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活法》记下的句子,与君共勉

龙宜坡 2010-07-05 03:42:40
加精
人类活着的意义和人生价值就是提高身心修养,磨炼灵魂。
也许我的才能存在不足,但是,我坚持了一种单纯且强有力的信念----追求人间正道的做人准则。
无论一个人是否做了错事,但是不能违背根本的伦理道德----我把它当作有生之年最重要的事项铭记在心,并努力在一生中坚定地遵守这一信念。
释迦牟尼论述了“精进”作为到达大彻大悟境界的唯一修行方法的重要性。
哲学产生于辛勤的汗水中,精神在日常的工作中得到磨炼。
劳动对人类来说是具有更深远、更崇高的价值和意义的行为。劳动有战胜欲望、磨炼精神、创造人性的效果。其目的不只是简单地获得生存所需粮食。获取生存所需的粮食只不过是劳动的附属功能而已。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那么“积极方向”的思维方式是什么呢?没必要艰难地思考,简单地认为“凡事往好的方面着想”就可以啦。
不要忘记凡事往好的方面着想,发挥才华,时常倾注激情,这是获取人生硕果的秘诀,也是引导人生走向成功的王道。为什么呢?因为它是遵循了宇宙法则的人生态度。
我希望人们铭记这个“宇宙法则”。那就是:人生与心念一致,强烈的意念将以一定的现象表现出来。也许有人断定此言极其神秘不予接受。但是,这是我在此前的人生中多次体验后确信不疑的不二法则。
如果想得到收获,就要为此付出艰巨的努力,只有这样神灵才会给你一把照亮前途的火炬,授予你一束“智慧宝库”的光明。
内心不渴望的东西,它不可能靠近自己
也就是说,若没有强烈的愿望,就“看不到”办法,成功也就不会向我们靠近。
必须有强烈的愿望,坚定不移的信念。这是使事业成功的原动力。
“乐观地设想、悲观地计划、愉快地执行”。这在成就某些事情、变愿望为现实上是非常必要的。
所以奉劝各位,与其徒然为明日烦恼、孜孜不倦地计划未来,不如首先倾注全力充实每一个今天。这才是实现梦想的最佳有效途径。
也许因为我是做技术出身的,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养成了一种经常扪心自问的习惯:“这样行吗?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从这个观点来看,即使对待一件琐事也有很多发挥创意精神的余地。
对于细小的事情,想方设法进行改良的人和没有这样做的人,从长远地看,将产生惊人的差距。
在昨日努力的基础上再稍加改良,今日要比昨日有进步,即使只有一小步。这种从不懈怠、坚持到底的态度,将终会与他人拉开巨大的差距。决不走同一条路,是走向成功的秘诀。
无论是谁,只要像锥子一样,集中全部力量在一个目标上,就一定能成功。
有很多人看见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但从中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只有牛顿一人
通过描绘梦想、锐意创新、不断努力,人格才能够得到不断的磨炼。在这个意义上,我想强调一点——梦想和愿望就是人生的跳板。
轻而易举获取的钱财将轻而易举地溜掉。只有自己辛苦赚取的钱财才是真正的利益。
思想如哲学家般深远,心术如元禄武士般高尚正直,加之以小吏的才干,再加之以百姓的身体,如此则必成实业社会之俊杰。
无论什么事都要有必胜的迫切心情,再加上单纯朴实地对待万物的谦虚态度——就能找到平日可能忽视的解决问题的线索
尽管感觉厌烦工作,仍坚持再作一些努力,忍辱负重、积极向前,这将导致人生的根本大转变。
看似复杂的现象,其实不过是简单的投影。
不撒谎、正直、不骗人、不贪婪——这些朴素的行为规范,现在更值得我们重新思考并严格遵守。
所谓人生,就是提高我们人性的过程。
作为砥砺心灵的指针,我根据自身经验总结出以下“六个精进”,告诉给周围的人。这六个精进分别是: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戒骄戒躁
(3)每天自我反省
(4)感谢生命
(5)行善积德
(6)摒弃掉感性所带来的烦恼

