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我的八年对日外包之路

suxq126 2010-03-03 07:54:08
在学校的岁月
1998年我毕业于上海的一所二流重点大学,当时本来被一家比较知名的企业录用,但那时留在上海需要交一笔1万多的蓝印户口费.像我这种出生在农民家庭,能培养一个大学生就非常不容易了.1万多元的"
巨款"实在是不敢想象的,所以没有去.我留校了,条件就是签了5年的合同.
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熟悉的环境中进行的,这是学校的计算机研究所,一直以来和日本有业务联系,于是接触了日本人,在这期间学习了初级日语.当时并没有想很多,基本上工作几年都有去日本的机会,其实是去日本干活,但是学校硬是说出国培训.没想到这次美其名曰的培训让我得到了不少也失去了不少.学校这种事业性单位,让我觉得是雾里看花,也有"让我欢喜让我忧"的双重境地.
1998-2000年,我基本潜心,尽最大的努力研究c++,因为接到的日本项目是一个图像处理的软件。在这期间我的编程水平不断的进步,对面向对象的编程和设计也非常感兴趣。 日本给的活都是按人月算,当时研究所的人员有限,招人都要通过学校,没有自主招人的权利。我们那个项目为了能多赚点钱,就拿我当两个人算。我也同意,反正每天几乎都是加班到晚上11点左右,也不知道熬了多少个通宵,而且没有双休日,基本上不休息。过年我就回老家3天,就赶回上海干活了。日本人一直不知道我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因此我拿的薪水也有双份。想想那时侯年轻啊,年轻的时候不奋力拼搏,还等到老了来干吗?做it的人就是辛苦,没有办法。谁叫我们国家起步晚,又不成熟,只有付出努力才能赶上人家。但是我发现在我们这行真的有很多同行都非常努力,我们国家的软件业也会越来越好的,这个我一直相信!
2002年学校送我到日本工作,在金都,一个小城市。在日本工作非常简单,简单的编码。而且日本人做事情非常细致,中国人工作喜欢快,pm说这个你三天做完,你第一天就非常快非常积极的做完,第二天第三天就没事干,做别的,可以休息玩了。日本人不一样,3天就是3天,每天做一点。到了第三天就顺利完成了,当然质量也要比一天做出来的要好。在这期间空余时间比较多,我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学日语。在语言方面,我个人觉得男的却是没有什么优势,可能这方面的天赋都给了女人。我只有最笨的方法,就是勤奋的背单词和句子。我在大学里过了英语六级,遗憾的是听力和口语非常差,靠着阅读量和词汇量也把六级过了,但是日语不行。我要开口说话,不能当聋子和哑巴。因此我克服各种心理障碍去逛,和日本人说简单的日语。慢慢的日语好了一点。至少现在看来,我的能力日语比英语要好。
半年后回到了上海,当时的对日外包可谓蒸蒸日上啊。我利用暑假的时间到了一个对日外包的公司打工,我想知道也想在学校象牙塔以外的地方体验一下新的生活。在这家公司,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做软件的管理和流程。还有就是开发软件的效率。他们要求每天都填写工作内容,甚至要求详细到每2个小时。认识的几个主管,能力都非常不错。让我在项目管理方面学到了部分知识。后来学校开学了,不能再呆下去,回了学校。回到学校以后非常矛盾,就是因为出国那半年,又与学校签了3年合同,否则又是数额巨大的赔款。这样过了几个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当然也得益于当时对日外包的兴旺,连ibm这个蓝色巨人也要抓这块的市场。我通过了面试,去ibm的issc研发中心工作。自己觉得我还是属于那种“喜新厌旧”的人,几乎没有在犹豫,我就跨出了学校的大门,留下的是将近5万元的赔款。至此,我在学校念书,留校一共9年。还是非常感谢亲爱的母校,让我留在了上海,并且在这期间我买了房子,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家。感谢研究所曾经帮助过我的领导和同事,“大恩不言谢”,但真心的铭记在心。

