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缺少的仅仅是实习经历吗?

windier123 2009-08-19 07:49:57
加精

很多应届生面对走出校门的第一份工作时,心里有些没底和盲目,经历的几次面试之后,往往以失败告终,被拒绝的理由基本上是:没有相关工作经验。

但是又有多少名学生真正的反思过,被拒绝的真正理由是什么呢?达内职业发展部的贺老师有5年的外企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在多年的工作中,面试过很多应届生,也录用过很多应届生,对于应届生被拒绝还是被接受给出了以下的意见:
第一、应届生在找第一份工作时,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和3年以上的工作目标。因为应届生在缺乏工作经验的情况下还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如果没有给自己一个很好的规划和定位,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就会退缩或者离职,这对于企业来说带来很大的人财物资源的浪费并且会影响工作的正常进展。
第二、应届生要写好自己的第一份简历,进行有目的的投放。很多应届生的简历要麽很模式化,要麽很笼统,没有突出自己的优势和求职意向。这样的简历只能够是被保险公司、电话销售公司等低端销售类的公司所录取,既没有发展前途,也不一定适合自己的专业或者特长发挥。有效的、突出的简历必须是突出自己的特长,自己明确的求职意向,这是能够争取到面试的初步印象和机会,要做到简历真正的能够代表自己,为自己介绍和说话的目的。
第三、面试时不要紧张,回答问题要逻辑清晰、表达确切。现在之所以面试要比笔试更重要,一方面是形象问题,更重要的是表达和沟通能力的考核。面试官在面试应届生时,关于职业性或者技术性的问题比较少,更多的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核和团队沟通、协作能力的考核,因为这是工作中比较综合和重要的职业要求。如果逻辑不清晰,没有团队合作意识,在工作中很难突破自己,并且影响到团队工作的进展。
第四、面试时注意着装和遵守时间。这是面试的细节问题,如果面试时穿着、打扮不修边幅,给面试官留下对待事情不认真的态度;如果不守时,面试官就认为你不重视这份工作,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因为什么特殊的原因迟到了,要对面试官进行详细的解释,理由充分,面试官也会理解的。

当然了,大家再去找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和参加第一次面试时,还有很多细节的事情需要去注意,在这里主要介绍比较重要的这几点。当你在面试时被拒绝了,不要气馁,也不要被拒绝的理由所迷惑,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之后在作出正确的选择。

实习经历对于应届生来说确实很重要,但不是面试成功的唯一武器,你自身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表达能力、思维方式还有是否具有可塑性都是决定你是否能够被录取的重要因素。

同学们,做好以上的准备,就能够轻松找工作哦!达内科技祝愿每位有志青年找到适合自己的好工作。

...全文
12216 33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3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bgpreproties 2010-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走自己的路,让其他人去说教去。
long579long 2010-0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实力什么都不怕
fervour 2010-0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社会经验
gieno 2010-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缺少心态,不够淡定~
dragonzcs 2009-11-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现在的大学生到底缺的是经验还是知识?
huaxun1407 2009-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en 是的
YeKongJingLing 2009-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明年我也就开始找工作了 看到这个 也学习一下 顶了
msglq 2009-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309 楼 nini006 的回复:]
第一份工作不一定是要最好的,什么都应该从基本的做起
我认识个大学生,居然连打印都不会
[/Quote]
打印又不是什么难点,就是个知识点而已,他在大学当中没接触过,不会是说得过去的,你教会他不就行了吗
msglq 2009-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15 楼 wsbd10086 的回复:]
真正缺的是经验!其实如果大学每天100行代码,保证出来时公司枪着要你!
[/Quote]
中国的大学生有多少在大学期间每天100行代码?
还有,如果没有老师带领,自己都不知道开发什么项目,100行代码更无从说起

我是比较笨的,也没有前瞻性,我认为大学的时候学的c++就是语法,什么多态,继承等,从来不知道"面向接口编程"到底有什么好处,最近在看模式方面的书,觉得如果大学老师讲课能把各种模式的思想传授给学生,那该多好啊!
还有学数据库的时候大多数是基本原理,死记什么锁,什么事务,一点都不理解到底实现是什么样的,学的课程就是过眼云烟,记不牢,就会几个sql语句

数据结构的时候就是死记各种堆栈对,各种树,什么叶子节点什么的,各种排序,枯燥乏味,没有任何实际的作用
现在才知道这是最基本的,悔之晚矣

我这辈子充其量就是个java程序员了,我现在明白211高校和非211高校的差别了,将来孩子出生后,我要死逼他好好学习,将来能上211,告诉他在大学千万别混日子!
我就是没有硬的文凭导致几个大公司都与我无缘(技术面试通过,就是最后hr审核的时候)
hilta1 2009-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马上就毕业了
正准备找工作
yylcslg5 2009-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mallbear_2008 2009-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天100行代码,认真的写,静心。会成长的。
要有一个自己的规划。

培训机构盈利目的太明确,,,,
crystalcym 2009-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拉·~
XuFF1026 2009-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就是要找到自己的长处……这是关键。
z0007202 2009-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难哦,好工作难,找工作更难!!
pz1231 2009-10-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向前辈们学习啊
weimin19861015 2009-10-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哈哈,我准备雄赳赳,气昂昂的出去找工作了,希望不会碰壁,阿门
qianxi1250 2009-10-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帖
balang_a 2009-10-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的很有道理。
mqgnq 2009-10-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第一要有自信
充满信心
加载更多回复(317)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