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个好帖,10年以上的技术人,给大家参考下,源自天涯

哆来咪法索拉西 2010-10-06 10:16:23
首先先简单介绍下自己,我77年的,it民工中极其平凡的一员。 95年参加高考,失利后被迫上了个中专(国内3线城市)计算机专业,学校里都用Dos操作系统,主流机型486。使用basic语言,后来又学了 foxbase,foxpro等。到96年时候使用win32系统,97年毕业时候使用586机器,windows95系统。
  
  97年毕业后分配到一家国企(国内3线城市)。当时基本工资大概200-300块/月,但由于岗位一直不能确定,在家空闲了一段时间后遂到当地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做网络管理员,每月大约600块左右。由于管理不规范2个月后撤出。赚了1000多块
  
  97年底又到当地一家小屁公司做pc机安装,局域网搭建等等,每个月大概300左右,但包午饭。
  
  98年底国企终于定岗了,到单位报到,由于当时企业极其不景气,领导要求我先做工人实习半年,被我拒绝。我的档案关系被退回到国企内部的人才中心,他们也不说解聘,只是挂着,有合适岗位在联系我。
  
  99年中旬,我不甘在当地继续混下去,遂到北京参加了一次军博招聘会,人家一看我学历直接把我拒了。当时我其实意识到学历低下,一直在参加自考大专,但有几门课得约到2年后才能考完。没办法先做个假的找个工作生存吧。
  
  99年秋天在到北京找工作,之前我做了一些知识准备,比如:自学NT,tcp/ip。还好总算找了一家小公司20多人规模,试用期1000,转正 1500。主要做系统集成的工作,搭建linux服务器,路由器,网络交换机等等,由于基础知识薄弱,每天学习到挺晚的,终于挺过试用期。2000年初,公司出钱考了个IBM AIX系统管理认证,其实整个过程连aix见都没见过。但是最终过了,我算是建立了初步的自信。
  
  2000 夏天,感觉1500太少了,出去找,当时工作就好找多了,找了个3000的,回去和老板说。老板感觉也培养我这么长时间了,走了怪可惜的,就给我涨到 3000,劝我留下。看到公司后来的发展潜力我也留了下来,但一直做系统集成方面的工作。这一做就做了4年,全国几乎所有省会城市和著名城市都去过了,因为要实施。
  
  工资变化: 2000年 3000
   2001年 5500
   2002-2003年 没涨 (但出差补助也补了点钱,但这段时间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考了个成人高考专升本,
   终于拿到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其实之前我一直很自卑,几乎从来没和公司讨价还价过,
   因为我知道自己出身卑贱,和科班出生没法比)
  
   2004年 6000
  
  2003年,我买了一套房子,在郊区,当时记得2900左右一平,首付5W多,贷款20W。2004装修完后入住了
  
  2004年夏天,公司发展不太好,我也想换个更大的舞台发展,遂辞职。当时也是弄了2个offer,就进入先给offer的系统集成公司,不敢要,只要了7000块,人家可能看完水平还可以,给了7600。 后来后一家也让我过去,给8000,但我给拒绝了。
  可是这家公司基本整月在外出差,补助倒是弄不少,但总不能和老婆在一起,半年后决定离开。
  2005年初,一个机会加入一家中小型外企,做研发支持,管理研发环境,比如unix服务器,各种编译环境,版本控制等等,在这家公司呆了5年,实现了从系统集成到软件研发支持的职业转变。
  
   工资变化:2005年 9000+
   2006年 10000+
   2007年 11000+
   2008年 13000+
   2010年 15000+
  2005年买了辆代步小车,当时路上根本么这么多车,很好走,现在状况早已今非昔比了。
  2007年又投资在郊区买了一套房子,记得当时房价6000多,现已出租。
  
  今年企业发展也在走下坡路,其实我本来不愿意换,没办法又得找,共投了6份简历,得到4个面试机会,最后拿到了2个offer,每月都是20000+。
...全文
161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henjinglong 2010-10-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无语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千万别崇拜我,我目前也遇到职业选择上的困惑,前面说我手里有2个offer,各位弟兄帮着分析下去哪个:
  
  1〉美国风险投资背景的小公司,完全美方运营(大老板,市场,架构师都在美国),北京只有几十个人的研发团队。我主要去了做具体技术,干活。在目前我这领域,该技术活还是比较先进的,但会比较忙,公司给一点点期权,不知能否兑现。
    
    
    2〉美国中型外企北京研发中心,300人左右。我属于空降,去了主要做team manager管几个人(主要做研发支持这块),老板挺看重这块想把这块做好,公司给一点点上市股票,每年可以兑现1/4。
    
    
    两者待遇几乎完全一样,原来我个人想法是在搞些高级技术拓展下眼界后再在做管理,但深知这次后一个管理的机会来之不易怕将来没机会,另外从公司运作上后一家公司要比前家风险小很多。
    
    对我个人来讲,加入第一家公司应该没啥特别的challenge,除了自己加班学习新技术之外。 但第二家公司除了技术在外,主要的challenge需要管理原有的team member,还要report给上级领导,可能还会面临政治斗争之类的。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各位弟兄,其实我也是当年北漂非常平凡的一员,只是自己坚持做技术积累,不轻易换公司,若换就不轻易动。
  
  另外乘房价便宜买了2套房子,一套在望京110平,一套在通州130平,帮我减轻大的负担了。
  
  80后如果没房子,在北京的确很难,现在it技术更新非常快,我个人感觉搞技术普通大众基本上只能到15000/m了,再往上只能当领导了,当然特殊技术大牛以及公司元老持有股份分红除外。
  
  没办法竞争就这么激烈,一个好职位(>15K/m)通常N多人争夺,就看谁技术还有运气好了。另外最好老婆也能撑起一部分财务收入,比如2个人年收入30W左右能生活的稍微好些。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