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仓库中的立方体,是不是就是一个没有码表的表?(详细见内容)

zkx2321 2010-08-20 10:19:47
这个表,集合了所有码表取值条件下的目标字段(度量字段)的计算结果。可以说是一个大的枚举条件下的值集。当然了,目标字段可能不止一个。但这应该并不影响计算。因为目标字段只受码字段(也可以叫做“维字段”)取值的限制。

这里说的大的枚举,有点类似排列组合。就是所有码字段的所有取值条件下的大排列组合。

由于考虑到转取等的要求,在这大表的周围应该有一些维关系表。用来记录不同码表之间的父子关系。这时的码表已经不是OLTP数据库的概念了。同样是时间就已经细化成年、半年、季度、月、旬、周、日、时、分、秒这么多的码表(实际可能更多)。

由于实际数据已经大表化,而且为了减少大表大数据量条件下的查询连接,应该是已经没有外键级联了。也就是说没有了所谓的码表。有的只是码字段。我前边说的码表关系,这里应该改为码字段关系。所以,这时候应该已经没有物理意义上的码表了,有的只是码字段,和码字段关系表。

其实码字段关系表,在普通的大表查询时应该不会用到。但当要执行类似转取等操作的时候就会为BI工具的操作提供依据了。

说白了,其实数据全在大表里了,只不过通过码字段关系表,由BI工具在不同的方式中展现出来而已。

/*************************************************************************************************************/
以上我的这个理解对不对?望高手指正。不胜感谢!!!!!!!!!!!!!!!!!!!!!!!!
...全文
14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7,3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其他数据库开发 数据仓库
社区管理员
  • 数据仓库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