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瓜分60亿报表软件市场

ONE_DATA 2009-08-13 04:03:16
文章出处:华军资讯
本文地址:http://news.newhua.com/news1/program/2009/811/09811135954I8FH64IHAEFEK7B8H1GB5EBGH146063HA4270F9I5AEEB.html



几年以前,软博会就预计中国报表软件市场将达到60亿元,不管作为项目型或者产品型的软件公司,逐渐认识到专注自己擅长东西,引入报表工具厂商进行合作。作为最终用户为了面对负责市场竞争环境。更加需要专业报表工具来帮助他们进行决策分析。面对如此巨大市场蛋糕,那些报表软件厂商有能力来瓜分。

国外传统BI解决方案提供商:以BO和cognos为典型代表
BO依靠水晶报表强大影响力,完整商业智能解决方案,sap优势客户资源,和最近报表水晶易表。在有高端BI需求(非近报表层次)的最终用户那里有一定影响力。在软件公司中市场影响力一般。
Cognos的优势在于整个报表平台的BS化和成熟OLAP分析平台,鼓吹能实现最终用户做报表,卖给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平安保险这些重要组织机构和巨型企业。但是在这些单位基本很少自己业务人员做报表,还是要找专业技术人员来实施和定制报表。原因很简单,就是cognos不够简单。
总结这类报表软件相当于消费品奢侈品,量很难大起来,没有数据填报功能,在中国报表市场很难占到比较大市场,但是他们能依靠完整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攫取高额利润。

国内主流专业报表软件提供商:以南帆软和北润乾为代表
帆软(finereport)公司总部在南京,注重技术积累和内功心法修炼,公司定位为基础报表软件工具,为软件公司服务。产品不但能解决中国复杂报表,而且工具易用性方面独领风骚。在需要报表同时又需要OLAP客户那里比较吃亏。
润乾公司总部在北京,注重市场占领和互联网上发文章,公司不光定位基础报表工具,而且以报表工具去接项目。产品能解决中国复杂报表,但是美中不足工具是掺和太多复杂数学概念。润乾名气成于这些数学理论,润乾工具败于数学理论。
这两个报表软件公司依靠能解决中国复杂报表和与软件公司广泛合作,瓜分了超过百分之五十中国报表市场。

国内用于展现报表软件提供商:以如意和杰表为代表
如意报表,由于需求直接模仿水晶报表,代码借鉴fastreport,2003年很快形成了成熟产品,在中国市场报表工具稀缺背景下,造成了一定影响力,不过现在江河日下。
在各个软件公司选型中,很难找到如意报表身影。
杰表报表:国内最早用java实现水晶报表功能,产品能解决一些中国报表问题,2004年时候,名噪一时。但是产品整体粗糙,没有大规模应用案例,虽然最近推出了杰表2008,但是还是集成以往产品的缺点
这两个报表软件公司,不断衰退最根本原因还是在产品。但是他们还是那些对报表工具非常要求非常低,预算少的软件公司的考察着。

国内用于填报的报表工具提供商:以ooreport和sanlink
这两个工具了解不多,感觉很难定位为通用报表工具,更多给最终用户用,但是局限性太多。在别人吃肉时候,能喝口汤吧。

报表市场是一个完全竞争市场,“成着网,败者寇”。各个产品要在产品,服务和公司战略上不断思考。才可能做到“赢着通吃”。

...全文
213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aidilee 2009-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flykate 2009-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
lewypd 2009-08-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注一下!
bestseason 2009-08-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
wxshushude 2009-08-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
huihuitang 2009-08-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我们公司使用的Finereport,感觉功能和性能都不错,和之前用过的水晶报表相比,更加得心应手,不愧是国产报表工具的领跑者

81,09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Web 开发
社区管理员
  • Web 开发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