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路,何去,何从?犹豫不得,必须选择好!

xychzh 2010-06-25 10:00:18
加精
【回顾过去】
◆96年~02年,生活的主要内容是上学,街机和PC游戏,(还记得96年玩的第1个街机游戏就是彩京1945)

◆02年初2遇到了自己一生中决定归属的一款3D网络游戏,为了能自己开发这个游戏世界,决心走向游戏开发之路。

◆06年在RMXP上逗留了一回儿,尝试学了下ruby,未果。

◆07年高3那会儿,开始学C++,在这里要感谢谭浩强那本C++程序设计,真正引领了我走向了程序设计世界。

◆08年暑假,还是学C++,后来意外考入了音乐系专业,无奈不许转专业,为了不影响学习程序,于次年2月14日断然退学,也算是卧薪尝胆吧。至今不后悔,冥冥种皆有定数,一生笃志游戏开发,岂有后悔,埋怨之意?全凭造化,老子说万法自然…
(也是08年开始,为自己制定了一个5年计划,目标是可以写出一个游戏客户端和服务器的DEMO)
在退学前,即09年元旦,已开始在校外一处租了房,平时靠送外卖维持生活。其他时间就是蒙在房里,修炼“武林秘籍”。虽然辛苦一些,但一月800~1000块的工资加上包吃,生活上过的去,还可以攒很多钱。

◆09年5月份还曾尝试速学网页设计,混个工作。结果半月后,去面试,发现此路不通。回来继续。

◆09年8月份有念头想重读高中,回到江苏老家,学了1个月的MFC(VS2008开发入行真功夫那本书),结果9月开学,没上几天课,便因为一些不可抗拒的外部因素,夭折。
旋即于09年9月3日左右回到了我的巢穴(漳州)。

◆09年10月份开始学习DirectX,3D数学,D3D主要是靠两本书(DirectX游戏开发终极指南和龙书)

◆2010年的年后开始尝试写GUI(照着吉安娜的远征的程序结构),于6月3日写完。
(这期间从3月开始,为了获得一些社会实践,便转移到了福州,帮朋友销售/维修电脑,虽然工资只有500块,但心甘情愿,然而可利用的时间变的更短了)

◆10年6月到现在,把进度转到了学习多线程与WinSock上。


【思考当下】
距离08年数数也有两年了,然而学习进度实在太慢,我在思考,我究竟该如何做出选择。是应该找个学习环境,还是继续回我漳州巢穴蒙头修炼?

一方面,我深感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所获得的效率太低下,学习效果不能得到最大化发挥,一方面又苦于找不到宽松的学习环境.
能去哪里呢?游戏学院?开口就是2W2,我那么穷,当初从江苏回到漳州的时候,全身都只剩下200块了,房租前都还是欠着的。他们哪里肯要我这个穷光蛋?即便是其他游戏培训的学院也大多1W3以上。

当然,最要紧和最核心的,也莫过于抓住每一天可利用的分分秒秒,抓紧学习进度,丝毫不可懈怠。
然而为自己找个好环境,是为自己负责,为长远负责,怎能轻视,怎能令我不加思量?

大家都来说说看法,或者提供一些建议,在下在此先感谢万分!


【结尾】
这一年接触了不少儒家、佛家、道家的一些哲学思想,整个人的思想境界也是今非昔比,颇有神游天地,飞升成仙之感。
由此,有了下面这么一首打油诗,以寄情云.
阆苑神仙境
神游乐其中
愿得清幽地
修炼度此生
...全文
5950 33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3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loneone 2013-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动。 我也是一边工作边学习,也想写游戏,从96年到如今14年了,发现自己总是在追赶着技术前进步伐。 我反思过自己为何14年没有成就的原因。不是不热爱写游戏,而是缺少一个真正写程序的环境,所以无法快速跟上技术进步的节奏,也无法高效地消化吸收新的技术。很多时候自己摸索了很长时间得出的成果,只不过是别人早很多年就系统化了的成就的小部分而已,而且不过是其中很简单的一小块,比如设计模式。这样成长效率是很低的。 所以除非你是天材,不然我认为你当前这种边外卖边自学开发的方式只会让你虚度光阴。 我觉得成长最快的地方还应该是到软件公司工作,那里是开发的最前沿,有很多让你学习的资源,总有同事高手可以帮你解决问题。(我的工作单位不是软件开发公司,在同事眼里,我已是个编程高手了,其实我自己知道仅仅是入门水平而已。) 建议你想办法进入软件公司,边干边学。
mmens 2013-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知道LZ现在情况咋样? 我建议LZ还是直接去游戏公司干吧!干啥都可以,只要给机会就行!
changjixiong 2012-10-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游戏开发,先学会写程序

