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chive类的声明中,friend CArchive& AFXAPI operator<<为什么要用友元?

cy010510630 2010-07-18 02:37:40
CArchive类的声明中,源码如下

class CArchive
{
public:
friend CArchive& AFXAPI operator<<(CArchive& ar, const CObject* pOb);

上面函数的定义如下:

_AFX_INLINE CArchive& AFXAPI operator<<(CArchive& ar, const CObject* pOb)
{ ar.WriteObject(pOb); return ar; }


问题如下:
1 friend CArchive& AFXAPI operator<<(CArchive& ar, const CObject* pOb);
为什么在CArchive里面用友元呢?根据上面函数定义可以看到,并没有访问到CArchive的私有成员。我觉得应该在新类中,声明CArchive的operator<<为友元函数,而不应该在CArchive自己里面声明友元。(注:串行化的类中,IMPLEMENT_SERIAL宏已经有了operator>>的重载,但是没有operator<<)
2 operator<<是友元函数,可以访问CArchive里面的私有函数,那如果operator<<里面又调用了另外一个函数,这个函数应该是不能访问类中的私有成员的,是不是?
...全文
99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ztj2005 2010-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编程思想》说的很详细,自己去看。
经常地情况是,既可以用友元函数,也可以用成员函数方式声明。
cy010510630 2010-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我自己来回答吧
其实CArchive的定义中,有三个友元函数,定义在文件afx.inl中,如下:

_AFX_INLINE CArchive& AFXAPI operator<<(CArchive& ar, const CObject* pOb)
{ ar.WriteObject(pOb); return ar; }
_AFX_INLINE CArchive& AFXAPI operator>>(CArchive& ar, CObject*& pOb)
{ pOb = ar.ReadObject(NULL); return ar; }
_AFX_INLINE CArchive& AFXAPI operator>>(CArchive& ar, const CObject*& pOb)
{ pOb = ar.ReadObject(NULL); return ar; }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以上三个函数是CArchive的成员函数,但是实际上不是,而且也不是CObject的成员函数,三个函数应该是全局函数。
由于三个全局函数涉及到读写操作,肯定要访问到CArchive内部的数据,所以必须将三个函数声明为CArchive的友元。

不知道自己的理解对不对。

16,47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