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几年——中篇连载

lonelyhoofer 2003-07-28 09:39:58
《 我这几年 》
毕业那年
我一直不明白当年为什么没有去那所重点中学报道,而鬼使神差的填报了中专,去了那座浙北小城,阴差阳错的念了计算机及应用专业,95年,Microsoft发布Win95,而此时,我连计算机都没见过。
三年的中专生活稀稀拉拉,毕业前夕,只身带着满肚子的DOS命令去了杭州参加实习,好歹是帮着装机器,总比空调专业的同学去工厂做榔头强上一些。租住在九莲新村的农民房里,晚上下班回来,一个人翻着那本FoxPro2.6用笔一行一行的写着代码,那是我的毕业设计,1800大洋,让做一套KTV的点歌系统,NOVALL上的数据库应用。注定也只能是一个毕业作品而已,因为一直到完成,我都没弄明白数据库共享的问题。但它却为我博了一个优秀的成绩,一直到毕业后的几年还曾听学弟学妹谈起那套系统,和老师对我的追忆……
98年7月,我光荣毕业。没顾上回家就直接到了杭州,依然在那家公司里装机器。只记得98年的夏,杭州的柏油马路都能踩出鞋印,400块一个月,实在舍不得买一台风扇,于是一个晚上起来好几趟,跑到水龙头下冲凉。公司是曙光天演在杭州的分公司,许多年后在北京,下班的时候进地铁随手买份报纸,意外的发现当时的老板如今已荣升为曙光副总裁。

入行
九莲新村的房子都是农民自建的,租金低廉因此吸引了各式各样的外地人聚居,阿陶就住在我隔壁,是一家软件公司的业务员,那会大概26、27吧,无意间瞥到了我桌子上零乱的写满代码的手稿,就问我是否一直打算装机器,17岁,对未来实在没什么概念,我说我只是很无奈。于是他给我写了他们公司的地址,让我自己去碰碰运气。
我鼓足勇气敲开了那扇暗红色的门,我说,我想来这里工作,老总诧异着,我说,我对薪金没有要求,他继而微笑着,我说,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不行的话我会自觉离开……他拿起电话叫来秘书,让JJ带我去人事部。我有了自己的位子,和一台从486升级上来的机器,于是开始了写FoxPro的日子。
这是一家做国税软件的公司,30多人的研发部办公室里只有偶尔跑回来取资料的同事,在当时,其他地方税务申报还停留在纸上的时候,浙江已经开始尝试磁盘申报了,就这样一个契机,让这家公司迅速成长起来。一晃三个月过去了,DOS版本的申报软件在我手里还没诞生就被宣布终止开发,老总让我写总结,私下里同事偷偷告诉我这就是辞退前的步骤。熬了整整一夜,我几番修改措辞,陈述这个工作机会于我而言有何等重要,事后证明,也就是这份“工作总结”保住了我的饭碗,得以在这个行业继续下来。
FoxPro和DOS是没得混了,老大给了我最后一个机会,独立开发一套用于触摸屏上的多媒体查询系统,Windows磁盘映射都不会的我硬着头皮装上了Visual Basic 4.0,白天埋头苦干,下班了叫份外卖接着做,夜里困了就把椅子拼成床,怕睡过了点,让BEEP命令在早晨7点循环执行……同事们实在不忍看我这个小弟弟被辞退,耐心的指导我,当时浙大有两位博士研究生在公司里做课题,从他们那我学到了DAO,ADO,借着之前对DBASE数据库的知识,在一个月里连学带做交了活,至今,那套查询系统依然运行在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的大厅里。这是一个转机,薪水也从600长到了800,然后从技术支持部调到了研发部,开始做税收征管系统的后期维护工作。
“征管系统”是国税局的核心系统,后台跑的是SYBASE11.5,前台用PowerBuild开发,指派给我的师傅在带我的第三天就辞职离开了,而其他人都在全省各地实施,就这样,我又开始了孤身一人从零开始的过程……晚上回到住处就抱着《PowerBuild 5.0》在左邻右舍的麻将声中生啃,已入深秋,少了蚊子的叮咬,心清静了许多。转眼年末了,此时的我已经可以在已有的架构上修改和增加一些新的功能,薪水长到了1400,年底还拿了2000块的红包,回首走过的半年,除了自信没有一丝哭泣的冲动。
万事开头难,入了门之后随着经验的积累,薪水也三百五百的往上长了起来,逐渐成了公司的骨干。刚毕业也没什么节目,周末泡在公司里多少也做一点活,被老总遇到的次数多了,就成了模范。老总烟瘾大,偏记性差,免不了时不时到我这抽几根,相处时间长了便有了一份忘年之交的感情,他时常称我小鬼,有机会就带我出去见客户,我也就稀里糊涂的成了他口中的学生。
公司里实行骨干员工配股,在财务总监诧异的目光里,我这个小鬼也领到了股份。之后发生了一次不大不小的人事变动,阿陶也在99年夏天从市场部经理的位子上跳槽离去,许萍去了英国留学,我留了下来,后来新进了几个同事分到我的手下。99年冬天,老总把我叫进了办公室,问我是否同意去北京工作半年,恰逢那时和女友感情转淡,毫不犹豫就同意了,就此,我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2003-07-28 21:35
...全文
60 7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hockjoy 2003-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已经激情不在了
wj82815 2003-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 !~!~!~!
simpledevelop 2003-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现在对做程序已经没有激情了
shiufurong007 2003-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984437 2003-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两真是一模一样,17岁出来,来杭州,住在九莲新村,二年了,现在还是住在那.
lonelyhoofer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拿着辞职手续
绕着各部门跑了一圈
每个人都很凝重的样子
全签齐了
自己反而有一点失落起来
两年了,
明天面对的将是陌生的同事和陌生的环境
没什么,就是心里有点酸溜溜的……
adao2003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上,期待中~~~~~~~
Anota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期待下文...
libing10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牛啊﹗我們同一年去讀中專的﹐我怎么就沒你牛啊﹗
wfwater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_i_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得真好,朴实无华,真挚感人。

“做过数据库应用的朋友可能了解,这事一旦需求确定了,开发过程纯粹是体力劳动,除了繁琐外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玩了命的做,每天醒来的时候头发也不梳就冲到食堂赶午饭,回到房间就趴在键盘上,一直到东方泛白,常常是困得衣服都懒得脱就往被窝里钻。一起做的哥们是个急脾气,除了代码漏洞比较多外,速度实在是快,而PowerBuilder于我而言实在是太熟悉了,整整七天,我们就做完了框架上的东西,这就足够了,剩下的内容是必须一点一点才能磨出来的。”
上面这一段不同意,没有分析设计,你们永远只能做“项目”,而不是“产品”,可能你一开始不会同意我的看法,仔细想想,或者过一段时间想想。
gzqreder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wltsui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yanlihong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坚持就是胜利,没错!
yipanchen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收藏
孙亖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ei le ?
孙亖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gucs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
iampolaris 2003-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缺少的 就是 那种睿智!!
baolin 2003-1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严重关注!!!
加载更多回复(55)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