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据库函数依赖

wuoomail 2010-11-30 08:09:52
请问, 函数依赖中 AB->D 是什么意思
是不是说 t1 ,t2 两元祖在 A, B属性上相等, 他们就在 D 属性上也相等
...全文
372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engnnou 2010-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abuying 的回复:]
不是相等的关系,而是推理的关系!
A条件与B条件组合,能推出D结论
[/Quote]
这位不是在误人子弟么?人家是在说函数依赖,不是在说你初中学过的命题啊充分必要条件什么的啊
abuying 2010-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是相等的关系,而是推理的关系!
A条件与B条件组合,能推出D结论
fengyun142415 2010-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整个一教材啊,学习了
fpzgm 2010-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函数依赖闭包

'函数依赖闭包专门用来求关系模式的候选关键字'

设关系模式R{A,B,C,D,E,F},其上函数依赖集F={(A,B)->E,(A,C)->F,(A,D)->B,B->C,C->D}

--首先是观察那个属性集最有可能是候选关键字(其实就是用函数依赖闭包算法进行观察)

--经观察,首先定下候选关键字为(A,D)然后验证如下:

1、(A,D)0=(AD)

2、由(A,D)中的(AD)包含于(A,D)0=(AD)得:
(A,D)->B,(A,D)0=(AD) =>(A,D)1=AD∪B=ABD

3、由(A,B),B 中的(AB),B 均包含于(A,D)1=ABD得:
(A,B)->E,B->C,(A,D)1=ABD =>(A,D)2=ABD∪E∪C=ABCDE

4、由(A,C),C 中的(AC),C 均包含于(A,D)2=ABCDE得:
(A,C)->F,C->D,(A,D)2=ABCDE =>(A,D)3=ABCDE∪F∪D=ABCDEF

5、由于(A,D)3=ABCDEF已经包含了关系模式 R 的所有属性集!所以(A,D)就是关系模式 R 的候选关键字


'下面是有关“函数依赖闭包”的专业解说'


函数依赖闭包


一、函数依赖的逻辑蕴涵

定义:设有关系模式R(U)及其函数依赖集F,如果对于R的任一个满足F的关系r函数依赖X→Y都成立,则称F逻辑蕴涵X→Y,或称X→Y可以由F推出。

例:关系模式 R=(A,B,C),函数依赖集F={A→B,B→C}, F逻辑蕴涵A→C。

证:设u,v为r中任意两个元组:
若A→C不成立,则有u[A]=v[A],而u[C]≠v[C]
而且A→B, B→C,知
u[A]=v[A], u[B]=v[B], u[C]=v[C],
即若u[A]=v[A]则u[C]=v[C],和假设矛盾。
故F逻辑蕴涵A→C。

满足F依赖集的所有元组都函数依赖X→Y(X→Y不属于F集),则称F逻辑蕴涵X→Y
(X→Y由F依赖集中所有依赖关系推断而出)

二、Armstrong公理

1、定理:若U为关系模式R的属性全集,F为U上的一组函数依赖,设X、Y、Z、W均为R的子集,对R(U,F)有:

F1(自反性):若X≥Y(表X包含Y),则X→Y为F所蕴涵;(F1':X→X)
F2(增广性): 若X→Y为F所蕴涵,则XZ→YZ为F所蕴涵;(F2':XZ→Y)
F3(传递性): 若X→Y,Y→Z为F所蕴涵,则X→Z为F所蕴涵;
F4(伪增性):若X→Y,W≥Z(表W包含Z)为F所蕴涵,则XW→YZ为F所蕴涵;
F5(伪传性): 若X→Y,YW→Z为F所蕴涵, 则XW→Z为F所蕴涵;

F6(合成性): 若X→Y,X→Z为F所蕴涵,则X→YZ为F所蕴涵;
F7(分解性): 若X→Y,Z≤Y (表Z包含于Y)为F所蕴涵,则X→Z为F所蕴涵。

函数依赖推理规则F1∽F7都是正确的。

2、Armstrong公理:

推理规则F1、F2、F3合称Armstrong公理;
F4 ∽ F7可由F1、F2、F3推得,是Armstrong公理的推论部分。

三、函数依赖的闭包
 
定义:若F为关系模式R(U)的函数依赖集,我们把F以及所有被F逻辑蕴涵的函数依赖的集合称为F的闭包,记为F+。
即:F+={X→Y|X→Y∈F∨“应用Armstong公理从F中导出的任何X→Y”}

