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数据如何位图显示呢?

bbcock 2011-04-20 11:02:24
我有一组数据,2个字节表示一个点的大小,现在想用位图方式实现,我看了一下bmp图每个点最大只能255,现在数据点最大可以到1024,如果每个点除4显示效果不好,有什么办法可以显示16位的数据呢?
...全文
713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awwmate 2011-04-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把CCD采集的10位纯图像数据格式即raw格式图片转换为系统可直接查看的bmp格式,其中10位到8位的转换适用线性映射
http://www.pudn.com/downloads199/sourcecode/graph/texture_mapping/detail937080.html
bbcock 2011-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数据是10位的,除了/4之外,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不失真显示呢?

现在有了支持10位的显示器和显卡,10位数据该怎么显示呢?
bbcock 2011-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的数据显示出来是黑白图像,不是彩色的......

bmp16位565方式显示的不对

有没有什么图像的格式可以直接显示16位数据呢?
CaiBirdy 2011-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可以将16位图像取灰度值转一下,变成8位图去显示,但是会失真。
CaiBirdy 2011-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显然基础不扎实,
想用黑白图,也就是二色图,每个像素点是1字节,只能显示256色,就是最大只能接受8位的数据
16位数据是不可能用黑白显示的
funxu 2011-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www.delphibbs.com/delphibbs/dispq.asp?lid=3003425
这是我以前学习bmp格式时的一个帖子,LZ可以参考下,虽然开始代码有错,但是被前辈们指正后没问题了rgb模式下24bit 3个字节存一个颜色点,对你来说应该够了吧
funxu 2011-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BMP图象格式


  BMP是bitmap的缩写形式,bitmap顾名思义,就是位图也即Windows位图。它一般由4部分组成:文件头信息块、图像描述信息块、颜色表(在真彩色模式无颜色表)和图像数据区组成。在系统中以BMP为扩展名保存。
  打开Windows的画图程序,在保存图像时,可以看到三个选项:2色位图(黑白)、16色位图、256色位图和24位位图。这是最普通的生成位图的工具,在这里讲解的BMP位图形式,主要就是指用画图生成的位图(当然,也可以用其它工具软件生成)。
  现在讲解BMP的4个组成部分:

1.文件头信息块

0000-0001:文件标识,为字母ASCII码“BM”。
0002-0005:文件大小。
0006-0009:保留,每字节以“00”填写。
000A-000D:记录图像数据区的起始位置。各字节的信息依次含义为:文件头信息块大小,图像描述信息块的大小,图像颜色表的大小,保留(为01)。

2.图像描述信息块

000E-0011:图像描述信息块的大小,常为28H。
0012-0015:图像宽度。
0016-0019:图像高度。
001A-001B:图像的plane总数(恒为1)。
001C-001D:记录像素的位数,很重要的数值,图像的颜色数由该值决定。
001E-0021:数据压缩方式(数值位0:不压缩;1:8位压缩;2:4位压缩)。
0022-0025:图像区数据的大小。
0026-0029:水平每米有多少像素,在设备无关位图(.DIB)中,每字节以00H填写。
002A-002D:垂直每米有多少像素,在设备无关位图(.DIB)中,每字节以00H填写。
002E-0031:此图像所用的颜色数,如值为0,表示所有颜色一样重要。

3.颜色表

  颜色表的大小根据所使用的颜色模式而定:2色图像为8字节;16色图像位64字节;256色图像为1024字节。其中,每4字节表示一种颜色,并以 B(蓝色)、G(绿色)、R(红色)、alpha(32位位图的透明度值,一般不需要)。即首先4字节表示颜色号1的颜色,接下来表示颜色号2的颜色,依此类推。

4.图像数据区

  颜色表接下来位为位图文件的图像数据区,在此部分记录着每点像素对应的颜色号,其记录方式也随颜色模式而定,既2色图像每点占1位(8位为1字节);16色图像每点占4位(半字节);256色图像每点占8位(1字节);真彩色图像每点占24位(3字节)。所以,整个数据区的大小也会随之变化。究其规律而言,可的出如下计算公式:图像数据信息大小=(图像宽度*图像高度*记录像素的位数)/8。
  然而,未压缩的图像信息区的大小。除了真彩色模式外,其余的均大于或等于数据信息的大小。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有两个:
  1.BMP文件记录一行图像是以字节为单位的。因此,就不存在一个字节中的数据位信息表示的点在不同的两行中。也就是说,设显示模式位16色,在每个字节分配两个点信息时,如果图像的宽度位奇数,那么最后一个像素点的信息将独占一个字节,这个字节的后4位将没有意义。接下来的一个字节将开始记录下一行的信息。
  2.为了显示的方便,除了真彩色外,其他的每中颜色模式的行字节数要用数据“00”补齐为4的整数倍。如果显示模式为16色,当图像宽为19时,存储时每行则要补充4-(19/2+1)%4=2个字节(加1是因为里面有一个像素点要独占了一字节)。如果显示模式为256色,当图像宽为19时,每行也要补充4-19%4=1个字节。
  还有一点我要申明,当屏幕初始化为16或256色模式时,一定要设置调色板或修正颜色值,否则无法得到正确的图像颜色。
mdejtod 2011-04-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是说单独的r,g,b的值大到1024?

1,18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Delphi GAME,图形处理/多媒体
社区管理员
  • GAME,图形处理/多媒体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