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

interfacer 2010-06-06 12:06:09
接口和抽象类有什么区别?
什么时候用抽象类,什么时候用接口,谁能帮我解答一下。
...全文
163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nterfacer 2010-06-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明白点了 谢谢大家
gulang76 2010-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楼主 interfacer 的回复:]
接口和抽象类有什么区别?
什么时候用抽象类,什么时候用接口,谁能帮我解答一下。
[/Quote]

至于第二个问题,什么时候用抽象类,什么时候用接口,
以后慢慢自然就会明白.仁者见仁
gulang76 2010-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抽象类的成员可以具有访问级别,而接口的成员全部public级别
抽象类可以包含字段,而接口不可以,
抽象类可以继承接口,而接口不能继承抽象类
抽象类的成员可以具有具体实现,而接口不行
抽象的子类可以选择性实现其基类的抽象方法,而接口的子类必须实现
happysmhzp 2010-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接口和抽象类的概念不一样。接口是对动作的抽象,抽象类是对根源的抽象。

抽象类表示的是,这个对象是什么。接口表示的是,这个对象能做什么。比如,男人,女人,这两个类(如果是类的话……),他们的抽象类是人。说明,他们都是人。

人可以吃东西,狗也可以吃东西,你可以把“吃东西”定义成一个接口,然后让这些类去实现它.

所以,在高级语言上,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类(抽象类)(正如人不可能同时是生物和非生物),但是可以实现多个接口(吃饭接口、走路接口)。

第一点. 接口是抽象类的变体,接口中所有的方法都是抽象的。而抽象类是声明方法的存在而不去实现它的类。
第二点. 接口可以继承,抽象类不行
第三点. 接口定义方法,不能实现,而抽象类可以实现部分方法。
第四点. 接口中基本数据类型为static 而抽类象不是的。

当你关注一个事物的本质的时候,用抽象类;当你关注一个操作的时候,用接口。



接口可以实现也可以继承,抽象类不行

抽象类的功能要远超过接口,但是,定义抽象类的代价高。因为高级语言来说(从实际设计上来说也是)每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类。在这个类中,你必须继承或编写出其所有子类的

所有共性。虽然接口在功能上会弱化许多,但是它只是针对一个动作的描述。而且你可以在一个类中同时实现多个接口。在设计阶段会降低难度的。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fenglibing/archive/2008/07/31/2745123.aspx
任付江 2010-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答:声明方法而不去实现它的类称作抽象类。接口是抽象的变体,在接口中,所有的方法都是抽象的。多继承可以通过实现这样的接口而获得。接口只可定义“static final”成员变量,接口的实现与子类相似,但该实现类不能在接口定义中继承行为。“instanceof”运算符可以决定某对象的类是否实现了接口!
对于第二个问题,要有一定的基础才会自己领悟的到!

50,52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相关技术讨论
javaspring bootspring cloud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Java相关社区
  • 小虚竹
  • 谙忆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