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关于日期的一个问题

mianfeidog 2011-02-22 10:01:25
select trunc(to_date('2011-02-22','yyyy-mm-dd')) from dual
和select to_date('2011-02-22','yyyy-mm-dd') from dual 输出一样,有什么区别吗?
...全文
62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oveofmylife 2011-0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写的这两句的返回结果都是一样的,但是你可以百度下trunc日期的用法
它的格式为trunc(date[,format])
如果有format,则根据foramt进行截取,默认年月日
例如
select trunc(to_date('2011-02-22 12:12:12','yyyy-mm-dd hh24:mi:ss')) from dual
返回2011-2-22
select trunc(to_date('2011-02-22 12:12:12','yyyy-mm-dd hh24:mi:ss'),'hh24') from dual
返回2011-2-22 12:00:00
select trunc(to_date('2011-02-22 12:12:12','yyyy-mm-dd hh24:mi:ss'),'mi') from dual
返回2011-2-22 12:12:00
heardy 2011-0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TRUNC(for dates)
  TRUNC函数为指定元素而截去的日期值。
  其具体的语法格式如下:
  TRUNC(date[,fmt])
  其中:
  date 一个日期值
  fmt 日期格式,该日期将由指定的元素格式所截去。忽略它则由最近的日期截去
  下面是该函数的使用情况:
  TRUNC(TO_DATE('24-Nov-1999 08:00 pm'),'dd-mon-yyyy hh:mi am')
  ='24-Nov-1999 12:00:00 am'
  TRUNC(TO_DATE('24-Nov-1999 08:37 pm','dd-mon-yyyy hh:mi am'),'hh') ='24-Nov-1999 08:00:00 am'
  trunc(sysdate,'yyyy') --返回当年第一天.
  trunc(sysdate,'mm') --返回当月第一天.
  trunc(sysdate,'d') --返回当前星期的第一天.
  trunc(sysdate,'dd')--返回当前年月日
  2.TRUNC(for number)
  TRUNC函数返回处理后的数值,其工作机制与ROUND函数极为类似,只是该函数不对指定小数前或后的部分做相应舍入选择处理,而统统截去。
  其具体的语法格式如下
  TRUNC(number[,decimals])
  其中:
  number 待做截取处理的数值
  decimals 指明需保留小数点后面的位数。可选项,忽略它则截去所有的小数部分
  下面是该函数的使用情况:
  TRUNC(89.985,2)=89.98
  TRUNC(89.985)=89
  TRUNC(89.985,-1)=80
  注意:第二个参数可以为负数,表示为小数点左边指定位数后面的部分截去,即均以0记。与取整类似,比如参数为1即取整到十分位,如果是-1,则是取整到十位,以此类推。
a1721615168 2011-0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elect to_date('2011-02-22','yyyy-mm-dd') from dual 就是输出 2011-2-22 没说的


select trunc(to_date('2011-02-22','yyyy-mm-dd')) from dual

trunc可以截断数字 和 日期

trunc(日期) 默认的是获取今天

trunc(日期,'day') 获取当前周的第一天

trunc(日期,'mm') 获取当前月的第一天

trunc(日期,'yyyy') 获取当前年的第一天

67,51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2EE只是Java企业应用。我们需要一个跨J2SE/WEB/EJB的微容器,保护我们的业务核心组件(中间件),以延续它的生命力,而不是依赖J2SE/J2EE版本。
社区管理员
  • Java 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