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行业人才前景无可限量

xwljy 2010-01-27 02:18:15
信息来源:新未来国际 www.xwlgj.com
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IT业步入了一个人才稀缺的时代。作为最被看好的热门专业,其迅猛发展有目共睹,从而导致IT人才的培养速度无法跟上IT行业的发展,每年的人才缺口就达数百万人。为了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减小就业压力,拓宽就业渠道,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了从事IT行业,在为社会填补人才缺口的同时,丰富了自身的羽翼,驰骋出一片广阔的天地。
过去的2005年是IT产业提升的关键一年,在这一产业的提升带动下,软件人才在人才市场上成为需求最为旺盛的人才之一。IT行业招聘得最多的人才依次为:高级软件工程师、支持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测试工程师、项目经理。未来,市场对软件人才仍将保持旺盛的需求。

一、 软件人才需求有多大
软件类人才的需求到底有多大?据调查,以北京为例,软件工程师每年需求50000人左右。据IT英才网数据显示:北京IT职场每月需求达3380个。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深圳软件从业人员约12万人,是全国软件人才最主要的聚集地之一,但深圳软件产业发展迅猛,人才缺口每年仍保持在5万人以上。

作为我国最早的“软件产业国际化示范城市”,大连市根据其整体产业规划以及目前企业发展速度,预计当前共需从业人员8万—10万人,到2010年整个城市的软件专业人才量应达到15万—20万人。但目前大连的从业者只有3万人左右,现实与需求反差极大。2005年预计大连本地高校IT专业人才的输出总数在4000人左右,即使这些人全部留在大连,加上其他社会办学机构提供的人才,实际供应能力与需求相比,依然存在较大缺口。

不仅如此,一些用人单位还定期在门户网站发布软件人才招聘说明会的信息,并且在一些大型的人才交流大会上专门将展位设在入口的地方,以方便更多的人才前来咨询、应聘。“为了争夺软件工程师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我们每天都要全力作战。”IBM公司企业系统、个人系统、软件及技术集团负责薪酬的主管德鲁•里其特博士发出这样的声音。

各地对软件人才需求看涨,软件工程师的薪金也“水涨船高”。根据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提供的薪酬数据显示,具有代表性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的年薪一般在12万元左右,高收入者能达到17万元—20万元。

二、“一专多能”最受欢迎
软件人才能力断层的问题,引发了业内人士对人才培养的探讨。如何帮助毕业生获得企业所需的能力,成为缓解人才缺口压力,协调人才供需矛盾的核心问题。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软件企业急需“即插即用”型员工,强调软件开发的“实战经验”。“在我们看来,与其招聘一个技术工人开发一些基础程序,远不如招聘一个软件工程师去运作一个大项目,因为他们既熟悉流程,又懂得管理。而且后者更能产生足够的经济效益,人力成本也比前者更合理。”金山软件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建议,经验正是毕业生所缺少的,通过职业培训提高能力、积累经验是越过就业障碍的最佳选择。

有研究机构分析师指出,从2006年开始,各大公司将越来越倾向于聘用“多元化IT人才,此类人才不仅具备IT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还掌握了多种业务技能,可以处理各种工作任务。”太和顾问调查也表明,以软件类为主的相关职位的薪酬将递增20%左右,但也不排除因为能力两极分化而产生薪酬差别巨大的现象。可见,具有相当能力和丰富经验的“一专多能”型的高级软件人才仍将引领IT人才市场的需求潮流。
...全文
283 1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ondon 2010-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过 学习一下
某某9 2010-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信啊
privateWitkey 2010-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可没发现啥地方好..
飞奔的兔子鸡 2010-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忽悠人的把,现在IT人员找工作可还真难啊
gaoxing_1985007 2010-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都那年的信息了,还好意思发。还“IT行业人才前景无可限量”,你去找找工作就知道了。看这些破文章什么用都没有。
mwoodym 2010-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感觉有点假?我们大连还是不太好找工作啊,即使是培训了以后。
studyuid 2010-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北大鸟人 枪手···········
hw232 2010-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官方信息?
killernan 2010-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吹NB
gxq323 2010-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忽悠吧
Simple_Key 2010-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难抢一次沙发啊!!!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