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Windows窗体应用程序和WPF 的疑问

IceSun1990 2011-07-18 05:07:58
请问Windows窗体应用程序和WPF有什么区别啊,WPF可以完全取代前者么?都各有什么优势,谢谢各位!
...全文
349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小道消息 2011-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pf现在在国内发展怎么样?
wanshima 2011-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简单的说,wpf可以制作类似win7里应用程序的软件,wpf侧重界面的美化.但一般界面要求不高的完全可以用winform开发。
龍过鸡年 2011-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希望不再编写更多代码就能做界面超酷的控件吗?
你希望窗口打开的时候不再是黑乎乎一条条的呈现吗?
你希望更快更炫的呈现后台数据吗?
你希望使用 silverlight 开发网页动画吗?
你希望今后能开发 Windows Phone 应用程序吗?

那你就选择 wpf 吧...
mjx2004 2011-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PF开发于WinForm之后,从技术发展的角度,WPF比WinForm先进是不容置疑的。我觉得WPF相比于WinForm有下面的一些较好的特性:

解决Window Handle问题

在Windows GDI或WinForm开发中复杂的GUI应用程序,会使用的大量的控件,如Grid等。而每个控件或Grid cell都是一个小窗口,会使用一个Window handle,尽管控件厂商提供了很多优化办法,但还是会碰到Out of Memory或"Error Create Window handle",而导致程序退出。

WPF彻底改变了控件显示的模式,控件不在使用窗口,也就不会占用Window handle。理论上,如果一个WPF只有一个主窗口的话,WPF只会使用一个Window handle(如果忽略用于Dispatcher的隐藏窗口的话)。所以WPF GUI程序不会出现Window handle不够用的情况。

多线程的处理

在WinForm程序开发时,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worker线程修改控件的属性而导致程序崩溃,而且这种非法操作并不是每次都失败。WinForm控件提供了InvokeRequired属性来判断当前线程是不是控件创建线程。问题是当控件树很深是,这个属性会比较慢。

WPF开始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多线程的问题。大部分的WPF类都继承于DispatcherObject。DispatcherObject实际就是对Dispatcher的一个简单封装。Dispatcher提供了类似InvokeRequired的方法(CheckAccess)。这个方法只是比较线程的ID,所以会很快。另外,Dispatcher提供了优先队列,异步调用,Timer等功能,简化了开发多线程GUI程序。

控件的Composition

在WinForm如果要实现一个有Checkbox的下拉菜单,将不得不处理复杂的Window消息。而通过WPF控件的Content Model和Layout系统,WPF控件可以包括任何类型的控件,甚至.Net CLR对象。很多现代的控件厂商也提供了Composition的控件,实现方法和WPF的Content模型也比较相似。WPF开发团队应该借鉴了Infragistics的很多想法。有了这个基础,开发新的WPF控件更加简单了。

XAML

个人觉得XAML应该是WPF中比较划时代的东东。通过XAML,我们可以用文本的方式描述复杂的Object Graph。这个想法在VB中就有了,不过XAML更简化,以便于使用工具来生成XAML。通过Command,Routing Event等机制,界面设计人员和程序员有比较清楚的界限。



Dependency Property

在WinForm开发中,经常碰到的问题就是一个控件的值变了,其他控件也会跟着改变。解决办法,要不是通过写代码,要不是通过数据绑定,前者是界面和代码没法分开,后者还不够灵活。而WPF在这方面通过XAML可以简单的把相关的属性联系起来,通过Extension可以实现复杂的绑定关系。



总的来说,我觉得WPF应该是GUI发展的一个延续,原来GUI中复杂的东西,现在通过简单的文本就可以实现。
isjoe 2011-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楼主 icesun1990 的回复:]
请问Windows窗体应用程序和WPF有什么区别啊,WPF可以完全取代前者么?都各有什么优势,谢谢各位!
[/Quote]

wpf终究取代GDI的(微软是这么想的,我想还需要很多年)

GDI一直伴随着Windwos,直到wpf出现,
GDI经典、资源占用少。
wpf就一个字:炫!wpf利用DirectX技术实现直接操作显卡(游戏原理)

110,53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C#
社区管理员
  • C#
  • Web++
  • by_封爱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让您成为最强悍的C#开发者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