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群体面试

yang677888 2010-02-28 01:00:04
面试例题1:讲述一下你最有印象的一个课题(课件)的主要思路,谈一下你的感触,并概括此课题(课件)的优缺点,针对缺点说明其改进的方法。[中国著名计算机企业J公司2008年面试题]

  答案:

  离开学校两年了,当时做的课题大多已经淡忘了。工作中大多是根据SE下发的需求进行开发工作,自我发挥的空间也不是很大。难忘的课题也有,基本上都是在处理疑难问题时的记忆。

  记得去年为我们的系统开发软件补丁功能时,由于很多地方从未涉及过,因此开发的难度很大。但大家团结一致,经常会为了某个问题加班到很晚,然后是随着问题解决而发出的欢呼的“叫声”……自从经历了那次难忘的开发工作后,我的感触是:新鲜的事物更会激发人的动力,即使存在种种困难,但只要心中有激情,有动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问题。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当然这个过程中也暴露出了我们的一些缺点,主要是对于部分基础知识,如文件结构的解析积累不够,这些都是在后来的工作中需要改进的。改进的措施包括邀请公司平台部门的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并在项目组内培养相应的专门负责此部分的人员等。

面试例题2:说一下牛顿三大定律。[芬兰著名通信公司面试题]

  答案:

  牛顿第一定律内容:一切物体在任何情况下,在不受外力的作用时,总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牛顿第二定律内容:物体的加速度跟物体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牛顿第三定律内容: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面试例题3:如果唐僧去西天取经,可以带8个人去,他们是:李逵、孔子、瓦特、林黛玉、郑和、武则天、牛顿、李白,请你把这8个人按照你想带的意愿从强到弱排个序,并解释为什么这么排序。[中国著名互联网企业W公司2008年群体面试题]

  解析:群面主要是考验团队配合、领导力等非技术素质,所以群面的题目一般都是有分歧的,没有标准答案,每个答案只要自己把理由列充分就能自圆其说。群面关键看是否能自圆其说,和其他成员的合作与沟通方面的东西。下面的答案仅供参考。

  答案:

  第一选郑和,理由:郑和有丰富的远行经验,曾指挥成千上万人及若干船队。还有他与途经各国打交道的优势,即一项任务的总指挥。

  第二选李逵,理由:西行,路途艰险,无数突发情况,需要武力的保障,没有武力作为坚强保障,什么也干不了。

  第三选武则天,武则天的生平如下:普通女子,普通才人,被太宗宠爱,太宗死后成尼姑,用计勾引高宗,变成宫里的贵人,用计谋清除异已,成为皇后,最后强势称帝。在角色变化中,她应付皇宫里的勾心斗角,人际关系处理得当,综合能力实属强大。

  第四选牛顿,物理学家,可以运用科学知识解决西行中所碰到的问题。简单说就是用理论指导实践,例如,简单的物理知识,水的浮力,还有力的运用,等等。

  第五选瓦特,与牛顿类似,但略逊牛顿。没有足够条件给这位先生去发明、改善,主要是运用他的发明。

  第六选孔子,伦理道德,之乎者也,有理但也拘泥于礼法。对任务的执行总体起阻碍作用。

  第七选李白,一介书生,空有文采,对任务执行无太大用处,但缺点明显,如只会抱怨,感叹怀才不遇,起阻碍作用。

  第八选林妹妹,特点是哭,还有体力弱。哭,会影响团体情绪;体力弱,影响队伍行进的速度,搞不好还要别人背她。起阻碍作用。

  从排序上,即一指挥决策;二武力保障;三公关能力;四科学知识;五科学技术;六礼法拘束;七浪漫消极;八哭泣体弱。

  前5名是对任务的执行起正作用的,后3名起的是负作用。其实执行一项任务,应挑选需要的人,为任务的完成来服务。每个人物都有优点和缺点,但是为了完成西天取经的任务,只能选择最合适的人选了。

