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码和汇编的区别??

aspnet30 2009-07-08 11:36:48
机器码和汇编的区别??
...全文
1002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ngling1989r 2009-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百度百科:
机器语言: http://baike.baidu.com/view/111847.htm

汇编:http://baike.baidu.com/view/33704.htm
lingling1989r 2009-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汇编->机器码->硬件实现.
BAYNPU 2009-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0、机器语言(Machine Language)――处理器的指令集及使用它们编写程序的规则。
指令集=指令系统(Instruction Set)――处理器支持的所有指令的集合。
指令(Instruction)――控制计算机完成一个操作的命令。
每个机器指令对应一个二进制数0和1组成的代码(Code),这是处理器能够直接执行的命令。一个机器语言程序就是一段二进制代码序列。


1、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用助记符表示的指令以及使用它们编写程序的规则。
汇编(Assembly)――将汇编语言书写的程序翻译成机器语言程序的过程。
汇编程序(Assembler)――将汇编语言书写的程序翻译成机器语言程序的软件。不要与汇编语言程序这个说法混淆,后者表示用汇编语言书写的程序,或称汇编语言源程序。
汇编语言是一种符号语言,比机器语言容易理解和掌握、也容易调试和维护。不过汇编语言本质上还是机器语言,还是一种面向机器的低级程序设计语言。

fox000002 2009-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个是机器读的,一个是人读的

有一定的一一对应关系
lingling1989r 2009-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般汇编语言的书后面会告诉你,每条指令对应的时钟周期数,可见,一条指令汇编后形成机器指令方便机器去执行。
一般常用的只有20%指令,为了减轻硬件的负担,就20%指令用比较简单的硬件来实现,而80%就组合实现了呗。所以一条指令会对应很多条机器指令喽。

指令周期>机器周期>时钟周期。

一条汇编指令能翻译成很多条机器指令。执行每条机器指令又需要一些时钟周期。

是的,就像楼上说的那样,取决于芯片自身的实现。
Treazy 2009-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通俗点讲

机器码就是机器可以识别的指令,一般这样的编码因CPU/MCU的不同而不同,同样的汇编语句所形成的机器码在不同CPU/MCU上可能是不同的
由于其都是二进制编码,因此可读性很差,开发者一般很难驾御,但是如果是芯片开发人员,掌握这些机器码也不是不可能的

汇编指令就是在人与机器之间所形成的一种语言,不同的CPU/MCU其汇编指令也是有差异的
比如ARM汇编,INTEL汇编等
指令的提供就是能让开发者读懂并理解芯片的各种操作,汇编程序相比机器码不仅增加了程序的可读性,而且能减小开发难度,缩短开发周期
汇编程序并不能由机器直接执行,其必须通过专门的编译工具将其转换成特定的机器码以让芯片识别并执行

一般一条汇编指令往往会对应一至多条机器指令,这取决于芯片自身的实现!

leizhe 2009-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机器码是 CPU能读懂执行的指令,
汇编就想是机器码的操作指令序列的集合,用一些如mov add之类的 代替了
执行汇编指令的时候 就会展开成机器码让CPU执行,

21,45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是任何一种用于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其他可编程器件的低级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
社区管理员
  • 汇编语言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