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哪里有JPEG图象压缩算法的C源码?

arlisto 2001-11-22 10:22:59
...全文
1566 4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upersusheng 2002-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插入书签
atm2001 2002-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VC中编程显示一幅位图,下列步骤是不可缺少的: 装入位图、获得位图的大小信息、启用设备环境、位传输等,所需的程序代码一般比较冗长而且复杂。如果想将装入的位图另存为其他格式的图像文件,代码就更长了。这一切都是因为GDI本身的局限性造成的。

GDI+技术

随着Windows 2000的推出,上述情况有了极大的改观: 程序员不必了解每种图像格式的具体含义,照样可以写出多格式图像浏览或转换程序,这一切全都依赖于Windows 2000及后继版中所使用的GDI+技术。

和传统的GDI不同,GDI+中引入了对COM(组件对象模型)技术的支持,通过COM技术,GDI+简化了对图像文件的访问(打开、保存)。它是通过调用COM组件来实现的,GDI+扮演的只是指挥者,而非操作员。对于图像文件,GDI+所关心的不是图像文件的文件头信息,不论要打开的文件格式是什么类型,GDI+首先要做的是在注册表中查看该图像格式的编码(或解码)信息是否已经注册(HKEY_CLASSES_ROOT\MIME\Database\Content Type)。如果已经注册,就通过该编码信息调用COM组件,就这么简单。这种技术早就在微软的其他软件中使用了(如IE)。“体验”过Nimda病毒的朋友可能对“audio/wav”这段代码并不陌生,Nimda就是靠它来伪装自己的:让IE认为附件是WAV文件而自动打开可执行程序,这其实也是IE使用COM技术的一个突出表现。

配合GDI+的推出,微软也同时发布了相应的SDK,如果已经安装了最新的Microsoft PlatForm SDK或已经开始使用VS.NET,GDI+的SDK就已经在系统中了。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到http: //noner.top263.net/progtool上去下载GDI+的头文件和库文件。有了GDI+之后,只需简单地创建一个图形对象(Graphics object),然后直接调用该对象的方法(methods)进行绘图即可。图形对象是GDI+中的核心,正如DC之于GDI那样。图形对象和DC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在使用上遵循着相同的使用规则,但是两者在本质上已经有很大的区别。一个是基于句柄的GDI,一个是基于组件对象模型的GDI+。使用GDI+的SDK编程,必须按照下面的规范来进行:使用GDI+的命名空间(namespace Gdiplus),在使用GDI+函数时必须进行GDI+的初始化,使用完毕要销毁GDI+,这些规范在下面所列的程序中有详细的说明。

访问注册表编码信息

上面说到GDI+是通过在注册表中查看编码信息来访问图像文件的,在GDI+的SDK中,编码信息是存储在 ImageCodecInfo类中的,在这个类中,有编码的CLSID(COM组件的GUID标识码)、编码方式描述等。对于GDI,在注册表中访问编码信息通常使用以下两个函数来实现:

1. 查看系统中可用的图像编码信息(数量及大小)

Status GetImageEncodersSize(

UINT* numEncoders,

//存储编码器数量的地址

UINT* size //存储编码信息所需内存大小

);

2. 得到所有的编码信息

Status GetImageEncoders(

UINT numEncoders,//可用编码器数量

UINT size,//存储编码器信息所需内存(由ImageCodecInfo类组成的数组的大小)

ImageCodecInfo* encoders//编码器信息指针

);

在GetImageEncoders函数中,参数numEncoders和size都是由GetImageEncodersSize返回的。下面的代码在注册表中查找具体格式图像的编码方式:

int GetImageCLSID(const WCHAR* format, CLSID* pCLSID)

{ //得到格式为format的图像文件的编码值,访问该格式图像的COM组件的GUID值保存在pCLSID中

UINT num = 0;

UINT size = 0;

ImageCodecInfo* pImageCodecInfo = NULL;

