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达人相助:有谁能给我讲述一下TD-SCDMA的呼叫流程和被呼叫的详细流程??

songxiansheng521 2009-12-19 08:57:14
另外,是不是可以告诉我一下PS和CS的呼叫流程和挂断流程是不是一样的呢?

若不一样,具体系现在什么地方呢??

谢谢!!
...全文
287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jy1001 2009-1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地方就

所以摆地摊了

楼主是城管,或认识城管不 嘿
xsnbzj 2009-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4 楼 yjy1001 的回复:]
啊!
汗一个。。。
碰上专家了

RRC连接建立流程:
  UE通过公共频道发起SETUP请求, 携带初始的UE 标识,如IMSI,发起原因(移动始呼),UE能力
  RNC的资源管理模块,首先配置好与基站的通道,分配出专用频道,然后再通过公共频道通知UE资源分配成功,等待UE响应
  UE通过专用频道回确认信息给RNC-->RRC建立
NAS信令流程建立:
  RRC连接建立后,UE向CN直传消息RRC_INIT_DIRECT_TRANSF发送到基站,通过基站与CN交互,请求建立业务呼叫。
  RNC收到基站传送来的UE请求后,分配lu口链路信令连接标识(lu口存在CS,PS域之分)并将请求发送给CN
  CN收到请求后,分配NAS用户标示,回传给RNC,
  RNC再将CN的消息传给UE,至此,建立完成。。。
鉴权和安全流程:
  由CN发起。。。RRC_DL_DIRECT_TRANSF, UE 收到后,计算RES(SIM卡中的鉴权响应参数)、CK(加密密钥)和IK(完整性保护密钥)结果带给CN,CN对结果RES信息进行判断
 (1)结果为不正确,且不需要进行身份认证,则转到RRC释放流程。
 (2)结果为不正确,且需要进行身份认证,则发起身份认证过程,认证成功后进行再次鉴权,否则发起RRC释放流程。
 (3)结果为正确,且需要进行安全性控制,则生成消息安全模式校验消息RANAP_SECURITY_MODE_COMMAND发送到网元RNC,以实现加密和完整性检查过程。
 (4)结果为正确,但不需要进行安全性控制,CN 向RNC发送RANAP_DIRECT_TRANSFER,RNC收到后通过DCH数据帧将消息转发给NodeB,NodeB向UE发送RRC_DL_DIRECT_TRANSF,鉴权过程结束。
 
  。。。。 累,都不知道楼主了解来是干什么的
  PS, CS 我认为不需要关注了; 不外是协议走SCCP以后是通过MTP(1,2,3,)三层协议走同轴电缆传输;还是通过MTP(2/3)的各类UA适配协议 走IP传输。 差异就在lu口的底层传输而已,深究没意义,当然如果你从事这块 那么关注也是应该的,否则不用关注了

  具体,对着协议慢慢看就是了
[/Quote]

同意
songxiansheng521 2009-1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上面的楼主你就瞎猜吧

那你现在做什么工作了?

在哪个公司高就??

哈哈
yjy1001 2009-1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 8,9点才上线。。
在HW,还是ZTE? 估计是HW,因为ZTE好像可以上网
不过HW 研发也改革了呀,貌似配置代理名称proxycn2可以上网,至少可以上CSDN了的。。

难道还有什么地方不让上网的? 孤陋寡闻了

来CSDN 应该比较难找到熟悉呼叫流程的。。。
至于哪里能找到,俺也不知道 哈

真想深入,就想办法进HW/ZTE的核心网,能到CC/CM/MM 等小组,很快就成达人了,里面的新员工资料,也能让你轻松上手。

俺是小菜,多年前擦边接触过,后面随兴趣偶尔学习,了解了一点点, 也就看得懂协议而已
毕竟俺只是一个做数据库的 嘿
而且现在不做这方面啦。。。 机会不多咯,兴趣也不大了

忆往昔。。。 ^&^
songxiansheng521 2009-1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我就是做这个的了,想找同行一起学习和探讨了,希望上面得楼主常来哦

上面的楼主看来比较了解了,不过具体的信令流程是否能够写出来呢?

