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一个RS232的问题

job82824 2011-06-20 11:48:33
请教下,下位机的通讯端口为RS232,但是连接到PC机COM1上以后,发现屏幕在闪烁;如果拔掉数据线就不闪了。这是什么问题呀?

还想问下RS485/RS232转接口的问题,就是我在使用有源和无源转接口时,不知怎么回事就连续烧坏了好几个转接口了,擦!!!

大侠能否指点下可能哪边出问题了?数据线接法接错了之类的?
...全文
369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illyzb 2011-06-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好意思,对于电源插头插入电源插座时产生电火花分析不对,地线只是保证系统稳定参考平面,对抑制电火花产生没有什么效果。

当零线N和火线L接触到电源插座时,很多情况我们可以发现有火花产生,这个过程很难避免,要么快速插入要么先插入后上电。当压差大于10~20V,电流大于80~100mA时,就可能产生电火花。这个电火花其实是电弧,电弧的形成是触头间中性质子(分子和原子)被游离的过程。

开关触头分离时,触头间距离很小,电场强度E很高(E = U/d)。当电场强度超过3×10^6V/m时,阴极表面的电子就会被电场力拉出而形成触头空间的自由电子。这种游离方式称为:强电场发射。从阴极表面发射出来的自由电子和触头间原有的少数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阳极作加速运动,途中不断地和中性质点相碰撞。只要电子的运动速度v足够高,电子的动能A = mv2足够大,就可能从中性质子中打出电子,形成自由电子和正离子。这种现象称为碰撞游离。新形成的自由电子也向阳极作加速运动,同样地会与中性质点碰撞而发生游离。碰撞游离连续进行的结果是触头间充满了电子和正离子,具有很大的电导;在外加电压下,介质被击穿而产生电弧,电路再次被导通。

PS:电弧产生一般在插头断开时产生,因为插入过程不可能让其一次连接到位,会经历接触-断开-接触的过程,这个过程满足上述电弧产生的要求。而拔除插座时,由于两端都会接大容值电容,会在掉电一段时间内保持触头分开过程中压差不是很大,不满足电弧产生要求,故大多情况看不见电火花。
millyzb 2011-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串口通信是RX/TX两根,但还有一根是地线,因为一般系统通信都要求共地。首先,RS232是不支持热插拔的,因此与PC相连的那端(DB9)最好先连接好后再给PC上电。其次,在使用串口时串口线上受到外部静电干扰的话可能会损坏PC或DUT上的串口电平转换芯片,串口电路中一般都会在RX/TX线上做静电保护处理,常见的有100R限流电阻、磁珠、100pF小电容,要求更高的可以再添加TVS双向瞬态抑制二极管等。此外,RS232接口芯片各自的抗静电能力也不同,之前遇到过PC上的RS232芯片被损坏,而DUT的还是正常的,不得不将PC上RS232芯片更换才能使用串口。

2、电源线接头是三头的,其中一个稍微长一点,就是地线了,这样设计是有其目的的,当接入电源时,首先保证地是先连接的,可以有效抑制电火花产生。两台设备都通过3孔电源线接入实验室/室内电网,理论上是相互之间的地都连接好了,但实际不一定,还得看你实验室/室内电网布局如何,曾经我在实验室遇到过类似情况:DUT和示波器都连接到电网,但示波器测量DUT上的信号出现很大跳动,是地浮空的现象,后用一根线短接DUT和示波器的地就解决了或将DUT连接的电源插孔换一个接口也能解决,这说明我们实验室的地连接的并不好,当然这只是个特例,你可以先排除外在因素-接地问题。
job82824 2011-06-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但是我们用的485数据线就A B两根,交换了也不会烧接口呀?老兄的意思是下位机设备机壳没接地吗?但它的电源线也是三脚的,应该有接了的。
jq_whh 201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打火是因为你的实验环境没有接保护地,实在没法接保护地的时候,整个实验环境也要良好共地,就不会出现打火现象。
你的第一个问题可能与地线连接也有很大的关系。
至于烧接口的问题,首先查一下看是否连接正确,也应该是地线连接不好的原因,另外,不同系统互连时至少应该有一方断电,有的器件有防高压静电击穿的能力,但有的不行,尤其要保护好你的PC端,成本不低啊
job82824 201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有就是那个下位机到上位机的串口通讯线,在拔插时发现串口的金属外壳和PC机的串口接口外壳会发生放电打火的现象,能指点下吗?

2,42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其他硬件开发
社区管理员
  • 其他硬件开发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