再学开发游戏

如果程序都写的不顺,如何开发游戏

程序写的顺溜了,再开始尝试开发游戏

当年我程序还写的不太熟练的时候,看游戏开发的书,看的很累

后来写了几年程序(工作), 然后开始尝试写点游戏,发现轻松了很多

写个贪吃蛇(简陋的)也就1个小时
写个扫雷,一个周末足够(还不是全天候在写)

现在正在写一个网游的demo,每天写一点,也没有遇到太大的障碍

另外,不知道现在楼主情况如何,共勉
拿枪的大盖伦 2012-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行啊 !但是我浭水!
神的理想 2011-1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毫无疑问,只要有目标,坚持者必可成功!只是快慢的问题
hxDreamer 2011-0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虽然我没那么艰难,但正面临择业(准确的说是做企业级应用还是游戏开发)困惑。学的东西多了又不精,面临的就是这问题。当然学多了不是坏事,关键是能精什么。(至少是确定一个自己喜欢又能干的工作)
z3050777 2011-01-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难道游戏之路这么难走么?
unibank 2010-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们面临选择
myl6007 2010-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好浮躁
witkeysai 2010-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说出来已经很佩服LZ的勇气,不过我感觉LZ广而不精,学的东西太乱,没有体系。
tudou1982 2010-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个人以为楼主每个东西都没坚持多久,而且时间都是在学而不在用上,这个或许对你成长不利。个人意见,别信。
Viskag 2010-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要送外卖了,找个相关的工作做,在项目中学习是最快的方法了(对于没人带的苦孩子来说),不一定要游戏公司,毕竟国内的不多,招flash啊什么的还是不少吧
powerwheel 2010-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高手啊!我高中时接触的VB高考后学习C++,高中时经常上网导致现在在上大专,学的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的是C我们要学单片机,但我不想学硬件想学win32又怕把专业课给耽误了,我现在很迷茫啊不知道该选择哪个好。
我觉得我们都是不专注才造成的,应该把精力放在一个地方,这样才行啊。
lg568554284 2010-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以前也想开发游戏的,不过后来没想法了
oybee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来问,说明你还不够偏执,所以你很难成功。
他们给的所谓意见网上搜搜一大堆,基本雷同,对你没多少实际意义,真正了解情况的还是你自己。你需要一个清醒的大脑,无论是混口饭吃活下去,还是宁愿把所有的青春都赌在你的梦想里。
往前往后都是路,唯有站在原地徘徊的人没有路。
guolihui112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高中就学编程了 我到了大学才知道编程这回事儿。 从经历看,你还蛮有魄力的, 执着也令人佩服。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自己找好了方向 努力就可以了。 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实践, 实践是检验一切的真理。 这个对楼主来说可以说是极为关键的。

另外说一句, 楼主前途不可限量。这是直觉告诉我的, 加油
思月行云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到楼主曾经的那些过往,好像看到从前的自己……我只能说,我可能比楼主要幸运一点。
高中时虽然学习不怎么地,高考落榜后复习了一年,勉强进入了一所二流大学,却是自己心仪已久的计算机专业。大学时进了学校的软件实验室,虽然总是被老师称作“天生就笨”,但凭着自己的执着和努力,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大学毕业之后,进的公司虽然也没什么名气,却是牵绊着儿时梦想的游戏公司。
虽然自己现在还没混出什么名堂,但我一直都坚信自己的梦想。若是说起我跟LZ的差别,我绝对没楼主有学游戏开发的天分(这一点从学习周期上就看出来了),但我唯一比LZ做的到位的一点,可能就是我比较实际一点~~
既然从小就树立了游戏开发的志向,那我首先得去学相关专业;相关专业学完,如果想要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那我必须得进一家游戏公司,游戏开发这个行业比较特殊,必须先入行然后才能入门。只有先达到这些先决条件,才能让实现“开发经典的游戏”这样的梦想成为可能,否则一切都将是空谈。
虽然我还没什么本事,自己的经历也不值一提,但还是希望能给楼主一点启发~~
RabbitLBJ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觉楼主学的太杂了,还是专注点好。另外找个工作实践实践比什么都强!
luojihaidao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坚持~  但自学,LZ 好像好像不知道自己要学那方面的技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daddi 2010-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啊,你不应该退学呢,在大学里,时间大把大把啊,可以用来学习各种编程。
加载更多回复(311)

8,3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游戏开发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游戏开发
  • 呆呆敲代码的小Y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