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求一份网站开发规范(包括策划,设计,后台开发等)

seafarer777 2003-08-02 07:29:56
请发到我的邮箱里,谢谢!

yy@trasin.net
...全文
31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angzhg 2003-08-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来学习。
mgan 2003-08-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啊
dgm8 2003-08-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偶也学学
zhangking 2003-08-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参考:电视网页的设计规范
1.一般的网页设计
  许多网页开发人员一直在设计那种与书籍或杂志非常相似的网页。然而,在一台电视机上显示内容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因为浏览其内容的观众不同。大多数电视用户并不习惯于等待一些内容出现在他们的电视屏幕上,或者不习惯于对屏幕进行滚动操作来浏览内容。我们要时刻考虑到这类新观众的需要,为此,我们已经开发了如下一些解决一般性网页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
  首先,要将最重要的信息在第一屏上显示出来。电视观众并不习惯与滚动操作,因此他们会忽略您放在第二屏或者后面屏幕上的信息。在设计您的主页时要力求将每一个重要的内容均在第一屏上显示出来。
  原则:尽量保持文字的简洁明了。
  设计在电视屏幕上显示的后续页面。虽然用户不习惯采用滚动方式来浏览内容,但是您可以通过明显的导航提示来组织网页内容。例如,如果您的网页中包含了多屏信息,那么您要对信息进行组织,使得它每次按照合理的顺序呈现在屏幕上。在每一屏显示内容的底部要提供"下一页"、"上一页"和"页首"按钮,这样浏览者就可以很方便地通过这些控件来完成在信息间的导航操作。
  原则:设计适合电视屏幕显示和用户习惯的网页。
  减少在网页中的项目数量。电视观众习惯于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点上。下一次您观看电视节目时可以注意一下,您的眼睛总是定在屏幕上的一个特定点上。虽然您的网页不会仅有一个元素来作为关注的焦点,但是您设计网页时应当使用较少的项目,并将最重要的项目放在页面的显著位置以吸引浏览者的注意力。
  原则:尽可能地较少滚动操作。
  防止出现文字、图象或其他使用<NOBR>标识符的水平流出现断行现象。电视机屏幕的宽度有限,因此您在网页中设计的文字其长度不能够超过计算机屏幕上一行的宽度。许多Web页中使用<BR>标识符来进行强制换行,然而,由于电视机屏幕的宽度有限,因此在计算机屏幕上看上去效果不错的页面在电视机上看起来可能会莫名其妙地出现中断。避免这种现象发生的一种简单方法是避免在网页设计中使用<BR>标识符。然而,您也可以使用<NOBR>标识符,这样会使IETV对<BR>元素进行忽略。
  限制在页面上窗体(FRAME)元件的数目。在易用性测试中,我们发现窗体很容易造成电视浏览器的混乱。事实上,具有许多弹出菜单的窗体看上去比其他窗体元件来会造成更多的问题。当设计窗体时,应尽量限制用户必需填充或选择的项目数量。用户不希望将时间花在填充表单上,那样做既耗时又复杂。
  原则:避免设置在主页中提供下载软件的链接。
 快速显示
  如果能够尽可能快地将您的网页显示出来,那么将为您的用户提供一种更好、更愉快的使用感受。下面的原则将使您的网页加载速度更快。
  使用具有大小提示的图象。当您在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代码中针对在Web页中使用的图象指定高度和宽度时,IETV在其他页面显示的同时为这些图象在屏幕上预留了空间。因此,用户在图象完成加载之前就可以对页面上的文字和链接进行访问。
  对页面进行预加载。如果您已经对用户访问站点中不同网页的顺序有所了解,那么您可以通过在HTML代码中指定下一页的方式来帮助用户更块地进入下一页。IETV使用这一方式来"预加载"下一页,将其内容保存在存储器中以便在用户选择相应的链接时尽快地转换到这一页来。
  考察页面的显示顺序。此外,还要考察一页中不同部分在屏幕上的显示顺序:文字显示快于图象,小图象的加载快于大图象。
  生成能够快速加载的图象。图象加载速度过慢会影响用户的情绪,并可能造成他们离开当前的站点。下面的窍门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网页及其设计,但是您应当详细地考虑以下这些建议。
