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初入IT职场的规划

Xuon 2009-06-19 09:48:44
作者:人月神话­http://blog.sina.com.cn/u/1228571733

初入职场个人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控制情绪和调整心态,再审视下公司和工作的环境,明确下自我的定位和近期目标。刚进入企业一定要抱着一种谦虚和学习的心态,最好能够找到一个师傅带你将更加事半功倍。摆正了心态后就涉及到第二个重要的问题,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哪些该问哪些不该问呢?这个分寸个人认为是进入职场后第一要时刻思考的问,在适当的时候讲适当的话问适当的问题,既提升自己也融入了团队。
­
大公司的组织,流程,规范,岗位角色都很系统和完善。专业化程度高的特点说明了进大公司是先打基础,关注深度后再往广度拓展。进小公司则是什么任务或活动都可能涉及到,没有太严格的岗位角色划分,因此关注的是先扩展了广度再来搜索和定位到深度。但是是否能够真正成长跟公司大小并不会有太大的关系,关键还是公司和团队氛围如何,你是否愿意学是一方面,是否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师傅带你是更重要的方面。在初入职场的2-3年里面时刻需要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三年后技能能够提升到怎样的水平?这才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工作DNA》里面有句话说的很好,就是绝对不要因为待遇太低而离开一个公司,只能因为这个公司给你的负担与学习的机会不够,而离开这个公司。在这个阶段,一个薪水丰厚而又轻松自在的工作,一定是隐形的毒药。
­
进入工作后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只是和学习的学习比在学习的方法和模式上会出现很大的转变。特别是刚接手工作的时候,不要去考虑系统学习,更多的要考虑实用型的问题驱动的学习。通过学习不断的解决问题树立自我的信心,通过问题的解决不断的归纳和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学习这块最重要的就是迭代,而第一次迭代的核心又是Know-How。打个比方,我学习标准的J2EE开发框架,如何进行学习了?迭代的思路就是要找一个最简单的功能自己从头到尾完成开发,做完一个功能就基本清楚了开发一个功能需要的步骤,分层架构中的各层是如何串联起来的了。而整个开发框架里面可能涉及到Spring,涉及到Hibernate很多知识和原理,你可能并不清楚,但是这并不会影响到你完成这个功能。完成这个功能就是迭代1,其核心就是使自己的学习成果可视化了,树立了信心,看到了Vision。后续迭代再来考虑Know-Why的问题,你可以把逐个步骤这个黑盒子打开,去探究事物的本质和内部联系。
­
如何完成迭代1呢?最好的方法当时是找个师傅手把手的教你,如果没有这种机会也不要紧,你可以通过网络找到大量的Tutorial的Step By Step的学习资料,通过这些资料就很容易完成基本的入门。而入门后最大的收获就是清楚了做一件事情的方法和步骤,能够将各个步骤之间有机的串联起来了,各个知识点之间不再孤立了。迭代学习始终强调的就是从起点到终点的路是通的,开始路很窄并不要紧,你可以不断的去拓宽。如果一条路没有通,在某一段上拓的太宽也没有用。
­
完成了迭代1就完成了第一轮循环,后续就是不断的迭代去拓展和深入。但是我们看到很多人往往多年都停留在迭代1的水平上,仅仅仅是会用和会做,但是为什么要这样做却并不清楚,这样即使工作的太久积累的工作经验也是很有限的。这也就是我们说的知识和技能无法进一步转化为自我的方法论和模式,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攻关的能力一直无法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是很难成为团队和项目的骨干的。而经验方法论的好处就是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的时候,你知道如何按照一定的方法和步骤去做。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a84550100dnuz.html
­

­

所有职场的内容做个总结即只有八个字,即做人,做事,方法和态度。做人首先是要态度,然后讲方法;做事一样需要先讲态度,然后是方法。所有跟职场相关的内容其实都围绕这八个字展开。
­
在四个象限里面包括了围绕这八个字的各个方面,里面包括三种颜色,个人任务对于浅蓝色的是大学的时候就可以培养的,对于浅绿色的是在学校可以培养的但是我们不会太关注的,而对于黄色的很多部分个人认为是进入职场后我们才会真正学习和转变的内容。而对于企业文化,职业精神,坚韧和承诺等则是做人和做事都必须要考虑的。
­
做人的态度最重要的还是诚意和正心,这两个是最基本的做人的态度,没有具备基本的做人态度是谈不上做人的方法的。对于做事的态度最重要的是责任和纪律,工作了最重要的就是信守承诺并且有责任心,通过工作的积累后逐渐认可公司的企业文化并形成职业精神。
­
做人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自我定位,并由自我定位驱动的规划,立场和原则等方面的内容。而做事情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要重视细节,这个可以在学校就注意。但是实践的内容,通过实践形成经验和方法论的积累的过程则确实很难在学校中得到,毕竟学校的学习还是偏基础和理论的积累,而工作后做事情的方法则是理论驱动实践,实践后形成方法论,不管是说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PDCA还是6Sigma的DMAIC基本都在谈这方面的内容。在工作后会逐渐对目标驱动,系统思维,用数据说话,闭环,逻辑分析等形成更深刻的认识。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a84550100dop7.html
­
­