GetImageEncodersSize(&num, &size);

if(size == 0)

return FALSE; // 编码信息不可用

//分配内存

pImageCodecInfo = (ImageCodecInfo*)(malloc(size));

if(pImageCodecInfo == NULL)

return FALSE; // 分配失败

//获得系统中可用的编码方式的所有信息

GetImageEncoders(num, size, pImageCodecInfo);

//在可用编码信息中查找format格式是否被支持

for(UINT i = 0; i < num; ++i)

{ //MimeType:编码方式的具体描述

if( wcscmp(pImageCodecInfo[i]

.MimeType, format) == 0 )

{

*pCLSID = pImageCodecInfo[i]

.Clsid;

free(pImageCodecInfo);

return TRUE;

}

}

free(pImageCodecInfo);

return FALSE;

}

实现多格式的图像浏览和转换

有了前面的知识,实现多格式的图像的浏览与转换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1.在VC中创建一个SDI项目ImageShow,对GDI+声明和初始化及销毁进行代码编制,具体代码如下:

#include “Gdiplus.h”

using namespace Gdiplus;

CImageShowView::CImageShowView()

{

//初始化GDI+

GdiplusStartupInput gdiplusStartupInput;

ULONG_PTR gdiplusToken;

GdiplusStartup(&gdiplusToken, &gdiplusStartupInput, NULL);

}

CImageShowView::~CImageShowView()

{

//销毁GDI+

ULONG_PTR gdiplusToken;

GdiplusShutdown(gdiplusToken);

}

2. 通过类向导(Class Wizard),重载“文件”菜单中的“打开”和“另存为”两项。为了编程的简单,本程序只将当前打开的图像文件直接存为BMP文件(实际上保存为其他格式的文件也很简单,只不过是对文件名进行分析而已)。另外,为了在打开和保存文件时进行文件名的传递,还应在CImageShowView类中加入一全局变量“CString strOpenFileName”。“打开”和“另存为”两菜单的对应代码如下:

WCHAR* ToWChar(char * str)

{

//在GDI+中,有关字符的参数类型全部都是WCHAR类型

//该函数是将传统字符串进行转换

static WCHAR buffer[1024];

wcsset(buffer,0);

MultiByteToWideChar(CP_ACP,0,str,strlen(str),buffer,1024);

return buffer;

}

void CImageShowView::OnFileOpen()

{

//本程序能够打开各类常见格式的图像文件 static char szFilter[]=“常见格式图像文件(*.*)|*.*|”;

CFileDialog dlgChoseImage(1,NULL,NULL,NULL,szFilter);

if(dlgChoseImage.DoModal()==IDOK)

{

strOpenFileName=dlgChoseImage

.GetPathName();

//打开文件后立即在窗口中显示(重绘客户窗口)

this->Invalidate();

}

}

void CImageShowView::OnFileSaveAs()

{

if(strOpenFileName.IsEmpty())

{

AfxMessageBox(“当前没有打开图像文件,不能进行保存!”);

return;

}

//建立图形对象

Graphics graphics(GetDC()->m_hDC);

//装入当前已经打开的图像文件

Image image(ToWChar(strOpenFileName.GetBuffer(strOpenFileName.GetLength())));

CString strFileSave;

//将其他格式的图像全部另存为BMP文件

static char szFilter[]=“位图(*.BMP)|*.BMP|”;

CFileDialog dlgChoseImage(0,“BMP”,NULL,NULL,szFilter);

if(dlgChoseImage.DoModal()==IDOK)

{

strFileSave=dlgChoseImage.GetPathName();

CLSID clsid;

if(GetImageCLSID(L“image/bmp”,&clsid))

{

image.Save(ToWChar(strFileSave.GetBuffer(strFileSave.GetLength())), &clsid, NULL);

//将保存后的图像进行显示

strOpenFileName=strFileSave;

this->Invalidate();

}

}

}

3.为了浏览图像转换前后的效果,还应该在窗口中分别绘制转换前后的图像,这需要在OnDraw函数中添加绘制代码,如下所示:

void CImageShowView::OnDraw(CDC* pDC)