  将图象转换为JPEG格式。JPEG图象在占用空间上更小,因此可以更快地显示出来。然而,如果您需要使用一个大型的、更加复杂的图象(例如全彩色照片),那么您就必须在文件规模较小但效果较差,和下载时间较长但图象质量高这两者之间有所取舍。
  将较大的图象放在第一屏下面。通过将较大图象放置在用户访问网页时看到的第一屏显示的下面,设计者可以确保在图象完成加载的同时用户可以开始浏览网页中的文字。
  对相同的图象进行复用。如果您有一些相关的网页,那么您可以利用自动高速缓存技术。这个功能使您可以在一个图象首次加载之后,对这个图象进行复用。
电视网页的设计规范(2)
2.针对电视浏览进行设计
 与计算机显示器相比,电视机的分辨率要低得多。诸如微小的文字和由细线构成的图象在内的一些细节内容在电视屏幕上很难读取出来。此外,在计算机屏幕上看上去很好的背景在电视机屏幕上显示起来经常出现扭曲的情况。下面介绍的原则将能够帮助您使网页在电视机屏幕上的显示效果更好。
颜色
  避免使用全红或全白这两种颜色。虽然目前许多主页使用了全白颜色的背景,但是如果您希望您的网页在电视机上显示效果更好的话,这不是最佳的选择。全白或全红颜色的背景会造成屏幕变形,页面的边界出现弧形。如果您真的需要使用白色的背景,那么应当尽量使用90%的白色。例如使用亚麻色或白烟色(或十六进制值为#EFEFEF的颜色)。总之,较暗颜色的背景比其较亮颜色的背景显示效果要好。例如,碳黑色(值为#191919)是用作Web页背景的一种出色的颜色。
  在暗色调的背景下使用亮色调的文字。在一个暗色调的背景下的亮色调文字对于电视观众来说更易于查找阅读。您在为网页的文字选择颜色时应当记住这一点。
  有关选择电视屏幕上所显颜色的进一步信息,请查阅下面关于主题和模板的说明。
图象
  尽量避免使用大图象文件或者嵌入尺寸较小文字的图象。避免当您对网页的内容进行设计时,应当仔细考虑所要使用的图象。具有许多细节内容的图象很难看出来。特别是嵌入图象中的文字(除非尺寸很大)与普通的文字相比更难读到。
  避免使用很细的水平直线,因为电视机在显示这些直线上存在一定问题。如果您使用了水平直线,那么应当使这些直线大于一个象素,或者使用美术工具的反模糊功能。
文字
  应避免在HTML文件中使用小号的文字和图形,因为在电视机屏幕上很难看清楚它们。应避免使字体比浏览器窗口的基本字体还小。由于在一个图象按钮标签中包含了很多小号字,因此应当考虑将标签放置在按钮以外的区域。
3.针对IETV的设计
  当我们设计在电视机屏幕上显示的网页内容时,我们必须牢记用户是通过一个遥控器或无线键盘来进行导航操作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用户习惯于每次对电视机整屏的内容进行处理。虽然您现有的网页可能在IETV上看上去都很好,但是通过下面这些原则,您可以使自己的网页看上去变得更好。
  保持标题的简洁。在针对电视屏幕和计算机显示器进行设计时,对于前者来说网页内容标题显得更为重要,更值得仔细考虑。应保持网页标题的概括性和简短性。
  在使用图象时要对加载时间问题有所考虑。我们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一些网页看上去总是处于加载状态,对这一问题最常见的解决方法是转到其他网站去。电视用户比计算机用户要多得多,他们不习惯等待屏幕上显示出内容来。为了避免使浏览者感到不便,不应使用很大的图象,同时应减少每个页面中的图象数量。然而,如果您使用了很多图象,那么要确保在完成图象加载的同时,用户可以读取页面中的文字。
  使用声音使您的网页更具趣味性。通过将背景音乐或主题音乐溶入您的网页中,您可以为电视用户提供一种与电视节目更加接近的感受。
窗体(FRAME)
  由于电视用户对于窗体并不熟悉,因此对于网页设计者来说窗体应引起特殊的重视。
  保持窗体的简洁。当设计窗体时,应时刻牢记最终观众的感受。不要使船体非常复杂,同时要减少弹出菜单的数量。此外,设计的窗体不应要求用户键入过多的内容(因为他们不可能总是使用键盘)。
  为所有的窗体选择背景和文字的颜色。在一致的方式下使用<INPUT>标识符中TEXT属性的取值,这样您就可以确保用户熟悉您网页中所使用的窗体元件。
  对于所有的窗体,确保一致的导航。由于电视用户通过遥控器对窗体进行访问,因此他们更需要您的站点中保持所有页面具有一致的导航设计。例如,您应当保留的一个元件是从左至右和从上至下的导航流。另外一个实例是要确保诸如"提交"按钮之类的元件总是放置在窗体的右下脚。
安全的网页
  如果您通过使用安全Socket层协议(SSL:Secure Sockets Layer)来传输安全的网页,那么我们建议任何不需要被安全传输的页面资源(例如图象)都应当通过正常的联接来传输。

28,3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ASP即Active Server Pages,是Microsoft公司开发的服务器端脚本环境。
社区管理员
  • ASP
  • 无·法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