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大考验:中国的企业信息化整体“不合格”

sandyku 2010-03-31 03:03:01
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已经走过将近20年了,作为一个从事企业信息化多年的CIO,如何评估和提高企业信息化的程度和效果,始终是困扰我和众多同业人士的一大难题。人人都在说信息化,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公认的趋势,但怎样的信息化是成功的或符合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的,对于大多数CEO和CIO来说,始终是一个难以具体回答的问题。

前几天,一个在上市公司做CIO的朋友在MSN上传给我一个文件,题目蛮有意思:《2009年中国企业信息化指数调研报告》,发布方是用友集团和工信部电子一所(用友什么时候和工信部结盟了?这可是很牛的)。信息化这么抽象的东西还能用指数量化,这一点引起了我的阅读兴趣。

我兴致勃勃地打开文件,习惯性地准备先略过一些歌功颂德的官样文字,谁知第一页还没看完,一个数字就如一盘冷水一样从头浇到脚:“本次调研显示,2009年中国企业信息化综合指数为40.46,中国企业的整体信息化成熟度处于中等偏下的状态。”
什么?在这个人人都在喊企业信息化的时代,中国企业信息化的综合指数才达到40.46?也就是说我们这帮CEO,CIO的哥们儿忙活了十多年,才得了个平均分不及格的成绩?这也太打击人工作积极性了吧?我倒要看看他们用的是一个什么标准。

接着往下看,报告中把企业信息化程度划分为四个阶段:基础应用阶段、关键应用阶段、扩展整合及优化升级阶段和战略应用阶段,每一阶段都有其具体特征和判断标准,我自然想对号入座,看看自己的企业目前属于哪个level。

先看第一个,基础应用,在此阶段,企业主要进行的信息化应用内容有基础的协同OA、简单会计核算、企业网站、简单的薪资核算和简单的员工考核等。哈哈,八年前我们公司就已经达标了。

第二个,关键应用,这一阶段企业的信息化应用主要有全面会计核算、基本的成本和资金管理、企业核心业务系统(采购、生产、营销、库存等)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在我的主持下,公司前年已经实现了财务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全面信息化,核心业务系统也进行了更新升级,这一关应该也可以顺利通过了。

第三关,扩展整合及优化升级应用,这个阶段的信息化应用解决了关键应用阶段信息系统未集成的问题,主要应用内容是包含了全程供应链应用、CRM、PLM、电子商务等集成的ERP应用(扩展的ERP)。这个嘛,有点难度,前任CIO曾经花重金购买过国际巨头的ERP软件系统,但是因为和企业本身的特点存在的差异性太大,又都是英文,操作起来困难很多,所以没用多久就又撤下来了,这两年一直没敢上新的,可话说回来,不能因为水土不服就不上ERP,而且现在很多国内大公司的ERP软件在技术水平上已经不输于国际巨头,而在实施和本土化方面更容易和本土企业的现实对接,不失为较好的选择。
第四关,战略应用阶段,这是中国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最高阶段,处于此阶段的企业,在经历了较为长期的信息化应用之后,其信息化应用将通过商务智能、全面的绩效管理和随需而变的架构及机制等应用来全面体现其效益。高山仰止。
我们公司在信息化方面算是起步比较早的,但按照这个标准也就是50多分的水平,这样算起来,全国整体的指数在40多分,也就可以理解了。

量化的东西总是容易使人尴尬,不过对于发展中的中国企业来说,有一个可供量化的标准和成绩,总比公社式的大锅饭,人人都是三好生的和稀泥要有价值。既然是否信息化已经不是一个问题,那么作为企业信息化的掌舵者和实施人的CEO,CIO的我们就必须搞清楚如何信息化以及信息化的标准是什么。归根结底,用友集团发布的企业信息化指数对CEO、CIO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更重要的是,企业信息化指数还能找出企业信息化的薄弱之处,并加以改进,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指数,这一点,也许才是我们今天集体不及格的意义所在。
...全文
82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loveneko 2010-04-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本来以为是标题党,没想到进来一看惊出我一身冷汗。
sharkker 2010-04-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求《2009年中国企业信息化指数调研报告》!!!有报告有真相!!!
古月一刀2005 2010-04-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基础应用阶段、关键应用阶段、扩展整合及优化升级阶段和战略应用阶段!做到第四阶段,难啊!我们公司好歹也是大公司,但是对该阶段高山仰止啊!
qianshengwen 2010-04-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个人对信息化的理解也仅停留在第三层面,看来要想实现企业信息化,CIO首先要不断的自我完善。
judy_cheeks 2010-04-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量化标准的确让人尴尬,不过也发人深省。

评价体系标准化,可以更有效的保证企业更加快速的发展,意义重大。
kenigood 2010-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友的这份报告看似把信息化发展批得体无完肤,其实真正意义在与找到了企业信息化薄弱之处,这才是这份报告真正的意义所在。做得很体面。
appleller 2010-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想提升水平吗? 买用友软件啊, 哈哈!!!!!!!
yangguowang 2010-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希望这份报告不要被我老板看到,要不我非得被开了不可&偷笑中~
nkhanyu 2010-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貌似我们企业才处以第一阶段,囧……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1,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企业信息化
社区管理员
  • 企业信息化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