深秋的一天,枯木瑟瑟中,有位路人急急忙忙地往家里赶。猛一看,脚下散落着很多白色的东西。再仔细一看,原来是人的骨头。为什么在这里会有人骨呢?——令人毛骨悚然又不可思议,他继续前行,一头正在咆哮的猛虎朝他迎面走来。
  路人大吃一惊,原来是被这只猛虎吃掉的可怜的同路人的骨头啊!他一边想着一边慌忙转身,朝来时的路飞快地逃跑。但是,似乎是迷路了,他竟然来到了悬崖峭壁前,悬崖下面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后面是老虎,进退两难之中,路人爬上了一棵长在悬崖峭壁边的松树上。但是,老虎也张开了可怕的大爪开始往松树上爬。
  现在真正完了,正在万念俱灰之际看见眼前的树枝上垂下一根藤条,路人顺着藤条哧溜了下去.但是,藤条在中间断了,旅客被悬在空中,不得上下.
  上面老虎舔着舌头,虎视眈眈.再向下看,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有赤、黑、青三匹龙严阵以待,要把他吃掉。上面还传来吱吱的响声,抬眼一看,黑白两只老鼠在啃藤条的根部。
  这样上去,藤条被老鼠用牙齿咬断,路人不得不朝张开血盆大口的龙落下去。在这八面围困之中,他认为首先应该赶跑老鼠,试着摇了摇藤条。于是,有温热的东西掉在脸庞上,舔一舔,是甜甜的蜂蜜。原来,藤条的根部有蜜蜂巢,每一次摇动都会有蜂蜜掉下来。
  他开始喜欢上甘露一样的蜂蜜味道。于是,竟然忘记自己已置身穷途末路之中——尽管处于龙虎争食的夹缝中、且唯一的救命藤条也正被老鼠啃食——他一次又一次地主动摇晃这根救命绳索,陶醉于蜂蜜的甘甜中。

现在公司规模确实还小,设备、制度都不健全。但是,从今以后,使她成为出色的公司,成为福利待遇丰厚的企业不正是你们的任务吗?不是要求他人去做,而是由你们自己去创造。
世界确实既有地狱也有天堂。但是,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表面上是完全相同的两个地方,唯一不同的是那儿的人们的心。

地狱和天堂里各有一个相同的锅,锅里煮着鲜美的面条。但是,吃面条很辛苦,因为只能使用长度为一米的长筷子。住在地狱的人,大家争先恐后想先吃,抢着把筷子放到锅里夹面条。但筷子太长,面条不能送到嘴里去,最后抢夺他人夹的面条,你争我夺,面条四处飞溅,谁也吃不到自己跟前的面条。美味可口的面条就在眼前,然而每一个都因饥饿而衰。这就是地狱的光景。
  与此相反,在天堂,同样的条件下情况却大不相同。任何人一旦用自己的长筷夹住面条,就往锅对面人的嘴里送,‘你先请’,让对方先吃。这样,吃过的人说‘谢谢,下面轮到你吃了’作为感谢和回赠,帮对方取面条。所以,天堂里的所有人都能从容吃到面条,每个人都心满意足。

善意的思考和恶意的思考自然而然就导致事物最终走向不同的结果。
行善而不见其益,犹如草拟冬瓜,自行暗长

 我认为人的内心有多重结构,是由多个同心圆分层组成的。从外层说起:
  1. 知性——后天掌握的知识和伦理;
  2. 感性——掌管五感或感情等的精神作用;
  3. 本能——为了维持肉体的欲望;
  4. 灵魂——是围绕在真我之上的现世的经验与孽;
  5. 真我——在内心深处,是核心部分。充满真、善、美。

辛苦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只要活着,辛苦就是必然的。灾难来临时,不要消沉,而是高兴。因为灾难能够把以前附在灵魂上的罪孽消除。

我们有义务认识自己的责任,终其一生去努力磨炼灵魂。从刚出生起,为了使灵魂变得更高尚,一点点一点点地反复精进。我认为这也是人类为什么活在世上的最终答案。

努力勤奋地工作、心怀感恩之心、善思善行、诚恳地反省并约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持续磨炼心智、提高人格。努力做到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事情才正是人生的意义。除此之外我以为没有别的活法。
...全文
1783 10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guangmin2009 2010-07-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00楼 学习中···
zhuxiaojun2002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注这本书很久了,一直都没时间看。
taohui2009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戒骄戒躁
(3)每天自我反省
(4)感谢生命
(5)行善积德
(6)摒弃掉感性所带来的烦恼
wualan514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平常语句,体会生活。
fiv5er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几天一直在读这本书,希望能让自己提高一点吧....
kronk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文,支持一下
woshiqwk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人类活着的意义和人生价值就是提高身心修养,磨炼灵魂!
Valefish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挺进100
willhardwork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戒骄戒躁
(3)每天自我反省
(4)感谢生命
(5)行善积德
(6)摒弃掉感性所带来的烦恼
dongqishu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喔弥陀佛!进来听大师传播佛法,普度众生!
lyy_0814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天都可以自省
后头望望自己以前的路
向前看看今后的人生
debinzhou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了...........
hmily10000 2010-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爱人离人我,不想活了!
qizhihao2010 2010-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一下
朝三慕四 2010-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中........
xuronghua5001 2010-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了,内容有点多
sankaiser 2010-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书呢
aluogang 2010-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
JerryZhou_ 2010-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戒骄戒躁
(3)每天自我反省
(4)感谢生命
(5)行善积德
(6)摒弃掉感性所带来的烦恼

第二点(戒躁)和 第六点做起来好难啊...

karl198848 2010-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生命哪有那么多官方套路
随心而动吧
加载更多回复(77)

7,76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