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安装apache

dingkui 2009-07-30 06:32:57
linux下安装程序,一般3个步骤: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用这个方式在linux中安装了apache,可有个问题,安装后启动时需要进入到安装路径里面去才可以启动。
比如:/usr/local/apache/bin/apachectl start
(
这个的安装过程是这样的: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enable-so
make
make install
)
这里的问题是:
1.如何安装程序会把一些主要的命令copy到系统路径中?比如这里的apachectl,httpd(在卸载系统内部的apache之前可以用全局命令来启动和关闭)
2.apachectl,httpd有什么区别?
3.这种方式安装程序和rpm安装有何不同?为何卸载前用 rpm -qa|grep httpd可以检测到版本号。用上面的方式安装后就检测不到?

麻烦高手教教,感激。
...全文
1617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ovecj6185 2009-08-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所言即是啊
自己也实践过
bayougeng 2009-08-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的印象里,好像源码安装的方式确实不会去改写你的环境变量。
rpm安装的方式,有的会干如你所说的事:
安装程序会把一些主要的命令copy到系统路径中。

大部分的情况下,都需要我们手动编辑:~/.bash_profile这个文件,添加环境变量。
desblood4 2009-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是在Fedora10下安装的,下面是安装过程
安装Apache-2.2.3

#cd /usr/local/src

#tar -zxvf httpd-2.2.3.tar.gz

#cd httpd-2.2.3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apache \

>--enable-so \

>--with-mpm=prefork \

>--enable-modules="setenvif rewrite deflate vhost_alias"

#make

#make install

#usr/local/apache/bin/apachectl start

设置apache自启动:

#echo "/usr/local/apache/bin/apachectl start">> /etc/rc.d/rc.local
ShowMan 2009-07-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恩, rpm查询不到这样安装的包。
下面简单说下我操作的过程,希望能给像我一样入门的人一点帮助。

1:系统安装,这里就不说了,网上有很多,也很简单。顺便说下,我用的是redhat 9;

2:在图形界面下下载apache 安装包,我下的是 httpd-2.2.9.tar.gz 源码安装包,地址是http://httpd.apache.org/download.cgi

3:将下载文件保存到/home/redhat/src 目录下,起重redhat是普通用户所在文件夹,也可以自己建立其他的文件夹保存。

用:gzip -d httpd-2.2.9.tar.gz
tar xvf httpd-2.2.9.tar

解压安装包,之后会出现 httpd-2.2.9 的文件夹,进入该文件夹。

4:在httpd-2.2.9文件夹下可以看到configure 的文件夹,此时用:./configure --prefix=/usr/local/apache --enable-so 设置安装目录和参数设置

命令so模块是用来提DSO支持的apache核心模块,这里设置启动

5:用make 和make install 编译安装apache 就可以了

6:/usr/local/apache/bin/apachectl start ,该命令用来启用apache。

ok,到这里,apache就算是安装成功了
DarkChampion 2009-07-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可以修改.profile中的PATH

apachectl - Apache HTTP服务器控制接口
apachectl是Apache HTTP服务器的前端程序。其设计意图是帮助管理员控制Apache httpd后台守护进程的功能。

apachectl脚本有两种操作模式。首先,作为简单的httpd的前端程序,设置所有必要的环境变量,然后启动httpd ,并传递所有的命令行参数。其次,作为SysV初始化脚本,接受简单的一个单词的参数,如:start, restart, stop ,并把他们翻译为适当的信号发送给httpd 。

19,6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系统使用、管理、维护问题。可以是Ubuntu, Fedora, Unix等等
社区管理员
  • 系统维护与使用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