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ccess2000记算成本

dqj 2000-03-11 05:23:00
请问用access2000如何在进销存中记算成本,我现在用查询记算平均数,不太好,如何作到先进先出?希望指教。
...全文
239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ajor2 2000-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计算机做先进先出核算成本实在是太麻烦了,我建议还是用加权平均比较好。如果一定要用先进先出的话,那你要做一个很复杂的程序,按时间顺序一笔一笔地对照入库流水和销售流水,然后分别计算每一笔销售的成本和产生的毛利,然后汇总成一张成本表,其实这跟用什么数据库系统没什么大关系的。
对比循环的大致过程为:把销售流水表和入库流水表按照先产品号后销售日期的顺序排序,生成一个队列(用表也行,用数组也行,如果流水帐记录数很多的话建议用表)用来模拟某种货物的进出流程,队列中至少要求有货物、入库数量、入库金额、成本单价这四个字段,先把入库流水表的记录按顺序排进队列,注意:队列头必须是上月库存余额,然后根据销售流水表的每一笔记录从头到尾一条条地从队列中比较数据,取数时按照销售数量和当前队列头的成本单价核算出这一笔的成本,记入成本明细表(至少要有货物、销售数量、销售收入、销售成本、毛利这五个字段),如果队列头的记录没被取空(此笔销售数量小于此笔入库数量)则将队列头记录的入库数量减去销售数量,相应改变队列头中的入库金额,销售流水记录后移一条,继续循环;如果队列头刚好取空(此笔销售数量=此笔入库数量),将当前队列头移除,销售流水记录后移一条,继续循环;如果队列头取亏(此笔销售数量大于此笔入库数量),将当前队列头移除,按取空的情况记成本明细表,然后将当前笔销售数量减去此入库数量,销售收入做相应调整,销售流水记录不动,继续循环,直到所有销售流水记录处理完毕,循环结束。然后根据成本明细表分组汇总结算出成本和毛利,入库队列剩下的记录汇总后得出本月库存余额。
怎么样,复杂吗?理论上说你得有个无限大的队列空间!!!而且如果你用的是ACCESS这种业余级的数据库引擎,速度可能很慢很慢,所以我建议还是用加权平均比较好,比较适合用计算机处理。
由于这个算法比较复杂,而且上面说的还没有考虑到买空卖空和每月的库存余额出现红字等各种特殊情况,所以你如果看了之后一头雾水也是很有可能的,你可以发邮件给我,我的邮箱地址是major2@263.net。我对财务成本核算的程序设计还有一定心得的,我们可以多多交流。
csdn2000 2000-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先进先出指什么?

7,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基础类
社区管理员
  • VB基础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