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码原理是什么?

aimeast 2009-07-09 06:00:57
请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条码的原理吧。
为什么条码要设计成那样?

还有二维码,三维码。
...全文
2412 2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imeast 2010-09-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27 楼 surlew 的回复:]

就是讲你规定规则的字符串转换后一黑线的形式显示出来,
这样有利于读取数据,方便操作

个人理解,希望能帮到LZ
[/Quote]我主要想从编码方面了解。一维条码、二维条码为什么呀要用这样的编码方案,是为了节约编码长度,还是为了信息安全,还是为了别的?
surlew 2009-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是讲你规定规则的字符串转换后一黑线的形式显示出来,
这样有利于读取数据,方便操作

个人理解,希望能帮到LZ
FlyBee 2009-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paulin 2009-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起学习个
saisky 2009-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注下
十八道胡同 2009-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什么是条形码?
条形码是由一组按一定编码规则排列的条、空符号,用以表示一定的字符、数字及符号组成的信息。条形码系统是由条码符号设计、制作及扫描阅读组成的自动识别系统。条码是由不同宽度的浅色和深色的部分(通常是条形)组成的图形,这些部分代表数字、字母或标点符号。将由条与空代表的信息 编码的方法被称作符号法。
※ 条形码的技术特点:
条码是迄今为止最经济、实用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条码技术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
输入速度快: 与键盘输入相比,条码输入的速度是键盘输入的5倍,并且能实现"即时数据输入"。
可靠性高 : 键盘输入数据出错率为三百分之一,利用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出错率为万分之一,而采用条码技术误码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采集信息量大: 利用传统的一维条码一次可采集几十位字符的信息,二维条码更可以携带数千个字符的信息,并有一定的自动纠错能力。
灵活实用: 条码标识既可以作为一种识别手段单独使用,也可以和有关识别设备组成一个系统实现自动化识别,还可以和其他控制设备联接起来实现自动化管理。另外,条码标签易于制作,对设备和材料没有特殊要求,识别设备操作容易,不需要特殊培训,且设备也相对便宜。
※ 条形码符号分类:
目前,国际广泛使用的条码种类有EAN、UPC码(商品条码,用于在世界范围内唯一标识一种商品。我们在超市中最常见的就是EAN和UPC条码)、 Code39码(可表示数字和字母,在管理领域应用最广)我们在超市中最常见的就是EAN和UPC条码)、Code39码(可表示数字和字母,在管理领域应用最广)等。其中,EAN码是当今世界上广为使用的商品条码,已成为电子数据交换(EDI)的基础;UPC码主要为美国和加拿大使用;在各类条码应用系统中,Code39码因其可采用数字与字母共同组成的方式而 在各行业内部管理上被广泛使用;在血库、图书馆和照像馆的业务中,Codebar码也被广泛使用。
下面列举的是一些最常使用的符号法:
EAN 码:
是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制定的一种商品用条码,通用于全世界。EAN码符号有标准版(EAN-13)和缩短版(EAN-8)两种,我国的通用商品条码与其等效。我们日常购买的商品包装上所印的条码一般就是EAN码。

UPC 码: 是美国统一代码委员会制定的一种商品用条码,主要用于美国和加拿大地区,我们在美国进口的商品上可以看到。通用产品码(UPC码)和它在世界范围的相似物国际物品码(EAN码)在零售业被非常广泛地使用,它们正在工业和贸易领域中被广泛地接受。UPC/EAN码是一种全数字的符号法(它只能表示数字)。
39 码: 是一种可表示数字、字母等信息的条码,主要用于工业、图书及票证的自动化管理,目前使用极为广泛。在工业、药物和政府应用中最常见的是39码,是一种字母与数字混合符号法,它具有自我检验功能,能够提供不同的长度和较高的信息安全性。它被一些工业贸易组织所接受,包括汽车工业活动组织(AIAG)、保健工业贸易通讯委员会(HIBCC)和美国国防部(DOD)。工业应用包括追踪生产过程、仓库库存,还有识别影印领土这样的特别应用。作为一种字母与数字混合符号法,39码除有数字外,还能够支持大写字母并有一些标点符号。
128 码: 与39码相比,128码是一种更便捷的符号法,能够代表整个ASCII字母系列。它提供一种特殊的“双重密度”的全数字模式并有高信息安全性能。128码正在逐渐代替39码。HIBCC和统一编码委员会(UCC)已接受一种特殊版本的128码(UCC/EAN-128)用来进行送货箱的标记。在ANSI的送货箱标记标准中也承认UCC/EAN-128码。在需要将序号、批量号和其它有关信息输入到产品标签上的应用中使用UCC/EAN-128码的趋势有进一步的发展。
库德巴码: 也可表示数字和字母信息,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图书情报、物资等领域的自动识别。
※ 条形码的发展历史
条码技术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发起,70~80年代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国外条码技术的应用,我国于70年代末到 80年代初开始研究,并在部分行业完善了条码管理系统,如邮电、银行、连锁店、图书馆、交通运输及各大企事业单位等。1988年12月,我国成立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并于1991年4月19日正式申请加入了国际编码组织EAN协会。近年来,我国的条码事业发展迅速,目前,商品使用的前缀码有"690"、"691"和"692",条码技术在我国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 条码技术的应用范围:
商业自动化系统: POS(Point of Sales)是一个商业销售点实时系统。该系统以条码为手段,计算机为中心,实现对商店的进、销、存的管理,快速反馈进、销、存各个环节的信息,为经营决策提供信息。
仓储管理: 立体仓库是现代工业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利用条码技术,可以完成仓库货物的导向、定位、入格操作,提高识别速度,减少人为差错,从而提高仓库管理水平。
条码技术还广泛地应用于交通管理、金融文件管理、商业文件管理、病历管理、血库血液管理以及各种分类技术方面,条码技术作为数据标识和数据自动输入的一种手段已被人们广泛利用,渗透到计算机管理的各个领域。
十八道胡同 2009-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帮顶
typeof 2009-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Monkey_D_Luffy 2009-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 不太清楚,希望楼主的问题能尽快解决
aimeast 2009-07-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当散分了
zhoujk 2009-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把它理解成对专用字符的OCR即可。这个字库不是为了人类能够读懂,而是专门为机器设计的
l13873666736 2009-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三维的?没听说过啊!
LZ的需求是什么,建意用斑马的条码打印机,好用
zhiwenyue 2009-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顶!
happyboyxq 2009-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LQknife 2009-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只能帮顶
w_f_y4422 2009-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是不是分多啊,这个问题开了200分,其实这些问题在百度一搜,什么都出来了.
mail_ricklee 2009-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参考FortuneBase中的读取和生成代码
参考地址:www.cnblogs.com/mail-ricklee
boywangliang 2009-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aaa_zzz_000 2009-07-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ing...
mrjialong 2009-07-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upup
加载更多回复(8)

110,53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C#
社区管理员
  • C#
  • Web++
  • by_封爱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让您成为最强悍的C#开发者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