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中国的程序员与印度的软件蓝领

mfkjl 2001-11-08 06:06:26
常常提到印度的软件蓝领,不知道就编程水平来说,是他们高呢还是我们的一些普通程序员高?
中国的程序员与印度的软件蓝领有什么区别呢?
到过印度的高手,不妨发表一下见解
...全文
112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102272 2002-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国与印度软件业的差距没有出口数字上显示的那么大 (ZT)
cicici 3月4日 19:41:33

--------------------------------------------------------------------------------

中国与印度软件业的差距没有出口数字上显示的那么大

羊肉泡

说起中国软件业和印度软件业的对比, 大家喜欢引用两个数字, 一个是去年印度软件出口60亿美元,另一个数字是中国软件出口才2亿美元。其实,仔细分析一下,中印软件业的差距没有这个数字上表现出来的那么大。
首先,看看60亿美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到底想当于多大的经济量。我们用一组数字来说明:1) 2001年,辽宁省机电产品出口40.3亿美元,高科技产品15亿美元 2) 2001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逾100亿美元 3) 2001年11月,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单月出口达到49.51亿美元, 4) 2001年1到11月,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累计达到414.11亿美元,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类产品占到77.8%。 5) 山东出口达到88亿美元 6) 广东机电产品499.8亿美元,服装及衣着附件99亿美元,鞋类46.8亿美元,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70.2亿美元,其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141.5亿美元。 7) 华为公司全球销售额达到30美元

通过上面一段列举的数字, 大家大致可以对印度人整天吹嘘的60亿美元的出口额有一个概念。也就是说,鼎鼎大名的印度全国的软件业出口额, 大致相当于深圳的一个行业(高新技术) 的出口的一半,或相当于山东省整个行业出口额,或想当于华为公司一个公司的年销售额的一倍。 或者说,印度的全国的软件工程师创造的出口额,基本上和广东省在鞋厂打工的打工仔创造的出口额相当(46亿)。而广东省衣厂里的打工仔创造的出口额(99亿),大大多于印度的全国的软件工程师创造的出口额。

好了,我们回过头来再继续谈软件业。 2001年我国高新技术出口450亿美元,机电产品1187亿美元。二者合计1637亿美元。 这些出口产品中,有船舶,电器,计算机,通讯等产品。 在这些产品中,或多或少都会有软件在里面跑。 这些产品里软件所占的比重,就算5%吧。 那么这些出口的产品里,软件产生的出口附加值就是 81亿美元,远超过印度的软件出口值,60亿美元。

如果不仅仅比软件出口值,而是比国内国际的总软件产值的话,印度就更不能比了。比如说,通讯产品1/3的价值是由跑在硬件上的软件体现,那么,仅华为公司一个,一年就产生了10亿美元的软件产值。

中国的软件业之所以给人一种比印度差得多的印象,其中一个原因是印度人搞的是纯软件加工业,而中国偏重于搞系统,软件作为系统的一部分买。

当然,印度的软件加工业还是很强的,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中国也完全没必要妄自菲薄,更没必要以己之短比阿三之长, 全国大搞软件加工出口,某年某月,举全国之力,耗掉了中国那么懂英语懂计算机的人才, 出口额达到了80亿美元(也许是2005年) , 又怎么样? 仅仅增加了一个山东而已。

我们要作的,是继续发扬我们的系统优势,出口整机,出口软硬件结合的产品,比如路由器,游戏机什么的。至于软件蓝领嘛,还是应该让阿三干,让他们给俺们的产品写软件,我们加上硬件,加上壳子,再买个好价钱,何乐而不为?

至于网上有人鼓瘙的中国缺乏软件蓝领,想把我们软件行业引向来料加工型,我看是啊三及其汉奸代理人的阴谋,目的是多拉几个人去参加印度式的软件蓝领培训,千万不能上当。

cl119y 2001-11-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看《程序员》杂志吧!
snow_deer 2001-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相对印度的软件蓝领,中国的程序员干得活要远远多于他们,有时也要参于分析。但从程序员角度来说我们的程序员所写的程序可读性要不如他们,编码规则也很少有公司统一。
zxl_l 2001-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印度的软件蓝领在印度都已难找到工作,只风光了很短的时间,说明软件蓝领是不可行的。
mfkjl 2001-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要实地去一次才能知道
fallstone 2001-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人家是专业工人,我们是管理不规范的自由风格。
lishu1980 2001-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象我们的程序技术水平比较高一点,但配合能力可能不如人家。

1,2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