面试例题4:你被任命管理一个重要的软件项目,你有3个项目组成员。如果该项目不能按照客户的质量要求如期完成,公司将损失大笔收入,这一损失将影响到公司的未来发展。但结果是项目在你手上失败了。项目不但延期了25%,客户还在你的成员各自开发的模块间发现了明显的集成问题。

  情形是这样的:

  (1)你过去是一个很好的程序员并在去年被提拔为经理。

  (2)成员A是一个有能力的程序员,在项目的过程中他被你的经理调去参加公司的培训课程,这造成了他30%的工作延期。培训回来以后,公司宣布他在完成该项目后将被提拔到新的岗位,他一直忙于熟悉新的岗位和经理,在项目后期的工作质量受到了严重影响。

  (3)成员B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且最没经验,他的开发进度很慢,不幸的是在项目过程当中他生了5天病,这更加减慢了他的进度。尽管他努力追赶,但由于没有任何有经验的成员帮助,他还是不能按时完成任务。

  (4)成员C是最有经验的程序员,他的绩效是公司的一个标杆。他被分配完成项目中最困难的任务,提前25%完成了该项工作。他还被分配负责集成所有的软件并进行测试。但他声称由于A和B的延误和低质量,结果在你规定的发布时限之前,他没有时间对软件做彻底的测试。

  你曾经跟A就他不能专注于眼前的工作问题有过几次谈话,但没能见到任何改进。你要求休完病假的B加班以赶上进度,他也照办了。你要C帮助B,他说他做过努力但他认为B缺乏经验太难交流。

  问题如下:

  (1)由于项目的失败,你的部门预算将被削减,你的经理需要让2人从团队离开,你认为哪2人该走?

  (2)如果你的老板要求你们4人为失败所承担的责任排队,你该如何排列4人的顺序?陈述你的理由。

  [中国著名互联网企业W公司2008年群体面试题]

  解析:从道理上来说,应该开除A然后自己辞职。但这样做的话C和B不能很好地合作,降低了团队的能力,以后这个团队将不保。留下自己和C是工作能力最强的组合,首先要把团队保住。单论责任的话,B似乎是最少的,经验不足和生病等确实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的。但要说到离开团队的话,个人觉得B应该是顺位比较靠前的。眼下这个团队明显缺乏具备技术教学和带队能力的人才,也似乎没有相应的初级培训机制(无论公司还是团队),绩效压力倒是挺重,所以B是不适合这个团队的。就算他没有太大的责任,但是为了这个团队也应该让他去别的地方(或团队)发展,这样对他自己也有好处。

  答案:

  关于选谁离开:

  A和B。

  关于责任:

  (1)我。项目失败,管理者责任最大。

  (2)A责任其次,因其不服从安排。

  (3)B和C没有责任,他们产生的问题是因为我工作安排失误导致的。
...全文
340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ang677888 2010-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顶 呵呵...
yang677888 2010-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顶 呵呵...
M0901zhen 2010-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收藏了.....................
M0901zhen 2010-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支持楼主
一个不服从安排的下属是不能留下来

我选 a b

(1)我。项目失败,管理者责任最大。

 (2)A责任其次,因其不服从安排。

 (3)B和C没有责任,他们产生的问题是因为我工作安排失误导致的。
dinghun8leech 2010-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于有一题请哪两个人离开,我有一点不同意见。
从责任上看:我会赶走C,然后自己辞职(A的责任最大,但领导提拔,我能如何?)
从团队上看:我也同意,不得不请B离开。
--------------
自己辞职这个想法似乎是连面试官都不希望见到的答案,可能会直接pass。
JavaAlpha 2010-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_∩)O谢谢
楼主是细心的收集 很分享啊

收藏了

面试的刚刚开始


这些东东太有用了。
myj870517 2010-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回复内容太短了!
回复内容太短了!
yang677888 2010-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签约
首先向你表示衷心的祝贺!如果看到这部分,那说明你已经顺利通过了笔试、面试,拿到了offer。一般来说,面试成功后,一般就会有口头offer或者是电话offer了。正式的offer应该提供以下几项:

