱿鱼,不过我有一种解脱的感觉而不是痛苦。

公司老板关心提高生产力,而软件公司的生产力主要与三个因素有关:人员素质,过程和技术。而这三者中人是核心。这两年比较流行SEI提出的CMM,而SEI的P-CMM(关于人员的)却谈论的人不多,国外对此早已认识到(这些都是80年代的东西)。

当然,老板也很关心成本,并且拼命地压缩成本,于是员工就成了牺牲品。

真正聪明的老板一定会重视提高生产力,真正重视员工,合理地控制成本,比尔盖茨就是好榜样。

《人件》里提到一种管理办法叫“赶驴”,我想这样的领导迟早会被扔进垃圾堆,当然前提是驴醒悟了。


下面我再谈谈对公司的期望:

基本的要求:配置液晶显示器,不限制上网(聊天,闲逛除外),有提出建议的渠道和及时的答复。

当然如果能达到下面的要求那就太理想了:阅览室、健身房、培训深造机会、弹性工作制。

====================================================
作者:陈革

我的blog:http://chenge.blogbus.com
email:chenge99@263.net
...全文
32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arrotmin 2003-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楼主所说的几点
还包括一些细节,如免费提供的茶叶、咖啡
宽松的员工聊天的环境(其实员工聊天多半也是聊工作)
行政人员帮助处理一些杂务
等等
songyl 2003-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认为强制性加班和经常性加班长期来看对员工的工作效率是有负面影响的,但是偶尔的员工的自愿性加班对工作效率还是有好处的,可以把工作告一段落,最重要的是自愿和不能长时间,我认为对加班也不能一概而论,不能认为任何的加班都没有好处,至于下班强行断电之说不敢苟同。
freeagle 2003-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今天买了Humphrey(cmm的领导人)写的《技术人员管理》,书中写道:“改善组织的第一步便是改善组织对待员工的方式”。(希望正在搞CMM的朋友看看这本书)

选录几条p-cmm2级目标:

为所支持的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提供必需的资源。
确立双向交流制度,以便增强信任,分享信息。
...

p-cmm是对人件的很好的支持。
gary_shi 2003-07-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楼上提到的那条才是中国软件业最值的反省的地方之一。
人力成本不是靠压就压的下来的,另一个方面给员工配备相对好的电脑才是节约人力成本的有效办法。
Schlemiel 2003-07-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了,其实上网闲逛和聊天也是很没必要管的。就拿我来说吧,每天我都会花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在网上闲逛,MSN更是随时在线。但是我们的领导很容易看到:我“闲逛”的网站主要是CSDN、TheServerside、Java.net、SourceForge、Apache……,我“聊天”的对象主要是myan之类的老流氓(公司同事除外)。如果真要深究,我还真不知道闲逛和聊天是不是也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

但是,提醒大家不要晚走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现在我只是一个小兵,所以我能做的就是一到下班时间就收拾东西、关电脑,然后呼朋唤友,把尽量多的同事拉起来跟我一起下班回家。如果(呵呵,“如果”)我做了部门主管或者项目经理,我会硬性规定手下人不得加班,至少是不到项目上线的紧要关头不得加班。制度性加班是最损害团队生产率的,没有什么比制度性加班更具破坏性的了。

我觉得,光是规定打卡时间还不够,因为总有人会先打卡然后回去加班——真的有很多人喜欢加班,真的。如果我有足够的权力,我会要求每天下班后半小时全部办公室断电,需要加班的部门必须特别申请,由CEO或者CTO批准才能提供电力。只需要简单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不加班的人工作效率更高(不是每小时的工作效率,而是每天甚至每周的效率)。如果你不信,可以自己去观察一下。
Schlemiel 2003-07-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液晶屏我倒不太在乎,反正我面对电脑的时间最多只有工作时间的一半而已。另外三点,我们公司做得都还算不错。整体来说,我们公司虽然有些不足,对员工还是算好了。

但是还有一点应该补充的:是否有家具警察。家具警察做两件事:(1)在办公室有限的空间里安排尽量多的人;(2)不允许家具乱放。现在我们的办公室里坐得很挤,连抽烟的地方都没有,让我很不爽。

原先我总是在身边放一把空椅子,谁到我这里都可以坐下来聊聊天,很多工作的问题就在交谈中解决了,还可以随时了解别人的工作情况。结果某一天,一个家具警察(我们的研发秘书)过来把空椅子拖走了——她并不是要用这把椅子,只是不喜欢看我“乱放”。结果那两天,没人陪我聊天了,我解决问题的速度明显下降,而且团队的笑声也减少了。

过了几天,我又找了一把没人坐的空椅子,摆在座位旁边。团队的同事去打水的时候都会从我身边经过,端着水杯就到我这里坐一坐。我的工作效率又恢复了原来的高水准。
songyl 2003-07-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问题是中国的经理老总们不知道是能看不到,还是认为没有必要,对软件开发人员还是和一般的体力密集型工人一般看,孰不知,让员工心情舒服一点儿,脑力的工作效率会大好多倍,这才真正会节约人力资源。

例如:公司严格的打卡制度,我经历过好几个公司,原来不打卡,公司员工在下班时一般都不急着回家,而且经常加挺长时间的班 ,把手头的活干一段落才走,而公司开始严格打卡后,首先大家都会一定的情绪,一般都会到点就走,才不管手里的活到什么程度,反正是你要求我现在下班的,第二天继续昨天的工作时经常想半天才能继续。

我们公司尤其可笑的是居然贴出一个公告,说打卡时间是早晨几点的半个小时和晚上几点的一个小时,过时不候,这不是明显提醒大家,不要早到,也不要晚走吗? 没见过!!!
bbcallen 2003-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国啥都缺,就是不缺人
因为缺,所以压缩成本
因为不缺,所以从人开刀
......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