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linux 中VNC使用的问题

ToMing2008 2009-10-16 12:21:13
系统式RHEL5 开启了 vncserver,在windows通过vncview能够远程到linux 中,但发现几个问题:

1、系统只能一个账号登陆,多用户同账号登陆会踢掉其他用户,如何设置呢?比如3个人同时使用root 账号操作系统,该怎么设置?

2、vncview怎么使用,我的vncview传输文件不能使用

各位还有什么好的工具能远程到linux系统,说说看呢!

...全文
485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swv 2009-10-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多开几个 vncserver 进程,分别用 :1 :2 :3 ... 登录。

还可以用 ssh + X转发,本地安装 Xserver。用 scp 或 sftp 传文件。
Dave888Zhou 2009-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详细介绍,可参考我博客上的文章“远程登录到Linux”。
Dave888Zhou 2009-10-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从Windows下登录到Linux服务器: 方法很多,登录到终端可用原始的telnet或者用比较流行的PuTTY工具,登录到图形界面可用VNC。
登录到终端:
若对安全要求不高,可直接在命令行程序cmd中用telnet登录。一般建议用更安全的ssh协议登录,常用登录工具是PuTTY,官方主页:http://www.chiark.greenend.org.uk/~sgtatham/putty/。需要Linux中安装有OpenSSH服务器并已经启动,可以到OpenSSH的官方网站http://www.openssh.com/上去下载安装,Ubuntu系统上也可以从软件源中获得。PuTTY是一个跨平台的telnet,rlogin和ssh客户端,它非常小,只有几百k,是纯绿色软件,无需安装。PuTTY 作为一个组件也存在于很多的软件中,比如 FileZilla、WinSCP,它的默认登录协议是 SSH。毕竟用PuTTY主要就是登录SSH主机,用Telnet、RLogin协议登录不安全(它们是以明文的形式传递的),没法体现出PuTTY的强大功能。用SSH协议登录则会对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这样就无法窃听到传输的数据。
(1)从官方网站上下载putty.exe后,直接双击运行,在Host Name(or IP address)框中输入Linux服务器的IP或主机名,选择好登录协议,还有协议的端口(默认使用SSH协议,22号端口),如果希望把这次的输入保存起来,以后就不需要再重新输入了,可在"Saved Sessions"框中输入保存的会话名,单击"Save"保存,以后就可以直接用这个会话来登录了。单击"Open",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口令,就可以登录服务器。第一次登录时,会看到一个对话框,这是要告诉你登录的主机密钥指纹,点Yes就保存起来,以后就不会再弹出这个窗口,然后就正常登录。点No 不保存,下次还是要提示你,然后也可以正常登录。如果一台主机我们只是临时登录一下,当然就是点No了。Cancel就是取消,也就是取消了这次登录。
(2)登录主机后,就可以输入命令了,这里对中文可能会显示乱码。PuTTY的默认字体和字符集并不适合中文显示,在窗口标题上点击右键,会列表PuTTY的各类设置,可以对每类设置进行定制。选择"Change Settings..."。在打开的配置窗口左边选择"Appearance",在右边点"Font settings"里面的"Change"按钮,选择好中文字体,比如宋体、新宋体之类的。字体选择好了,还要确定字符集。选择配置窗口左边的"Translation",在右边的"Received data assumed to be in which character set"下拉列表中选择最后一个“Use font encoding”,最后点下面的 Apply 按钮就生效了。重新执行命令就可以看到正常的中文了。如果还是出现乱码的话,就执行命令echo $LANG $LANGUAGE,看看Linux系统的字符集。比如Ubuntu下使用的是UTF-8,这就需要重新返回上面选择字符集的那一步,选择配置窗口左边的"Translation",在右边的"Received data assumed to be in which character set"下拉列表中选择“UTF-8”,这样就没问题了。
