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知识库,表结构如何定义?如何完成搜索?

cnwolfs 2011-11-18 04:08:57
如题拉。项目需求。要建立个知识库。

分为两个问题
1、表结构如何设计。
2、如何完成有效的搜索。

...全文
282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nwolfs 2011-1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Object: Table [dbo].[Namespace] Script Date: 1/30/2005 11:35:25 AM ******/
CREATE TABLE [dbo].[Namespace] (
[NamespaceId] [int] IDENTITY (1, 1) NOT NULL ,
[Name] [nvarchar] (255) COLLATE SQL_Latin1_General_CP1_CI_AS NOT NULL
) ON [PRIMARY]
GO

/****** Object: Table [dbo].[Topic] Script Date: 1/30/2005 11:35:25 AM ******/
CREATE TABLE [dbo].[Topic] (
[TopicId] [int] IDENTITY (1, 1) NOT NULL ,
[NamespaceId] [int] NOT NULL ,
[Name] [nvarchar] (255) COLLATE SQL_Latin1_General_CP1_CI_AS NOT NULL ,
[LastWriteTime] [datetime] NOT NULL ,
[CreationTime] [datetime] NOT NULL ,
[Archive] [bit] NOT NULL ,
[Deleted] [bit] NOT NULL ,
[Writable] [bit] NOT NULL ,
[Hidden] [bit] NOT NULL ,
[Body] [ntext] COLLATE SQL_Latin1_General_CP1_CI_AS NULL
) ON [PRIMARY] TEXTIMAGE_ON [PRIMARY]
GO



这是一个开源的WiKi知识库中的表结构,就这么简单,存储过程有十几个。
cnwolfs 2011-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到了WiKi知识库,也就是WiKi百科,有个挺简单的架构,不懂是否可行,不过还没有看到具体的表结构,只有看到繁杂的文字描述

另外,我限定的是企业级的,也就是企业内部使用,不对外,简单点就可以了。不是网络上发布,没必要考虑太过于周全,能用就好。

快溜 2011-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找找相关资料看看
AcHerat 2011-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问题太理论,大部分都是经验之谈。
唐诗三百首 2011-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知识库(Knowledge Base)是知识工程中结构化,易操作,易利用,全面有组织的知识集群,是针对某一(或某些)领域问题求解的需要,采用某种(或若干)知识表示方式在计算机存储器中存储、组织、管理和使用的互相联系的知识片集合。这些知识片包括与领域相关的理论知识、事实数据,由专家经验得到的启发式知识,如某领域内有关的定义、定理和运算法则以及常识性知识等。
--小F-- 2011-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先膜拜海爷 再继续贴他的大作




--小F-- 2011-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近期因工作需要,希望比较全面的总结下SQL SERVER数据库性能优化相关的注意事项,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很多文章,有的都列出了上百条,但是仔细看发现,有很多似是而非或者过时(可能对SQL SERVER6.5以前的版本或者ORACLE是适用的)的信息,只好自己根据以前的经验和测试结果进行总结了。

我始终认为,一个系统的性能的提高,不单单是试运行或者维护阶段的性能调优的任务,也不单单是开发阶段的事情,而是在整个软件生命周期都需要注意,进行有效工作才能达到的。所以我希望按照软件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来总结数据库性能优化相关的注意事项。

一、分析阶段

一 般来说,在系统分析阶段往往有太多需要关注的地方,系统各种功能性、可用性、可靠性、安全性需求往往吸引了我们大部分的注意力,但是,我们必须注意,性能 是很重要的非功能性需求,必须根据系统的特点确定其实时性需求、响应时间的需求、硬件的配置等。最好能有各种需求的量化的指标。

另一方面,在分析阶段应该根据各种需求区分出系统的类型,大的方面,区分是OLTP(联机事务处理系统)和OLAP(联机分析处理系统)。

二、设计阶段

设计阶段可以说是以后系统性能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有一个关系到以后几乎所有性能调优的过程—数据库设计。

在数据库设计完成后,可以进行初步的索引设计,好的索引设计可以指导编码阶段写出高效率的代码,为整个系统的性能打下良好的基础。

以下是性能要求设计阶段需要注意的:

1、 数据库逻辑设计的规范化

数据库逻辑设计的规范化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范式,我们可以这样来简单理解范式:

第1规范:没有重复的组或多值的列,这是数据库设计的最低要求。

第2规范 每个非关键字段必须依赖于主关键字,不能依赖于一个组合式主关键字的某些组成部分。消除部分依赖,大部分情况下,数据库设计都应该达到第二范式。

第3规范 一个非关键字段不能依赖于另一个非关键字段。消除传递依赖,达到第三范式应该是系统中大部分表的要求,除非一些特殊作用的表。

更高的范式要求这里就不再作介绍了,个人认为,如果全部达到第二范式,大部分达到第三范式,系统会产生较少的列和较多的表,因而减少了数据冗余,也利于性能的提高。

2、 合理的冗余

完全按照规范化设计的系统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系统特别的小,在规范化设计后,有计划地加入冗余是必要的。

冗余可以是冗余数据库、冗余表或者冗余字段,不同粒度的冗余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

冗余可以是为了编程方便而增加,也可以是为了性能的提高而增加。从性能角度来说,冗余数据库可以分散数据库压力,冗余表可以分散数据量大的表的并发压力,也可以加快特殊查询的速度,冗余字段可以有效减少数据库表的连接,提高效率。
--小F-- 2011-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1 楼 qianjin036a 的回复:]
你这个题目可以写一本书.
[/Quote]

-晴天 2011-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表结构根据需求设计.
创建索引,利用select 语句进行搜索.
-晴天 2011-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这个题目可以写一本书.

22,20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 疑难问题
社区管理员
  • 疑难问题社区
  • 尘觉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