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简历怎么写?

huangyina1 2011-09-16 03:24:55
2008年春季到来,国内各大学的毕业生的首个求职高峰已经到来。如何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准备好工作的敲门砖??个人简历很重要。
  很多毕业生在填写简历时大多数都有一个突出问题,实用性的东西很少,而经常可以看见满纸承诺的都是:“学习能力出色”、“组织能力强”、“管理能力优秀”、“品德和修养良好”、“善于沟通和处理人际关系”、“拥有团队协作能力”、“我一定会尽心尽力作出贡献”等等没有事实支撑的空话、套话,没有人会太感兴趣。招聘者更在乎的是受聘者在简历中做出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专业经验方面证明以及承诺。实际上,简历上最关键的是要突出你的优势和特点,你的业绩,这不仅包括在校成绩,更重要是你还做过什么,哪怕是短期实习,你如何和别人的不一样,你如何具有你所找工作的单位所需要的素质和潜力。
  很多毕业生会抱怨招聘单位都注重工作经验,而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没有办法取得相关的工作业绩和经验。但是,大家不妨换个角度来思考:如果没有办法用工作业绩来打动招聘者,那么是否可以用专业的能力、经验、成就来打动人?或者说明你在学校,包括在社团工作上取得那些成绩,简单说是证明你有胜任这份工作的专业素质,或者说是有值得培养的专业潜力。
  我以前在加拿大找工作的时候,是第一次尝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找工作,也在怎样找工作上花了些心思。我先是看一些市面上流行的找工作的书,后来发现光看怎样找工作的书还不够,还需要看一些和企业有关的资料,发现适用于我个人的公司。于是我去图书馆查了加拿大和美国许多大公司的资料,把这些公司领导人的姓名和公司联系方式和地址记下来,研究他们的公司,提出一些个人的想法和建议,然后直接给他们个人寄去求职信。其实,求职信,最好写给具体的人,而不仅仅是泛指的“先生女士”收。否则收信人不知是谁,人力资源部门也不会重视。我一共收集到了几十个公司负责人的公司联系地址和名字,发出了100多封信,然后就用非常讲究的水纹纸来写信,非常注重格式的表现,首先突出自己最擅长的项目,而不一定是传统的标准格式从学历开始,同时我还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设计了真对自己不同优势方面的简历。
  很多大学生都有过实习或兼职的经历,这些经历都是很好的可以写进简历的资本。但我要强调的是,很多大学生之前如端盘子之类或在商场发促销单等的经历不是太重要的,干这些活本身没什么不好,但是在餐馆打工和做各种苦活只是从事简单劳动,在很多情况下都不很值得一提。所谓不值一提,就是这些永远也写不进简历,只是一种机械性的重复。这种说法我以前在不同场合有提及,企业更看重能反映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实习经历。
简历准备好后,该投递给谁,其实也是有诀窍的。读书期间,我一直都能找到很好的工作,这其中有个原因,就是和善于投递简历和求职信有关。我在求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实习机会时,曾把简历寄给了该银行的一位高级副总裁。为什么我要寄给高级副总裁而不是人事部门?因为我了解人力资源不负责具体实际业务,只负责筛选,最终对招聘进行拍板的都是业务部门经理或者副总裁。即使他们不确定人选,通常也会将收到求职信转给人事部门,而人事经理收到高级业务部门转来的简历,肯定会比对自己收到的简历要重视得多,这样,所获得面试的机会也大很多。
  记得我读MBA毕业时,我就是按照这个方法投递简历。由于我事先对目标公司作了研究,并且发出的信都是给公司一定级别的负责人,所以回复率非常高,先后有七、八封要求我去面试的信,这其中包括加拿大皇家银行、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多伦多生物制药公司、SNC-Lavalin国际咨询公司、加拿大政府出口发展局,还有摩托罗拉等两三个美国公司,都是很不错的机会。我的简历这直接吸引了他们的眼球,所以争取到了很多的面试机会,而面试机会就是去争取工作最好的入场券。
  写简历和投简历是通往职场路的桥梁,也是找工作的第一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第一步走好了,才有机会看到成功的另一半。
...全文
237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1天学会java 2011-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毕业院校:985 院校(211的不要)
工作经验:2-3年
学历:本科
大学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薪资8000或更高

happyhaha2010 2011-09-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网上copy
HBack 2011-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没有精简版滴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2 楼 huangyina1 的回复:]
自己的沙发~~
[/Quote]
huangyina1 2011-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的沙发~~
mingpei0703 2011-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