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阐述下各种总线的大概概念

lnklo 2010-05-01 02:29:58
cpu内部总线是在cpu里的是不是也分数据、控制、地址总线?
系统总线是主板上的和前端总线有什么关系?
是不是只要是总线都分数据、控制、地址总线?
各种总线的用途呢?
...全文
69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大熊猫侯佩 2010-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建议找一本 计算机系统结构组成原理 来看吧,都是常识性的东西。
lnklo 2010-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谢BAYNPU
lnklo 2010-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有一个问题,百度百科上说前端总线是连接内存的,是这样吗?
BAYNPU 2010-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总线是连接计算机内部多个部件之间的信息传输线,是各部件共享的传输介质。多个部件和总线相连,在某一时刻,只允许有一个部件向总线发送信号,而多个部件可以同时从总线上接收相同的信息。
  总线是由许多传输线或通路组成,每条线可传输一位二进制代码,一串二进制代码可在一段时间内逐一传输完成。若干条传输线可以同时传输若干位二进制代码,如16条传输线组成的总线,可同时传输16位二进制代码。
  总线结构有如下几种形式:
  1.以CPU为中心的双总线结构
  在这种结构中,存储总线(M总线)用来连接CPU和主存,输入/输出总线(I/O总线)用来建立CPU和各I/O之间交换信息的通道。各种I/O设备通过I/O接口挂到I/O总线上。这种结构在I/O设备与主存交换信息时仍然要占用CPU,因此会影响CPU的工作效率。
   2.单总线结构
  单总线(系统总线)
  在这种结构中,将CPU、主存和I/O设备都挂到一组总线上, 形成单总线结构的计算机。这种结构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当I/O与主存交换信息时,原则上不影响CPU的工作,CPU仍可继续处理不访问主存或I/O的操作,这就使CPU工作效率有所提高。但是,因为只有一组总线,当某一时刻各部件都要占用时,就会出现争夺现象。
  3.以存储器为中心的双总线结构
  这种总线是在单总线基础上,又单独开辟一条CPU与主存之间的通路,叫存储总线。这组总线速度高,只供主存与CPU之间传输信息。这样既提高了传输效率,又减轻了系统总线的负担,还保留了I/O与存储器交换信息时不经过CPU的特点。



21,4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是任何一种用于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其他可编程器件的低级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
社区管理员
  • 汇编语言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