薪水(税前还是税后)
补助(税前还是税后)
工作时间、地点
保险、公积金等福利

在签约前,一定要向HR或其他人打听清楚以下信息。

  1.户口

  要问清楚,这个单位是“保证解决户口”、“尽力解决户口”、“不保证解决户口”还是“不管户口”。尤其在进行校园招聘时,对于签约北京、上海单位的同学,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北京、上海对于外地人落户非常严格,所以,用人单位能否给你解决户口,这点非常重要。

  对于户口,一般来讲,大多数国企、事业单位、研究所、国家机关都是有能力解决户口的,但是外企和私企解决户口的能力跟前面的单位比要差很多,但是不同的单位也有很大的差别,像IBM、华为每年都能拿到很多名额。所以,对于这些单位,更要问清楚,到底解决户口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企业不能解决户口,你就只能办理临时居住证了。

  如果你想在一个城市长期发展的话,户口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以北京为例:如果没有北京户口,当你想跳槽时,会发现能选择的单位很有限,因为很多单位招人时,往往都要求北京生源、北京户口。这是户口带给我们的直接影响。长远地看,还有结婚、出国、子女就学、业务往来等,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当然,如果你将来想出国,或不想在北京常呆,那么户口可能就不重要了。

  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想获得北京、上海户口,基本上只有毕业这一次机会。这点,请一定要想清楚。特别说明的是,对于那些“尽力解决户口”、“不保证解决户口”的单位,跟你签了协议,实际上你就要承担一定风险。一旦最后没给你落户,大多数情况下,户口和档案会被打回原籍,因为那时再签约别的单位就会比较麻烦。

  在日益激烈的就业形势下,户口和薪水很难两全,既解决户口、薪水又高的单位是很少的。一定要在两者中间权衡轻重,不要做出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2.待遇

  这是签约前必然要谈的部分。这里面的内容非常多。待遇主要包括:工资、奖金、补贴、福利、股票(期权)、保险、公积金。以下具体介绍各部分应注意的细节。

  <1>工资:一定要问清楚是税前还是税后,这点不用多说。另外,还要问清楚,发多少个月。例如,税前工资7000,发13个月,则年收入7000×13=91 000。很多单位有年底双薪,还有一些单位会发14~16个月不等。

  <2>奖金:很多单位的奖金占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例如,联想、百度、中航信都有季度奖、年终奖,另外还有项目奖,华为也有项目奖、年终奖,瞬联就没有奖金。不同的单位情况不同,奖金的数额也不一样,通常几千至数万不等,所以关于这一点,一定要问清楚,而且要问确定能拿到的奖金,取最低数。

  <3>补贴:有些单位会有各种补贴,如,通信补贴、住房补贴、伙食补贴等。例如,华为有800~1000的餐补。有些单位的补贴加在一起会非常可观,也要问清楚。

  <4>福利:对于一些国企和事业单位来说,往往会有一些福利。例如,过节费、防暑降温费、取暖费、购物券、电影票、生活用品,等等。

  <5>股票:对于很多公司来说,股票是他们提供的非常有诱惑力的福利。一般来说,已经上市的公司提供股票的可能性不大,反倒是一些即将上市的公司提供股票的可能性很大。对此,一定要看准机遇,不要轻易错过。

  <6>保险、公积金:即常说的“五险一金”。五险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这些是国家规定的,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为你缴纳,而且个人和企业出的比例是有规定的。(但是也有一些企业不缴纳公积金的例子。)这里要注意的是:缴费基数。很多单位在这上面做文章。例如。你的工资是5 000,他们以2 000为缴费基数,也就是说,用它去乘固定的比例给你缴纳五险一金,对此,一定要注意问清楚缴费基数。有些单位公积金比例上得非常高,所以你工资扣得也很多,那意味着公司交的钱更多,而一旦买房时,这些钱都是你自己的,所以,这部分收入不能忽视。此外,有些单位还会向你提供补充医疗保险、补充养老保险、补充意外保险、住房无息贷款或经济适用房等,也要问清楚。