中篇:
在ibm的日子
我负责的项目是给日产公司做一个信息管理系统。去日本做了一个月的需求,做原型。呆在日本ibm里,感觉日本人真是太喜欢加班了。反正在日本没什么别的事情,我和日本的那个项目经理经常加班到零晨2、3点。尽管是在ibm,日本还是采用了在日本做需求和详细设计,把coding放到中国来做,以降低成本。在这期间我主要学习了做需求的方法,包括uml。当然因为跟日本的pm混得不错,日语长进也不少。回来以后,开始了编码工作,其间这个项目的pm并不是我,我只是sa。pm是个中年女同事,她的技术已经跟不上,但是又不放心交给别人去做,每件事情都要亲力亲为,本来我对需求算是比较清楚的,但是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和她有些意见分歧,她每次都是按照自己的方法进行,从来不采取我的建议。因此我的积极性受到很到的打击。后来,这个项目的一期工程延误了10个人月,日本方面发来撤销原pm公告。第二期开始了,我又被日本的pm点名去了日本做需求。回来后我成了pm。我在项目管理方面想了很多,吸取了前任的很多经验,一定要广听言论,但是需要沉着冷静的给出最好的解决方案。这个项目历时两年半,但我只做完二期就离开了。本来ibm还办好了去日本的签证,我没有去。下面会有说明。


下篇:
类创业的开始
也许很多人都认为在ibm,从此就不必担心了。是的,如果打工,到了ibm这种企业,很稳定,收入还不错。一辈子可以比较安稳了。但是打工除了能拿到一点薪水,其他就没有挣回多少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我开始找能够适合以后能自己创业的工作,于是我又到了一个由海龟创业的一个公司。老板是个博士,公司是日本总公司到上海建立分公司,全部投资都是总公司给的。因为在日本的总公司有产品,但是产品没有在中国卖。我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希望如果能研发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在中国打开销路,以后的创业就有了基础。如果在这个家公司长久干,也可以拿到一些股份,多少也有点为自己干的意思。于是没有做太多的考虑,就从ibm里跳出来了。一个刚成立的公司,真是有太多的事情去干。我参与了从定办公室地点,买机器,固定设备,招人等等组建公司的全过程。当时熬夜只是做需求分析或者详细设计,这时的辛苦远远超出那个时期。因为事情已经不是那么具体,所有考虑的事情显得非常杂乱而且没有头绪。老板也是技术出身,对于中国的市场和公司的运作不是非常了解。这样对公司的正常化更加添加了几分难度。大概经过了半年的时间,公司基本上步入前期的稳定。我作为研发主管,开始了正常的工作,第一个项目是总公司给的。我原来以为到这公司,肯定要自己做设计吧,不再是像做外包,只做编码。我也向总公司努力申请,可是事与愿违。我的努力得不到总公司的认同,他们做的详细设计,但是产品是要在中国推广和使用啊,日本方并不了解中国的使用习惯和方法,很多方面我都对详细设计保留疑义。他们几乎每天都在改详细设计,很不负责任,让我们这边的程序员非常憋屈。
在这家公司,我干得异常辛苦。日本人的文化是干部必须比普通员工上班早,下班晚。如果有一个员工没有下班你就不能下班,你必须陪着他。我经常是因为手下的程序员完不成任务,就陪同他做。去年我太太生孩子,从怀孕到生产,我都没有好好的陪伴他,经常加班到深夜回家,她已经休息了。在7月30日,我升级做了爸爸,初为人父,让我感到非常的幸福。我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此也非常感谢我太太的理解和支持!
如果没有意外,我也许还在这家公司干。继续我的股份的梦想。但是有一次偶然和总部的人聊在上海的发展,他们竟然在5年之内没有在上海有扩大的意思。对我们的投资也是越来越苛刻。我的美梦被击碎了。5年啊。我都是30而立的人,这个5年也是非常宝贵的时期,我又一次陷入思考。是啊,谁叫人家是投资方呢?谁叫你靠人家吃饭呢?谁有钱谁就是老板。我多么希望自己能有一家企业,等我们有钱了,我们中国人做中国软件的需求和设计,日本人给我们coding。喝,怎么样吧。中国的市场潜力如此巨大,我们不怕。

后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业,是我的目标。希望能以自己的专长为我们中国的信息化尽点微薄之力。
...全文
426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射天狼 2010-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帮顶!!不错,帮顶!!不错,帮顶!!不错,帮顶!!不错,帮顶!!
神之泪花 2010-03-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的经验很不错

九几年开始入行的的ITER们都发达了

现在已经慢慢走下坡路了
vansbluge 2010-03-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完了 不长不短...
睡觉..
longlikema 2010-03-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分享着,顶一个

希望楼主多多说些好的建议,算是对我们小弟的支持吧
vivguang 2010-03-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好干,希望总是有的。
jwdream2008 2010-03-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
Andy韩 2010-03-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梦想就千万不要放弃呀,虽然我现在还是个大学生,不过你的梦想和我的号相近啊!我走的路可能比你的还要曲折呢~
波导终结者 2010-03-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长,终于看完了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