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用友三年战略发布会观后感

barbara_tucker 2010-02-11 12:06:54
本人前半生在IT圈子里摸爬滚打了多年,后半生开始写博客,结果一不小心混成了“行业名人”(嘘,要低调低调……)。目前看来,做名人的好处就是频频收到各家厂商的邀请,出席这个论坛那个会。厂商活动参加的多了,我开始觉得这也是一件有意思的活儿。不同厂商的活动给人留下不同的印象。用友、ORACLE、SAP等一线厂商的会比较大气,来的嘉宾也够分量;小一点的厂商可能在噱头上玩得比较眩,但实质性的内容就比不过大厂商了。

  前段时间本以为能闲着了,没料到用友要开三年战略发布会,邀请函发到我这儿,邀请电话也打了。想想用友终究是国内市场的老大,没准发布会上要公布什么猛料?这个可以去!带上相机、带上笔记本,这次我也当回“战地记者”,把自己在发布会上的所见所闻与大家分享分享,大家图个新鲜,我也实事求是的写,犯不着拍用友的马屁。

  色调






  说起颜色,每个人脑中或许浮现出张艺谋的面孔。从国产大片到奥运会,“老谋子”一次又一次的将他对色彩的敏感呈现在我们面前。

  其实在ERP领域,各家龙头企业也都有自己的代言色。这个颜色即代表了企业的文化,也沉淀出了企业的内涵。

  比如,蓝色代表了老牌巨头SAP。蓝色赋予企业的沉稳与保守,保证了SAP在世界范围内市场份额稳步攀升。虽然近来SAP在中国有些流年不利,离职门、画皮门纠缠不清,但依旧稳居中国管理软件第二的宝座,谁敢小觑蓝巨人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呢?

  再如,富贵的金色代表金蝶。我不会忘记财务软件时代那个狠角色金蝶。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在变,企业需求也在变,金蝶向管理软件转型的步伐总感觉稍慢了一些,看来要等到金蝶再展金色之翼,还需一段时间。

  再说说激情的红色,它代表了中国本土ERP的领军品牌——用友。25%的市场占有率,将SAP、ORACLE这样的世界巨头远远甩在后面。红色带给用友的激情与活力,体现为用友技术与服务上不断创新,也体现在用友不断飘红的股价上(微笑图片)。

  舞台:



  第一眼看到这块超大的LED屏幕,我有将它搬回家的冲动……

  至于舞台前面灯光没照到的站台,大家可以猜猜到底是什么。

  答案揭晓!它们是用友旗舰(代表“用友软件股份公司”)和7艘主力舰(用友集团的7大主要子公司),合在一起就是屏幕上的“八舰齐发”。下面一个环节就是舰长们依次登场,演讲各家子公司的新战略。内行看门道。这个环节无疑是发布会的重中之重,有兴趣的自己去百度上搜新闻来研究吧。



  比较有意思的是,为了切合八舰齐发的感觉,用友高管都是以舰长制服的帅气打扮亮相……我也很想弄一套来穿上摆脱文弱书生形象,不过后来向工作人员打听才知道是用友找人特制的,别的地儿真买不到。

  起航:



  各位舰长演讲完毕,王文京率领用友众位舰长登上各自战舰宣布起航。背后开始播放航母舰队出海的视频、很炫的灯光、彩带把现场气氛推到高潮!

  八舰齐发,俨然是管理软件市场上一支不可小觑的联合舰队。用友摆出这样的阵势来,我想绝对不是为了显摆。作为行业领军品牌,用友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行业发展。八舰齐发,不仅是用友的战略布局,更肯定会影响管理软件行业发展的趋势。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政务、烟草、审计等舰队,发展已十分完备,相关领域信息化覆盖程度也很高。此时,企业的信息化自主需求直线上升,如果用友不能契合发展,很可能变成“骄傲的兔子”。
医疗行业在医改的趋势下发展迅速,信息联网、资源共享对医疗卫生事业来讲是最大挑战,初生牛犊用友医疗能够成功面对挑战么?我们拭目以待。

  BI领域一直是国外大佬的“私人会所”,国产软件一直涉足不深。用友华表率先吹响了国产软件向BI领域进发的冲锋号,值得鼓励。

  与电子商务、云计算、3G、SaaS都“有一腿”的用友伟库想必也是前途光明吧,毕竟电子商务这块市场的蛋糕是越来越大了。

  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上升,此时用友小型事业部自立门户,有利于深耕中小企业市场。鄙人建议用友贴身发展的同时,兼顾软件功能融合,这样能更好的捕捉中小企业“芳心”。

  写到这里差不多了,早上就没吃上东西,肚子饿得咕咕叫了,所以还是暂且收笔吧。下次有机会再去其他厂商发布会转转,码点字,整点图,这样大家也能比对比对,乐呵乐呵。
...全文
63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brad_paisley 2010-0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次用友的战略发布会释放了很多大动作,这两天正埋头研究呢。看了博主的文章,算是一次不错的调剂,呵呵。继续关注用友,关注国产管理软件!
ckeugene 2010-0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战舰起航的那个环节比较好玩。
gregory_peck 2010-0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报销机票钱我就去,哈哈哈哈!
lee_diamond 2010-0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强烈要求博主放出更多礼仪MM的图片!!哈哈。什么时候也邀请我去现场参加就好了,行业老大的活动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imhottep 2010-0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博主去了?都请了谁?
xxiaofan 2010-0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BI确实一直是国产管理软件的一个集体软肋。我很看好华表BI的发展,相信能够带动一大批本土厂商在这个空白领域有更好的作为。
luiopet 2010-0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经济危机过了,企业IT支出增长,需求也发生变化,厂商确实应该顺势而动。
rosehip 2010-0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现场看到工信部的领导、微软IBM这些大牛合作公司的高层,还有就是用友的客户与媒体了。
tomator 2010-0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没想到颜色里面还有这么多学问,呵呵,长知识了。

1,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企业信息化
社区管理员
  • 企业信息化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