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架构师没有通过,如何炼成架构师呢?

Norris_Zhang 2011-08-20 02:00:13
干JAVA开发5年了,感觉自己挺厉害的了,几乎工作上遇到的问题都能解决,今天去面试了架构师职位,没通过。

感觉整个面试过程很不在“频率”上,我所擅长和会的东西,全都不是考官关心的东西,他问的东西,都是我觉得不重要的东西。

我平时只觉得明白原理就行了,不愿意花时间去研究开源框架,平时工作用SSH,还是STRUTS 1,而我总是觉得明白原理就好了,不必过多研究框架,SSH我还是很熟悉的,就再也不愿意去研究别的框架了,像什么STRUTS 2, IBATIS什么的,我总觉得用到了再说呗。

今天被问到熟悉哪些框架时,我只能说不熟悉。

还问我用过Marven和Ant没有,这个东西很重要吗?天哪,我一直以为这就是小工具,雕虫小技,根本没想过要学习这东西。

是不是要想当架构师,就要熟悉各种开源组件?

所以我决定继续回来,像刚学JAVA时泡坛子一样,再泡一回,请大侠指点一下,架构师是怎样炼成的?我该学习哪些东西?有没有个课程表之类的?或是些技术、书籍推荐的,学习的顺序啥的。我平时有时间就看些像什么《高性能MySQL》、《数据结构》啥的,但今天没被问及这些东西。

另外让我画一个做过的项目的架构图,然后针对这个问了些问题,问我这个架构能支持多大并发,并发大了怎么解决什么的,这个我也是以前未考虑过的。像这些知识都应如何学到呢?当然有机会在项目中遇到肯定是最好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有这方面的学习资料或好书推荐吗?

谢谢大家。
...全文
1326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l3450341 2011-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面试官说的不无道理,架构师,如果你只是局限于某几种技术和框架。 就缺乏最基本的知识面,在架构时就缺乏更好的选择,

就比如项目构建用ANT,还是用maven? 他们各自的优势是什么,那个更符合我们的应用

是用SSH,还是用SSI? 或者用其它框架?
wind__blue 2011-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们公司开发不用ant吗? 开发过程中有nightly build 吗 。 如果没有说明你们公司很不规范。
gloomyfish 2011-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觉那些技术的都是浮云,架构师应该是对技术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做的工作有点创造性的意思

研究不研究开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作品/思想
Spring/Hibernate牛在思想而不是几行代码

问一下,你觉得SSH架构有什么缺点,给你时间,你能对他们改良嘛
这个就是架构师。
Norris_Zhang 2011-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ayYounger,感谢你!我可能是有点心急了,有点浮躁,没怎么研究过框架,总想学最好的最有用的最牛B的技术,却没想过自己其实还什么都没学扎实呢。
原来缘来 2011-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没仔细通读过一个开源框架的代码是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构架师的,(个人见解)
所以我建议楼主仔细通读一两个框架试试,(只是建议)
本人还是菜鸟,哪里不对,还望海涵

67,5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2EE只是Java企业应用。我们需要一个跨J2SE/WEB/EJB的微容器,保护我们的业务核心组件(中间件),以延续它的生命力,而不是依赖J2SE/J2EE版本。
社区管理员
  • Java 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