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言放弃

longshihao123 2010-07-30 01:09:42
 少年读书时,常听老师讲“黄粱美梦”的故事。曾暗笑那个想成名成家的读书人,太痴迷了。
  既然追求的理想无法兑现,何不放弃?
  后来读了鲁迅的散文《秋夜》,才知道我少年时劝“黄粱美梦”中那读书人,放弃做美梦的想法,是错的。
  你看深秋的夜晚,奇怪而高的天,寒星点点,瑟瑟的冷风,夹带繁霜,打在枯黄的草木上。
  在这“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时刻,那些曾经红过紫过的花花草草,早已不在做春的梦了。
  可是你万没有想到,在那枯黄的草丛里。
  还有“一种开过极细小的粉红花,现在还在开着,但是更极细小了。她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地做梦,梦见春的到来,梦见秋的到来,梦见瘦的诗人将眼泪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告诉她秋虽然到来,冬虽然到来,而此后接着是春,蝴蝶乱飞,蜜蜂唱起春词来了。她于是一笑,虽然颜色冻得红惨惨地,仍然瑟缩着。”
  这真是我想不到的事:在秋风萧瑟天气凉的深秋,竟然还有细小的粉红花在开着,并且在冷的夜气里“瑟缩地做梦。”
  还“梦见春的到来,梦见秋的到来,梦见瘦的诗人将泪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仅管她很细小,但,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呢?我被这细小的粉红花感动了!
  深秋万木萧疏,百花纷谢,唯独在那野草丛里,有几朵细小的纷红花,在冷的夜气里瑟缩地开着,在做春的梦。这是何等地不屈不挠,何等的坚强啊!又是何等的高洁!
  早听说庄周梦蝶的故事。这庄周也太高尚了,他什么也不梦,梦见自己变成蝴蝶。
  原来我理解庄周在梦中变成蝴蝶,是庄周童心未灭,有点像鲁迅所说阿Q精神。
  后来才知道,庄周梦蝶,那是老庄的终身理想和奋斗目标。
  蝴蝶是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小昆虫。这种小昆虫,终身生活在花丛里,与清风和阳光共舞,与鲜花和绿叶为伴,与世俗和名利无争。
  这是何等高尚的一种梦呢?这世界做这种梦的人,庄周是第一人,在庄周以前和以后都没有人做,可谓是空前绝后。
  不论什么人,能达到空前绝后的境界,他活着的故事又是怎样的动人呢?这样的梦,我曾经想做,但,始终做不出来。现在才知道,这样的梦决不是我们这凡夫俗子可以做得的。
  记得鲁迅先生还说过这样的话:“时代在变化,饭碗是这样艰难,想想现在和将来,有些人也只能如此说梦。”
  是的,不论现在和将来,饭碗都是艰难。人只要活着,首先就是要吃饭。民以食为天。
  像庄周那梦想把自己变成蝴蝶的人,是举世无双的。
  但,后来我才知道,那也只是庄在做梦。等到庄周梦醒了,他的老婆向他要饭吃,要衣穿,并且还要房子住的时候,他就不再做把自己变成蝴蝶的荒唐梦了。于是,他在朋友指点和帮助下,就去到橡胶漆园打工当起小老板了。后来的梦,他没有写,或者写出来,我没有读到。
  是不是,庄周梦见自己由小老板,加上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做成大老板了呢?我不得知。我想,只要是人,就一定会做由小老板想当大老板的梦!何况庄周有那样大的智慧。
  《红楼梦》有诗云:“嫰寒锁梦因春寒,芳气袭人是酒香。”
  那是才子佳人的梦。那样在初春的“嫰寒”时代,又是“花香”,又是“酒香”的,这不是我们这些打工族所能做的梦。我们一天到晚忙的像陀螺,那有什么“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流水”的闲心和闲情。在“看万山红遍,丛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舟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竟自由。”
  今天,谁还去“梦为隐士”,那就太荒唐了,还是“梦为渔樵”吧!
  现在正是深秋时节,朋友,你看那“细小粉红花”,多么顽强和不屈:“她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地做梦,梦见春的到来,梦见瘦的诗人将眼泪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告诉她秋虽然到来,冬虽然到来,而此后接着还是春,蝴蝶乱飞,蜜蜂都唱起春词来了,她于是一笑,虽然冻得红惨惨地,仍然瑟缩着。”
...全文
107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heng20100915 2010-07-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keeroo7 的回复:]
要离开上海了,多想一辈子都呆在上海。刚刚坐溜了地铁,明白了交通线路,虽然还听不懂上海人说话,但是,我真的想要一辈子呆在上海,我的梦魅之地!立志考到上海!加油,奋斗!上海等我!!!
[/Quote]
上海又跑不了,一定会等你的.嘿嘿.
keeroo7 2010-07-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要离开上海了,多想一辈子都呆在上海。刚刚坐溜了地铁,明白了交通线路,虽然还听不懂上海人说话,但是,我真的想要一辈子呆在上海,我的梦魅之地!立志考到上海!加油,奋斗!上海等我!!!
xiuyouxu 2010-07-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哦.恩.[Quote=引用 1 楼 kingne 的回复:]

恩.哦.
[/Quote]
KingNE 2010-07-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恩.哦.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