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大数据量导出的解决方案

bireport 2009-05-15 12:01:56
将web页面上显示的报表导出到excel文件里是一种很常见的需求。润乾报表的类excel模型,支持excel文件数据无失真的导入导出,使用起来非常的方便。然而,当数据量较大的情况下,excel本身的支持最多65535行数据的问题便凸显出来。下面就给出大数据量导出到excel的解决方案。

首先,对于数据超过了65535行的问题,很自然的就会想到将整个数据分块,利用excel的多sheet页的功能,将超出65535行后的数据写入到下一个sheet页中,即通过多sheet页的方式,突破了最高65535行数据的限定。

具体做法就是,单独做一个链接,使用JSP导出,在JSP上通过程序判断报表行数,超过65535行后分SHEET写入。这样这个问题就得以解决了。

更进一步地说,在这种大数据量的报表生成和导出中,要占用大量的内存,尤其是在使用TOMCAT的情况下,JVM最高只能支持到2G内存,则会发生内存溢出的情况。此时的内存开销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该报表生成时的开销,另一部分是该报表生成后写入一个EXCEL时的开销。由于JVM的GC机制是不能强制回收的,因此,对于此种情形,我们给出一个变通的解决方案。

首先,将该报表设置起始行和结束行参数,在API生成报表的过程中,分步计算报表,比如一张20万行数据的报表,在生成过程中,可通过起始行和结束行分4-5次进行。这样,就降低了报表生成时的内存占用,在后面报表生成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内存不够,即可自动启动JVM的GC机制,回收前面报表的缓存。

导出EXCEL的过程,放在每段生成报表之后立即进行,改多个SHEET页为多个EXCEL,即在分步生成报表的同时分步生成EXCEL,则通过POI包生成EXCEL的内存消耗也得以降低。通过多次生成,同样可以在后面EXCEL生成所需要的内存不足时,有效回收前面生成EXCEL时占用的内存。

再使用文件操作,对每个客户端的导出请求在服务器端根据SESSIONID和登陆时间生成唯一的临时目录,用来放置所生成的多个EXCEL,然后调用系统控制台,打包多个EXCEL为RAR或者JAR方式,最终反馈给用户一个RAR包或者JAR包,响应客户请求后,再次调用控制台删除该临时目录。

使用这种方法,首先是通过分段运算和生成,有效降低了报表从生成结果到生成EXCEL的内存开销。其次是通过使用压缩包,响应给用户的生成文件体积大大缩小,降低了多用户并发访问时服务器下载文件的负担,有效减少多个用户导出下载时服务器端的流量,从而达到进一步减轻服务器负载的效果。

原文链接:EXCEL大数据量导出的解决方案

引自:润乾报表知识库
相关文章:报表组中的报表之间传递数据问题 ; 润乾报表:不展现页面,直接将报表组导出excel ;修改润乾报表日下拉日历的颜色;关于润乾报表自定义函数报错的问题 ;润乾报表中心实现流程查询
其他相关内容: 润乾商业智能解决方案 ; 商业智能BI联盟 ; Java报表
...全文
1284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durkingzhang 2009-05-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哈
hero_girl 2009-05-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NE_DATA 2009-05-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已阅····
我用的是FineReport报表 相互学习哈

6,10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其他数据库开发 数据库报表
社区管理员
  • 数据库报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