­
昨天去参加了薪火成长计划,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些分享,虽然还是做了些准备,感觉还是有很多不足,特别是来的很多是大二,大三的学生的时候。其实对他们,讲太多的入职场后的内容感觉还是早了些,更多的还是应该讲如何规划在大学的学习时间,打好基本功,先解决到了毕业的时候能够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这个基本问题。Amy讲的善用网络这个话题很好,而正刚好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通过在Web2.0下善用网络打破原有学校传统学习的束缚,关注最新的网络和信息的发展趋势,找到自己的关注点,而关注点正是我们的兴趣和目标,由此来驱动我们的学习计划和自我规划。
­
在前面一篇《信息技术领域的职业发展路径》中谈到了进入职场后可能会分为三个阶段,其一是打基础的初始期,第二阶段是积累方法的加速期,第三阶段则是系统思考的突破期。第一个阶段需要2-3年的时候,第二个阶段需要3-5年的时间或者更长。而我们正像一棵树一样在不断的成长。
­
在学习期间,我们看到往往更多的是学习理论知识,积累的树根,基础理论学的好的树根深厚一些,差一点的树根浅一些,在学校期间就参与实践的可能会先发些树苗出来。但是个人认为具体树根长的如何或者说是否发了树苗对进入职场后并不会产生的决定性的影响。其关键的还是学习方法积累的如何?要意识到进入工作一场新的学习才刚刚开始。
­
在进入职场的初始期,最重要的就是学校学习的一些理论,一些学习方法和工作实际的事情能够结合起来,能够知道一件事情究竟该怎么做,应该通过几个步骤来做,即How的内容。因为刚进入职场往往并不立刻需要创新,已经有前辈很多的积累,你需要的就是模仿和站在别人肩膀上面,能够用企业已有的各种积累来开展工作,并逐步知道做事情的方法和步骤,把各个步骤真正的能够串联起来,而串联起来的效果就是树的主干形成了,而这个主干就是做事情的基本方法论。你已经能够在已有的框架和模式下面正确的去做事情了,即你学习的理论准备转化到了你能够做事情的技能,在这个阶段不要太关注某个点的深入,内涵或外延,而是要重点关注主干是否打通了。在打通主干过程中你会遇到障碍,而障碍的原因可能是你大学的时候树根的积累不够,因此这个时候要懂得回溯,带着问题去回溯把树根再加固或成长下,以支持树干。
­

­
主线通了后就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的重点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在第一个阶段的大的步骤点对你来说可能是黑盒子,你并没有去探究去原理,在第二阶段你需要去把这个盒子打开;另外一个就是生长树枝,探索知识的外延,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是完善自我的知识体系,通过这些树枝生长你会发现原来你走的路可能对你来说并不是最佳路径,要达到你的目标可能还有其它很多路径,你需要去不断的组合和优化找到适合你自己的路径。在生长树枝的过程中你又需要注意,哪些是需要重点学习和精度的,哪些仅仅是需要了解的,对于跟你工作相关的你可能还需要发展到树叶以进一步加强核心竞争力,对于不太相关的可能仅仅是需要知道就可以了。所以第二阶段我们强调两点,一个是自我的工作和学习方法形成了,一个是自我的知识体系结构和发展重心形成了。而形成这两点就需要关注Why,要对去问为什么,关注问题背后的问题,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第一个阶段仅仅知道怎么做就可以了,只有这样才可能逐步形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解决你原来根本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的能力。
­
第三阶段我的理解应该是系统思考了,这个时候比较合适的比喻就是需要跳出这棵树了,站到树外面去看这棵树。你需要更加宏观和系统的来思考问题,你需要更加关注外在环境,活动,干系人等诸多内容来思考问题,而不仅仅是关注自己本身。
­
所有三阶段的最重要的仍然是一些通用技能的锻炼,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的方法,系统化思维,时间管理等各个方面。很多时候我们在谈悟性,而悟性之根本则是思维能力的锻炼。对于问题和思维,可以再参考下我原来的总结:主题阅读-问题和思维: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a84550100c54a.html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a84550100dqki.html
...全文
110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skuan 2009-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k
Xuon 2009-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再不顶就沉了……
jianbosun 2009-06-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了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