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有感

jpphy 2010-08-13 03:50:51
设计模式就是高效处理“逻辑”的封装、分层 与 隔离 的定式。

请高手点评。

谢谢!
...全文
60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云瑀 2010-08-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设计模式这个术语是由Erich Gamma等人在1990年代从建筑设计领域引入到计算机科学的。它是对软件设计中普遍存在(反覆出现)的各种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

设计模式并不直接用来完成代码的编写,而是描述在各种不同情况下,要怎么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案。面向对象设计模式通常以类或对象来描述其中的关系和相互作用,但不涉及用来完成应用程式的特定类或对象。设计模式主要是使不稳定的依赖于相对稳定、具体依赖于相对抽象,避免会引起麻烦的紧耦合,以增强软体设计面对并适应变化的能力。

并非所有的软件模式都是设计模式,设计模式特指软体「设计」层次上的问题。还有其它非设计模式的模式,如架构模式。同时,算法不能算是一种设计模式,因为算法主要是用来解决计算上的问题,而非设计上的问题。
iceofire 2010-08-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另外,现在广泛认为一些设计模式也可以用于分析与建模。比如组合与桥接。

但还是罗嗦一句,警惕金锤子。(手里有一把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金锤子下场很惨……
iceofire 2010-08-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逻辑这个词太笼统。高效也未必。设计模式是对难以建模的东西做的一些即有半成品模板,这些模板不能直接套用,而是应该理解了之后,组合使用。

设计模式最重要的不是模式本身,而是模式的适用范围与副作用。
q107770540 2010-08-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