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沉默教学设计

XUSHUTING495413119 2011-04-24 10:40:49
可贵的沉默
许舒婷
学习目标:  
1、通过朗读,学生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懂得关心父母,关心别人。  
2、比较朗读中,体会人物的神态,动作进行生动描写的方法,积累自己喜欢的词语句子。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体会孩子们情绪的变化,学习关心别人。  
学习难点:为什么说沉默是可贵的?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安排: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营造氛围,激趣导入
1、同学们,你们喜欢过生日吗?谁来告诉老师,你过生日的时间?那我们一起来祝贺生日好吗?
让我们同唱一首《生日快乐歌》.课件出示《生日快乐歌》
2、提问:你们从小长到大,谁为你们过生日的?
3、师:父母真的太关心和疼爱我们了,父母为我们过生日实在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可是有一群和你们一样生活在甜蜜、开心中的孩子们在谈到父母的生日这个话题时,却突然沉默了。
(板书:17可贵的沉默。)(生齐读课题。)
二、提出质疑,自主学习
上一节课,我们解决了生字,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下面老师就把同学们的疑点整理了下,主要有以下几点:
“谁沉默?沉默之前他们是怎样的?为什么会沉默?为什么说沉默是可贵的?”(课件出示)
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在你们的书中,请打开课本,自由的读读课文吧!
三、合作学习,交流探究
 出示两幅图,引出文本。
(一)观察第一幅图
1、观察沉默之前孩子们是什么样的。
2、抓住重点字词读出孩子们的“自豪和喜悦”。
是啊,多幸福啊!请学生发挥想象:
文中孩子们会交谈什么内容
有的说:________有的说:________还有的会说:___________
说说你的感受,教师小结。
(板书:感受 父母的爱)
(二)1、再看看另一幅,他们为什么要沉默啊?
生:我知道了他们沉默的原因。因为他们生日的时候爸爸妈妈都给他们庆祝,可他们却不知道父母的生日。 2、师:课文的哪些词、句表示他们在沉默? 理解词“寂然无声”。用这样的感觉读读这个词语(男孩读,女孩读,齐读)
3、看看他们的表情,猜猜他们在想什么。    
我心想……(生续)(再指,再续)我也在想……我还在想……
4、师:此时,如果你是他们中的一员,听了老师的话你会想些什么? 师:孩子们在沉默,在思索,在想:爸爸妈妈的生日究竟在哪一天呢?
师:孩子们,怎么才能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呢? (抽生说,指名时要快速,渲染出课堂气氛。) 师:咱们来看看课文中的孩子都有些什么样的办法。 学生分角色朗读本段课文。师读师语,部分生读书中学生的话,全体旁白。
5、根据理解完成练习:
(1)心灵深处珍贵的东西了指的是什么?
他们意识到了什么呢?
小组讨论,全班交流。
(2)这片沉默给了我多大的享受啊! 如何理解这句话。
填空:这沉默让学生理解了____________;这沉默让父母感受到了 ___________;这沉默让我觉得___________。
6、师:知道父母的生日后,你打算怎样做?(抽生说。) 师:孩子们说得真好,短短的一节课,孩子们不仅知道感受父母的爱还知道要去回报父母的爱。
 感悟:父母的爱是我们永远最宝贵的财富!(齐读)
四、感悟于心,情感喷发1、同学们,读了课文以后,请想一想你们的爸爸妈妈为你们付出的爱。
这时候,老师不由地记起了一首歌,叫──母亲  (播放音乐)2、请拿起手中的笔,把这些心理的话说一说吧。 同时屏幕显示──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
抽生读读他对自己父母说的话,及时给予肯定。3、师赠言:
  是啊,只要你有这样的一份心,哪怕只是一杯热气腾腾的茶,哪怕只是递给父母的一双拖鞋,哪怕只是你亲手制作的小卡,哪怕,那只不过就是一句关心的话……不管是多么稚拙的礼物,父母也会觉得开心,觉得幸福!来吧,一起把我们心底里的那句话喊出来吧:爸爸妈妈,我爱您!
板书:17、可贵的沉默
感受

父母的爱

回报
...全文
246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子夜__ 2011-04-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yhope88 2011-04-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过,来瞧瞧
relup 2011-04-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该说什么好呢

7,7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