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总结和一个实习生的烦恼

linux_fay 2011-03-20 04:43:21
经过大约20天的奋斗,终于还是把这个项目的编码部分完成了。在此期间,悲喜交加,各种情绪都出现了。这次的项目,应该是我自实习一来,做的比较正规的一个,之前也和小林合写过一个Windows下的串口控制程序。当然我只负责串口传输的通信,其他整理什么的,都是他在忙活。真的很感谢小林。关于这个项目,还要感谢很多网友,在我没有头绪的时候,能够给我足够的提示,让我有继续下去的勇气。小林确实很努力,在我做的这个ipad客户端也做了很大的贡献。在他的服务器端做好了之后,还一直帮我整理思路。不过其实我觉得他也有不足之处,就是做事的时候太急,搞得我的压力很大。在他的服务器搭建好之后,我只是完成了与服务器的通信方面,还有模拟鼠标键盘部分都没有一点头绪。那时候真的很茫然,觉得自己不是编程的料,做技术很不行。一来是因为我做的是ipad应用程序,它是用Objective-C语言来写的,虽说它是超C语言,C语言有的它都有,但其实,在ipad上开发,很少用到C语言的知识,因为苹果公司对其产品研发所需的方法进行了封装和更新,很多类和方法都是苹果自己定义的。二来是因为关于Objective-C的资料确实少的可怜,我只能每天都上cocoachina每天上CSDN,寻找解决办法,提问等等,每天的看着那几本书,然后照着书上来写一些代码。毕竟对其框架真的一点都不熟悉。
当然也有过不愉快的事,比如有时候会和小林因为关于某个技术上的看法不一样,而争的脸红耳赤,当然结果一般都是我错了,可我还是会固执的认为,我的方法也是可以的。因为我喜欢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而他喜欢往技术方面考虑。所以观点不一样,也在所难免。他总是考虑的比我全面,但我觉得,有些简单的事情,没必要复杂化,这样只会徒增烦恼。虽然我们争吵不断,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争吵完之后,还是会恢复平静的,然后和往常一样,有说有笑。现在想想,如果这个项目,没有他的帮忙,我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完成。一个同事说,做技术的,千万不要急,很多技术上的难点,可能在不经意间就解决了,但有些时候,你就是想死了也是想不到的。
接下来的就是在真机上测试了。之前用的都是虚拟的串口,而没有经过真实的串口。而且好像要让客户知道,我们有这样一个机器,能够实现这样的功能。这样才能成为公司自己的产品,然后让这个产品走向市场。
还有一大堆的后续工作要做比如文档的整理与归类、后期的优化与维护等等。其实让我很不爽的一件事,就是在这期间,都没有工资,一个月就领一个300元的生活补助,每次想到这,我都是纠结万分。怎么会有这样的公司呢?我和小林从去年的11月17号开始进公司,到现在已经做了三个多月了,可是却只拿了800元的生活补助。这是一种怎样的讽刺?去问经理,经理说实习是没有工资的,只是试用期才有。他尽量帮我们争取让我们转为试用期。我真的很纠结,纠结还要不要在这家公司继续下去。当大前天,财务部小李叫我们进去,拿了三百元之后,我真的想这样下午还有什么意义?难道我们来公司就只能拿每个月三百的生活补助?在厦门这个城市,三百元能干嘛?我不敢想象,我们的生活怎么办?再说我们虽说是在公司实习,但从来都没有说,只学习,什么事都不做,我们有做事,这个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虽然我们是大专生,能进这家公司,也是我们的荣幸,当时想,公司的都是高学历的牛人,有两个海归,有两个硕士,有几个厦大的,有哈工大的,有辽大的,还有几个是集大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一定可以学到很多。更能激励自己往公司核心的技术上钻。我在想,老总是不是看不起我们的文凭,所以才这样对待我们?(因为老总自己是高班出生,招人的最低限度是大学本科)我和小林之所以能进这家公司,是因为我哥的一个朋友的推荐。是不是因为碍于这层关系,他才留下我们,但却对我们这般折磨。好让我们自行的离去?所以我想,这个项目既然接手了,即使要走,也要把它完成,因为我是花了心血下去的,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怎么可以在半程中让别人接手。现在这个项目也接近尾声,当然我是说在编码这方面。要是公司还没有对我们一个交代,我就离开,这样真的对我们太不公平了,我们不是那种混日子的人,我们也不是只有这家公司要我们,凭我们的工作态度和那么一点点的能力,我就真不信会连工作都找不到。凭什么要在这家公司受着委屈。但其实还出于一个原因,就是怕我爸妈担心,他们总是担心我会找不到工作。可这其中的苦,又有几人能体会?
自从我去年出来实习后,就向家人要过一次600元生活费,因为那时候实在熬不下去了。向家人要了600元,那还挺不好意思的。主要是因为两趟北京来回(一次回去相片采集,一次回去期末考试),花了我近2000元。而这些钱,都是我上学年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给垫上的。过年还好还收到了一点红包,所以能够支持一两个月。可5月份还要回北京毕业答辩,我的天呀,这可又是一笔不菲的开销呀。要是还不给发工资,我怎么办?要是只能下个月才领试用期工资,我决定不做了,是没法做了。又或者公司是不是一直在拖着,看着我们能做点事,就剥削我们的全部价值,拿个三百元来打发叫花子?刚毕业的学生,真的就那么难混了?我还真不信了。这还有没有天理了?
...全文
232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nux_fay 2011-03-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csdga 的回复:]
其实做程序还算不错啦,现在java、flex、flash 工资还算不错,尤其flex,我看到这些公司都在招聘呢,而且工资都在6可以上。不管你现在多么艰苦,都是你的经验,以后你就是爷,刚毕业都这样的,加油,祝你好运
[/Quote]
Thanks
linux_fay 2011-03-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1 楼 lyn254448214 的回复:]
我先回了就,专科,工作不到一年。同样,来北京后就一次交不起房租了向家里要钱了,其他是在学校打工赚的。我想,生活会慢慢好起来的,别灰心,一定会有适合的工作在前方等着你。考虑清楚了,就做决定。
[/Quote]

嗯,刚出来,别想太多了,年轻就是资本,我会努力的!
xf_taoran 2011-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sdga 2011-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做程序还算不错啦,现在java、flex、flash 工资还算不错,尤其flex,我看到这些公司都在招聘呢,而且工资都在6可以上。不管你现在多么艰苦,都是你的经验,以后你就是爷,刚毕业都这样的,加油,祝你好运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刚开始,确实是会比较艰难,但以后回想起来,你会为你现在的行为而感动!
枫叶红123 2011-03-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先回了就,专科,工作不到一年。同样,来北京后就一次交不起房租了向家里要钱了,其他是在学校打工赚的。我想,生活会慢慢好起来的,别灰心,一定会有适合的工作在前方等着你。考虑清楚了,就做决定。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