{

CImageShowDoc* pDoc = GetDocument();

ASSERT_VALID(pDoc);

//如果没有选择显示图像文件,则不用重绘

if(strOpenFileName.IsEmpty())

return;

//显示当前打开的图像文件的全名

this->GetParent()->SetWindowText(strOpenFileName);

//建立图像对象

Graphics graphics(pDC->m_hDC);

//装入图形文件

Image image(ToWChar(strOpenFileName.GetBuffer(strOpenFileName.GetLength())));

Point destPoints[3] =

{

Point(0, 0),

Point(image.GetWidth(), 0),

Point(0, image.GetHeight())

};

Point* pdestPoints = destPoints;

//在指定区域pdestPoints显示图像

graphics.DrawImage(&image, pdestPoints, 3);

}

在编译上面的程序之前,应该将Gdiplus.lib文件连编到项目中去,否则将会出现“LINK 2001”编译错误。上述程序在Visual Studio 6.0、Windows 2000/XP下调试通过,它能够显示或转换的图像格式有BMP、GIF、JPEG、Exif、PNG、TIFF、ICON、WMF、EMF等等。
星光依旧灿烂 2002-0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否给我jpeg的c++原代码,谢谢
xing_star@sina.com
dluangel 2002-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SaintNiya(来自远方)
可以给我一份吗?多谢!
lindamini@21cn.com
dluangel 2002-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我也要一份,多谢了!急盼,马上要交差了!
lindamini@21cn.com
SuYang1999 2002-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我也要一分
FENGER9991@SINA.COM
FaZeng 2002-0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樓上的兄弟, 可否也給小弟來一份....先謝了

FaZeng@ms8.url.com.tw
xuweixxxx 2002-01-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ate_cry(孤鸿):
JPEG2000的源码给我一份,谢谢!
麻烦你给我一些关于图象格式以及处理的相关资料,我的毕业设计要用!
谢谢你了!

我的e_mail flyxu1980@263.net
sungirlzhx 2002-01-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大家都是好朋友,jpg的原码请给我一份。
annie1231@263x.com或sungirlzhx@sohu.com
雷欧海特 2002-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已经把J2K源码放在网上了,你们可以到
http://go7.163.com/andylee/c++prog/src.zip下载!!!
jixixiaofeng 2002-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234
wqyuwss 2002-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qushb(忘求了),可是Intel jpeg Library做不了jpeg2000
ringphone(临风) ,校园网不是可以用代理的么?
SaintNiya(来自远方) ,你知道那个人的联系方法么?
SaintNiya 2002-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peg主页上有他的email
ququshb 2002-0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楼上,使用Intel jpeg Library..方便实用。
ringphone 2002-0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angqiqi(Venom):
你提供的那个站点在国外,我是教育网,上不去,能给我发一份吗?
ringphone@sina.com
wzpx2001 2002-0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不能给俺发一个,本人正在研究
wzpx@263.net
sphinxly 2002-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我也要一份吧
email sphinxly@sohu.com
SaintNiya 2002-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peg2k看不懂得说,现在工作了琐事天天作不完.没有时间再去看wavelet之类的东东给自己充电.
(在政府机关工作就是好,看看报纸喝喝茶,看到老爷大人磕磕头,做事一点都不用动脑子,爽啊)
图形学的东东只是大学时的个人爱好罢了.我学的也不是计算机.

还有一点,jpeg2k目前还仅仅只是一个标准,工程应用中的东西名堂还多着呢.国内现在好像
有很多人在搞应用,现在连后缀名都没有统一的说.听说t大就有几个教研室在搞.

另外,jpeg在p大有一个联络人,想要标准或想加入jpeg,找他看看.
一大梨 2002-0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兄弟,也给我一分吧,我很感兴趣。
honlin2000@21cn.com
wuy 2002-0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ate_cry(孤鸿):

JPEG2000的源码给我一份,谢谢!
ywugy@sina.com
加载更多回复(24)

8,30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游戏开发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游戏开发
  • 呆呆敲代码的小Y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