△ F包含于F+,如果F=F+,则F为函数依赖的一个完备集。
△ 规定:若X为U的子集,X→Φ 属于F+。

例:R=ABC,F={A→B, B→C}, 求F+

解: F+ ={A→Φ,AB→Φ,AC→Φ,ABC→Φ,B→Φ,C→Φ,
A→A,AB→A,AC→A,ABC→A,B→B,C→C,
A→B,AB→B,AC→B,ABC→B,B→C,
A→C,AB→C,AC→C,ABC→C,B→BC,
A→AB,AB→AB,AC→AB,ABC→AB,BC→Φ,
A→AC,AB→AC,AC→AC,ABC→AC,BC→B,
A→BC,AB→BC,AC→BC,ABC→BC,BC→C,
A→ABC,AB→ABC,AC→ABC,ABC→A,BC→BC}

例:已知关系模式R中
U={A,B,C,D, E, G},
F={AB→C, C→A, BC→D, ACD→B, D→EG, BE→C, CG→BD, CE→AG},判断BD→AC是否属于F+

解:由D→EG知D→E,BD→BE … ①
又知BE→C,C→A 所以BE→A, BE→AC … ②
由①、②知,BD→AC,所以BD→AC被F所蕴涵,即BD→AC属于F+

例:已知关系模式R中
U={A,B,C,E, H, P, G},
F={AC→PE, PG→A, B→CE, A→P, GA→B, GC→A, PAB→G, AE→GB, ABCP→H},证明BG→HE属于F+

证:由B→CE知B→C,B→E, BG→GC … ①
又知GC→A,A→P 所以BG→A, BG→ABCP … ②
又ABCP→H,由①、②知BG→HE,所以BG→HE被F所蕴涵,
即BG→HE属于F+

四、属性集闭包
 
1、定义:若F为关系模式R(U)的函数依赖集,X是U的子集,则由Armstrong公理推导出的所有X→Ai所形成的属性集

例:设R=ABC,F={A→B, B→C}当X分别为A,B,C是求X+。

解:当X=A时,X+=ABC
当X=B时,X+=BC
当X=C时,X+=C

* X代表的属性集可以决定的属性集(包括本身)

2、定理:当且仅当Y属于X+时,X→Y能根据Armstron公理由F导出。

证:设Y=A1,A2,…,An

①充分条件:当Y属于X+时,对于每个i,X→Ai可由公理导出。
再用合并规则可得X→Y。
②必要条件:若X→Y能够由公理导出,则根据分解规,
X→Ai(i=1,2,…,n)成立,所以Y属于X+。

3、计算X+

(1)算法依据:若F为关系模式R(U)的函数依赖集,X,Z,W是U的子集,对于任意的Z→W∈F,若 X≥Z(表X包含Z),则X→XW。

(2)算法:
a.令X+ = X;
b.在F中依次查找每个没有被标记的函数依赖,若“左边属性集”包含于X+ ,则令 X+ = X+∪“右边属性集”,为被访问过的函数依赖设置访问标记。
c.反复执行b直到X+不改变为止。

(先令X+等于本身,然后在F+中依次查找左边包含于X+的属性,把其右边的对应属性并到X中)

(3)算法实现
输入:关系模式R的子集X,R上的函数依赖集F。
输出:X关于F的闭包X+

算法伪语言描述:

Closure(X,F)
{
olds=Φ; news=X; G=F;
while (olds!=news)
{
olds=news;
for (G中的每个函数依赖W→Z)
{
if (news包含W)
{
news=news∪Z;
从G中删除函数依赖W→Z;
}
}
}
return news;
}


例:已知关系模式R中
U={A,B,C,D, E, G},
F={AB→C, C→A, BC→D, ACD→B, D→EG, BE→C, CG→BD, CE→AG},
求(BD)+,判断BD→AC是否属于F+

解:X+=BDEGCA
结论:(BD)+=ABCDEG,BD→AC可由F导出,即BD→AC属于F+

例:已知关系模式R中
U={A,B,C,E, H, P, G},
F={AC→PE, PG→A, B→CE, A→P, GA→B,GC→A, PAB→G, AE→GB, ABCP→H},
证明BG→HE属于F+

证:因为,(BG)+ =ABCEHPG,
所以BG→HE可由F导出,即BG→HE属于F+

4、结论
判定函数依赖X→Y是否能由F导出的问题,可转化为求X+并判定Y是否是X+子集的问题。
即求闭包问题可转化为求属性集问题。
判定给定函数依赖X→Y是否蕴涵于函数依赖集F算法实现:

输入:函数依赖集合F,函数依赖X→Y
输出:若X→Y∈F+输出真,否则输出假

算法伪语言描述:
number(F,X→Y)
{ if (Y包含于close(X,F))
return 真
else
return 假
}

{Ai|i=1,2,…}称为X对于F的闭包,记为X+。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happycell188/archive/2010/04/22/5517759.aspx


34,58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二月十六
  • 卖水果的net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