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util.concurrency与自建线程池有多大区别?

深夜代码党 2011-03-10 06:01:23
RT。看介绍说util.concurrency是一个很牛的教授写的,很强大,而且我用了一下感觉很方便,那么有了这么强大的线程池包我们还有必要自己写线程池吗?
...全文
71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0轰隆隆0 2011-03-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frankie0616 的回复:]

那个util.concurrency是轻量级的吗?支持大量的线程吗?
[/Quote]

从 Java 5 开始,就提供了自己的线程池。线程池就是一个线程的容器,每次只执行额定数量的线程。 java.util.concurrent.ThreadPoolExecutor 就是这样的线程池。它很灵活,但使用起来也比较复杂。

构造函数
public ThreadPoolExecutor(   
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public ThreadPoolExecutor( 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看起来挺复杂的。这里介绍一下。

corePoolSize 指的是保留的线程池大小。
maximumPoolSize 指的是线程池的最大大小。
keepAliveTime 指的是空闲线程结束的超时时间。
unit 是一个枚举,表示 keepAliveTime 的单位。
workQueue 表示存放任务的队列。


1、线程池刚创建时,里面没有一个线程。任务队列是作为参数传进来的。不过,就算队列里面有任务,线程池也不会马上执行它们。

2、当调用 execute() 方法添加一个任务时,线程池会做如下判断:

a. 如果正在运行的线程数量小于 corePoolSize,那么马上创建线程运行这个任务;

b. 如果正在运行的线程数量大于或等于 corePoolSize,那么将这个任务放入队列。

c. 如果这时候队列满了,而且正在运行的线程数量小于 maximumPoolSize,那么还是要创建线程运行这个任务;

d. 如果队列满了,而且正在运行的线程数量大于或等于 maximumPoolSize,那么线程池会抛出异常,告诉调用者“我不能再接受任务了”。

3、当一个线程完成任务时,它会从队列中取下一个任务来执行。

4、当一个线程无事可做,超过一定的时间(keepAliveTime)时,线程池会判断,如果当前运行的线程数大于 corePoolSize,那么这个线程就被停掉。所以线程池的所有任务完成后,它最终会收缩到 corePoolSize 的大小。

这样的过程说明,并不是先加入任务就一定会先执行。假设队列大小为 10,corePoolSize 为 3,maximumPoolSize 为 6,那么当加入 20 个任务时,执行的顺序就是这样的:首先执行任务 1、2、3,然后任务 4~13 被放入队列。这时候队列满了,任务 14、15、16 会被马上执行,而任务 17~20 则会抛出异常。最终顺序是:1、2、3、14、15、16、4、5、6、7、8、9、10、11、12、13。至于例子的话网上比较多,你自己找找
龙四 2011-03-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线程还能重量级的不成?

绝对支持大量,这个主要看操作系统,一般开两三百线程已经很多了
深夜代码党 2011-03-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个util.concurrency是轻量级的吗?支持大量的线程吗?
龙四 2011-03-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dk都自带了,你还自己写作什么?除非它满足不了你的需求
0轰隆隆0 2011-03-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们经常用的,一般自带的连接池(util.concurrency)基本上就能满足需求,而且兼容性和功能都是很强大,操作起来也很方便!如果有特殊的需求,自带连接池不能满足的话就要我们去手动去写了

62,61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2 Standard Edition
社区管理员
  • Java S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