(3)在 PuTTY 的窗口里面复制、粘贴可不能用Windows里的这些 Ctrl+C,Ctrl+V 这些快捷键,Ctrl+C在控制台上可是终止当前的命令执行。PuTTY 的选择、复制、粘贴这些操作都是通过鼠标来完成的。在"Window->Selection"这里可以设置复制和粘贴的方式。 "Action of mouse buttons(鼠标按键的功能)"下的默认选项是第二个选项Compromise,这种方式下选中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用鼠标左键拖拉选中就可以了,二是用鼠标中键单击选中区域的开头,用滚动条拖拉到期望选中区域的末尾,再用鼠标中键单击,就可以选中了。选中以后,单击鼠标左键就把选中部分复制到剪贴板了。粘贴也很简单,单击鼠标右键。第一个选项是"Windows(Windows方式)",鼠标中键的操作跟前面提到的一样。右键不是粘贴了,而是打开了右键菜单。第三个选项是"xterm(xterm 方式)",这个跟默认的Compromise方式正好相反,中键和右键的操作调换了一下。
(4)注销登录:应该输入命令exit或用Ctrl+d来正常注销,这样就会注销登录并关闭PuTTY窗口。不要直接点击PuTTY窗口上的关闭按钮来注销,这不是正确的注销方式,因为直接关闭窗口后,你的登录其实还在服务器上,如果多次这样强制关闭窗口,用w命令或者who命令查看时,可以看到很多的用户还在系统上登录,占用了系统的资源。最重要的是,你的这次登录可能只是为了启动一下WebLogic或者其他什么应用服务器,直接关闭窗口后,可能会导致你的业务在随后的几分钟内也被终止,这并不是你所希望看到的。
登录到图形界面:
(1)安装vnc4server:Linux服务器上要安装vnc4server,可以从源里找到,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vnc4server。
(2)生成一个passwd文件:命令vncpasswd或vnc4passwd,然后输入密码,就会在$HOME/.vnc目录生成一个passwd文件。客户端用这个密码来登录VNC Server。
(3)运行vncserver:命令"vncserver -name :端口编号(如1,2,3,...)",也可用vnc4server命令。会得到图形桌面的名称,这个名称在客户端连接的时候用到。例如是"laptop-zhou:1",就会在.vnc目录生成laptop-zhou:1.log和laptop-zhou:1.pid两个文件,记录客户端的登录情况,在客户端连接的时候就填写"ip:5901";如果是laptop-zhou:2,在客户端的时候填写"ip:5902",依此类推。开启后会生成.vnc/xstartup文件,这个文件里面包含着登录启动X时的一些配置。
(4)客户端登录:在Windows系统上,VNC客户端软件比较多,下面以Ultra VNC为例。从官方网站http://www.uvnc.com/上下载Ultra VNC,最新版为1.0.6.5,并安装(包括了VNC服务器和客户端,可选择安装)。然后启动Ultra VNC Viewer,假设服务器的IP为192.168.0.102,则在VNC Server框中输入"192.168.0.102:5901",下面“Quick Option“中使用默认的"AUTO"选项,连接服务器,然后在弹出的密码框中输入密码,即可登录到Linux界面。也可选"MANUAL",在"Options..."中设置连接的属性,有格式和编码、鼠标和键盘的方式、显示方式等。
(5)登录到gnome:注意默认Ultra VNC登录到X桌面,因为Vnc4server默认的图形终端采用xterm+twm。在这个界面下可以运行图形界面软件,比如键入gconf- editor,就会启动图形界面的软件gconf-editor。如果希望启动界面更加丰富的gnome,需要改动.vnc/xstartup文件。
默认的xstartup文件如下:

#!/bin/sh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two lines for normal desktop:
# unset SESSION_MANAGER
#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 -x /etc/vnc/xstartup ] && exec /etc/vnc/xstartup
[ -r $HOME/.Xresources ] && xrdb $HOME/.Xresources
xsetroot -solid grey
vncconfig -iconic &
xterm -geometry 80x24+10+10 -ls -title "$VNCDESKTOP Desktop" &
twm &

根据注释中的提示取消那两行前面的注释,它表示用默认的gnome图形管理器。用命令"vncserver -kill :端口编号(比如1,2,3)"关闭服务器上的指定连接,然后用"vncserver"重启连接。这样登录的时候,会自动启动gnome。如果实在不是非常明白原理,或者出现问题,可以查看/usr/bin/vnc4server文件,这是一个Perl脚本,你将非常明白其中的运作原理。常用的启动项包括,startkde &启动KDE,gnome-session &启动GNOME,fvwm2 &启动FVWM2等。

19,6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系统使用、管理、维护问题。可以是Ubuntu, Fedora, Unix等等
社区管理员
  • 系统维护与使用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