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IX限制目录大小的问题

英特尔-x86安卓开发 2011-03-14 04:42:59
有些目录不想有太多的文件,想限制这个目录的大小,比如/var/mydir/ ,现在的大小是10M,当用户写的内容累计超过10M。就报空间不足。如何解决?
...全文
507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henghuiping2001 2011-04-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看一下我的blog:
http://blog.csdn.net/shenghuiping2001/archive/2010/08/28/5846587.aspx

我是按照ibm 的官方文档做的。
michael027 2011-03-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正解。
wlgjvjsaxnf 2011-03-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限制文件数量可以考虑限制inode,单纯限制空间的话直接建个jfs为10M就结了
wzzwt 2011-03-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设置磁盘限额系统,通常,只有包含用户主目录和文件的那些文件系统才需要磁盘限额。考虑在以下条件下实现磁盘限额系统:系统磁盘空间有限。需要更高的文件系统安全性。磁盘使用程度很高,例如在许多大学。如果这些条件不适用于您的环境,您可能不希望通过实现磁盘限额系统来创建磁盘使用限制。磁盘限额系统只能与日志文件系统一起使用。
注: 不要为 /tmp 文件系统创建磁盘限额。
使用以下步骤设置磁盘限额系统:用 root 权限登录。确定哪些文件系统需要限额。
注: 由于 /tmp 文件系统中有许多编辑器和系统实用程序创建临时文件,因此它不能使用限额。使用 chfs 命令将 userquota 和 groupquota 限额配置属性包含到 /etc/filesystems 文件中。以下示例使用 chfs 命令在 /home 文件系统中启用用户限额:chfs -a "quota = userquota" /home
要启用 /home 文件系统的用户和组限额,输入:chfs -a "quota = userquota,groupquota" /home
/etc/filesystems 文件中的相应条目显示如下:
/home:
dev = /dev/hd1
vfs = jfs
log = /dev/hd8
mount = true
check = true
quota = userquota,groupquota
options = rw
可选择指定备用磁盘限额文件名称。quota.user 和 quota.group 文件名称是缺省名称,在已启用限额的文件系统的根目录下。可以用 /etc/filesystems 文件中的 userquota 和 groupquota 属性指定这些限额文件的备用名称或目录。
以下示例使用 chfs 命令为 /home 文件系统创建用户和组限额,并且为 myquota.user 和myquota.group 限额文件命名:
chfs -a "userquota = /home/myquota.user" -a "groupquota = /home/myquota.group" /home
/etc/filesystems 文件中的相应条目显示如下:
/home:
dev = /dev/hd1
vfs = jfs
log = /dev/hd8
mount = true
check = true
quota = userquota,groupquota
userquota = /home/myquota.user
groupquota = /home/myquota.group
options = rw
请安装指定的文件系统(如果以前没有安装)。为每一个用户或组设置希望的限额限制。使用 edquota 命令为每一个用户或组的允许磁盘空间和最大文件数量创建软限额和硬限额。以下示例条目显示 davec 用户的限额限制:
Quotas for user davec:
/home: blocks in use: 30, limits (soft = 100, hard = 150)
inodes in use: 73, limits (soft = 200, hard = 250)
该用户已经使用了 100 KB 最大磁盘空间中的 30 KB。davec 已经创建了最多 200 个文件中的 73 个。该用户有 50 KB 磁盘空间和 50 个文件的缓冲区可以分配给临时存储器。
当为多个用户建立磁盘限额时,使用带 -p 标志的 edquota 命令为另一用户复制用户的限额。
要为用户 nanc 复制已为用户 davec 建立的限额,请输入:
edquota -p davec nanc
用 quotaon 命令启用限额系统。quotaon 命令启用指定文件系统的限额,或在使用 -a 标志时为带有限额的所有文件系统(如 /etc/filesystems 文件中所指示)启用限额。
使用 quotacheck 命令检查限额文件相对于实际磁盘使用情况的一致性。
注: 在每次对文件系统首次启用限额时,以及每次重新引导系统之后执行此操作。要在系统启动过程中启用此检查并打开限额,在 /etc/rc 文件的结尾添加以下行:
echo " Enabling filesystem quotas "
/usr/sbin/quotacheck -a
/usr/sbin/quotaon -a
shenghuiping2001 2011-03-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试试:
建一个10M filesystem ,mydir/
mkfs -a size=10M /var/mydir/

1,19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该论坛主要探讨IBM AIX平台的安装、部署、应用开发等话题,并为网友们提供自由交流的平台。
社区管理员
  • IBM AIX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