  把这些收入加起来,得到年收入。然后再考虑工作地的工资水平和消费水平。例如,年薪8万在西安,无疑是比年薪10万在上海要高多了。

  <7>年假:即每年除了法定节假日之外可以休息的天数,这个自然是高校最多(有寒、暑假),研究所、外企可能会少一些,比如PPFORM公司一年是15~20天年假,30天探亲假(不可以同时休);Nortel是第一年12天年假,然后每年递增,直到21天为止;华为没有年假,要靠每月最后一天周六加班来攒假期作为自己的年假。不上班的时候觉得假期无足轻重,上了班就会觉得假期弥足珍贵。

  3.工作内容

  要问清楚自己的具体职位,这个职位的工作内容,在公司所处的地位。一般来讲,如果是公司的核心业务部门,会比较受重视,发展前景会更好,如果是其他辅助部门,可能受重视程度会差一些。当然没有绝对的重视与否,关键还要看你的工作有没有技术含量,对于你个人能力的提高、职业生涯有没有帮助,对于你跳槽、升职有没有帮助。

  4.加班/出差情况

  对于有些公司来说,加班是在所难免的,如华为、中兴、微软、IBM……基本上绝大多数IT企业都要加班;而对于有些职位来说,频繁的出差是在所难免的,如现场工程师、市场、销售等。对于这些,要提前有所了解,有思想准备。像中兴海外可能会派到非洲若干年,条件很苦。如果自己不能忍受长期的加班、出差,建议不要签。另外,要问清楚加班是否有加班费。现在很多公司加班都是没有加班费的。对于加班,国家有规定:如果周六、周日加班的话,可以获得正常工资2倍的加班费,如果是五一、十一这些法定假日加班的话,可以获得正常工资3倍的加班费。另外就是出差补贴。一般来讲,出差基本是不需要你花钱的,而且很多公司会有额外的出差补贴。例如,华为非洲区好像是每天补助40~70美金不等。这个也要问清楚,因为都是自己的合法权益。

  5.培训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公司的培训体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如果一家公司有非常好的培训体系的话,那么可以让你在几年内迅速成长为一个出色的人才,对你的职业生涯无疑是有巨大帮助的。像宝洁、SAP、INFOSYS,最出名的都是它们完善的培训体系,确实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你的个人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所以每年才吸引那么多同学去应聘。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良好的培训是比优厚的待遇更有吸引力的。所以,在签约前,一定要问清楚单位有哪些培训计划,再看这些培训计划对个人的成长是否有帮助。

  6.发展机会

  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如果有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可以让你直接接触最先进、最核心的业务,或者可以接触到公司的高层,或者可以获得一些非常有用的客户资源,或者可以在短期内迅速进入管理层,这就是非常理想的机遇。当然,如果你希望稳定,进入高校研究所这样的单位也是不错的选择。在考虑发展机会这个因素时,应主要考虑3个方面:

  <1>行业背景:要综合考虑公司所处行业的背景和发展现状,更重要的是,要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有准确的预测。

  <2>公司背景:要考虑这家公司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目前的发展状况、经营业绩,以及未来的发展预期。

  <3>个人机会:要看自己所处的部门在公司的地位、自己的职位的升职机会、发展前景。

  7.签约年限及违约金

  一般单位签3年,也有签5年的,还有的单位签1年,如华为。此外,很多单位还有保密合同,不同单位情况不一样。同时,违约金也会有相关规定。一般来讲,违约金特别高的,要慎重签约。

  除此之外,签约时还要考虑很多实在的个人因素。比如说,双亲在哪,以后回家照顾老人是否方便;配偶或者男(女)朋友的问题,会不会两地分居。我曾经开玩笑和我女友说,你在我身边相当于我年薪多了6万。这并非笑谈,因为感情的融洽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所以不要把钱看得太重了,毕竟对于一个人来说,生活的和谐还是要放在首位的。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