PS和CS出了传输外,信令上难道没有什么区别吗?
yjy1001 2009-1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啊!
汗一个。。。
碰上专家了

RRC连接建立流程:
UE通过公共频道发起SETUP请求, 携带初始的UE 标识,如IMSI,发起原因(移动始呼),UE能力
RNC的资源管理模块,首先配置好与基站的通道,分配出专用频道,然后再通过公共频道通知UE资源分配成功,等待UE响应
UE通过专用频道回确认信息给RNC-->RRC建立
NAS信令流程建立:
RRC连接建立后,UE向CN直传消息RRC_INIT_DIRECT_TRANSF发送到基站,通过基站与CN交互,请求建立业务呼叫。
RNC收到基站传送来的UE请求后,分配lu口链路信令连接标识(lu口存在CS,PS域之分)并将请求发送给CN
CN收到请求后,分配NAS用户标示,回传给RNC,
RNC再将CN的消息传给UE,至此,建立完成。。。
鉴权和安全流程:
由CN发起。。。RRC_DL_DIRECT_TRANSF, UE 收到后,计算RES(SIM卡中的鉴权响应参数)、CK(加密密钥)和IK(完整性保护密钥)结果带给CN,CN对结果RES信息进行判断
 (1)结果为不正确,且不需要进行身份认证,则转到RRC释放流程。
 (2)结果为不正确,且需要进行身份认证,则发起身份认证过程,认证成功后进行再次鉴权,否则发起RRC释放流程。
 (3)结果为正确,且需要进行安全性控制,则生成消息安全模式校验消息RANAP_SECURITY_MODE_COMMAND发送到网元RNC,以实现加密和完整性检查过程。
 (4)结果为正确,但不需要进行安全性控制,CN 向RNC发送RANAP_DIRECT_TRANSFER,RNC收到后通过DCH数据帧将消息转发给NodeB,NodeB向UE发送RRC_DL_DIRECT_TRANSF,鉴权过程结束。

。。。。 累,都不知道楼主了解来是干什么的
PS, CS 我认为不需要关注了; 不外是协议走SCCP以后是通过MTP(1,2,3,)三层协议走同轴电缆传输;还是通过MTP(2/3)的各类UA适配协议 走IP传输。 差异就在lu口的底层传输而已,深究没意义,当然如果你从事这块 那么关注也是应该的,否则不用关注了

具体,对着协议慢慢看就是了
yjy1001 2009-1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知道你对移动呼叫的了解是哪个层面
简单的说都差不多

就是:
1. setup 向msc申请呼叫
2. calling proc 服务器给用户响应,确认申请,并开始向被叫寻呼
3. paging 服务器通过VLR查询被叫所在位置小区(差不到会到HLR去查),然后通知位置小区所在的基站向被叫用户下发寻呼指令,被叫振铃
4. connect 如果被叫确认接通,则服务器分配呼叫媒体通道,并建立连接
5. 对话 直到一方挂断
6. 挂断一方向服务器发送 disconnect
7. 服务器向用户发送release 和 release complete 结束通过 释放对话申请的链路及空口资源
呼叫结束

整个交互过程涉及用户UE, 接入承载层UTRAN, 核心网CN

PS和CS 肯定是一样的,不一样在于是否走IP而已,差别在传输层如何传输 跟呼叫协议没有关系
我不懂电脑 2009-1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应该找你们的移动业务人员给你讲解。这是他们擅长的。
songxiansheng521 2009-1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上面的楼主还算懂一些了,呵呵,不过说的实在太笼统了呵呵


RRC建立呢?NAS信令流程建立呢?鉴权和安全流程呢?RAB的流程建立呢?能否细细说来了?呵呵


PS和CS在流程上一点区别没有嘛?呵呵

1,31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 Builder 网络及通讯开发
社区管理员
  • 网络及通讯开发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