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门外汉”成为一名合格的IT职业人

IT小世界 2011-06-22 02:11:13
对于在职场打拼多年的职业人来说大多都能体会到职场的艰辛,IT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让大多数人看清到了其良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近日国内IT行业巨头之一‘华为’,爆出了在职员工平均年薪28万元的新闻,让很多人相信了IT从职人员的高薪不是传言,于是更加坚定了那些人想重新选择职业、想步入IT这个高薪的行业的想法。而对于这类人群来说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适合企业需求的IT职业人呢?省计算机学会教育培训专委员会主任兼国信安基地教学顾问赵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给诸多职场新人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希望有所帮助。

一、做好职业规划

首先,做一份合理的职业规划,可以让职场人少走很多的弯路。同时,国信安职业规划师强调,希望在IT行业有所发展的人,在进行职业规划时要注意两点:

1、所参加的职业培训课程必须和其职业发展方向相一致。就是说,选择的课程不但不背离其规划的未来职业前景,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要加速实现短期内既定的职业目标。

2、所选择的具体专业要和个人能力、素质相切合。就是说,要理性评估自己的能力,给自己一个清楚的定位,然后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不能盲目跟风、人云亦云,这种做法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不会带来一点好处。

二、合理利用时间学习

在做好了自身的职业规划,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后,才能找寻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目前很大一部分想转行或者跳槽的人士,根据我们调查发现,他们是不可能长时间的不工作去参加长时间的培训。所以只能选择脱产式培训,集中休息时间去学习。这样既可以节省学习的时间,又能集中精力的去学习相关知识。国信安开创的按需学习按需培训,就能很好的满足这类人群的学习需求,并且可以真正的实现物有所值。

  但如果你是下定决心要在IT行业发展的人员,而不是抱着试一试心态的这种人群,在此,建议你分析下自身的情况,选择学习一些相关的专业的系统的知识、参与真实的商业项目实践,你才能真正的拥有行业经验,才能在这个高薪的行业中有立足之处。同时,不能有太强的功利心,那种学完后就一定能获取很高薪酬的想法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是一种长期的投资,只有你在拥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行业经验累积的情况下,才会获得高薪。高薪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只有你有过付出才会有收获的。

三、至少精通一门语言

相对来说IT行业对技术性背景要求还是很强的,这决定了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一个合格的IT职业人的,也不是任何人都能随时进入IT行业的。很多人认为,目前正在从事或者是希望从事IT职业的人在计算机基本技能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的。要想做一个合格的IT职业人,至少要精通一种当前比较流行的基本技能,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了解的基础的。

四、保持危机意识

作为一个合格的职业人没有一定的危机意识是不行的,尤其是IT这个领域。更要时刻的保持一定的危机意识,不然会被这个行业所淘汰。如果后续学习、提升跟不上,遭淘汰是完全可能的。

五、终身学习

众所周知IT行业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旧的事物会很快的被新生事物所代替。现在大家都在讲一个话题“终身学习”,而IT行业更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行业。要想在这个行业很好的发展,不被淘汰,就需要不停的为自己充电,保持自己的技术永远处在一个行业的前端。

...全文
128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